焦點人物    
蔣友柏從山頂下來 趴在地上做生意

蔣家第四代從「去蔣」到「玩蔣」的轉折人生


三十一歲的蔣友柏,成立橙果四年,今年營收預計可破億,他是如何從養尊處優的公子哥兒,學會腰彎得比誰都低?他又如何看待蔣家這塊招牌?

文/鄭呈皇

六月二十五日中午,裕隆通用旗下百年品牌別克(Buick)在台北新店召開記者會,由總經理潘扶仁宣布一款全新「Excelle Casa」車子全新內裝,試圖替老品牌找到新生命。設計的背後操盤手,正是橙果設計董事長蔣友柏。

投身設計,讓蔣友柏有機會上台接受掌聲。橙果成立四年,他努力擺脫「蔣家第四代」,喜歡人家叫他「友柏」。然而他左手「去蔣化」,右手「玩蔣」,讓他成功踏出蔣家後代在政治之外的新道路。

採訪時,我們要求戶外照相,蔣友柏主動提出用中正紀念堂投影在他身上,甚至興起把紀念堂顛倒,將曾祖父蔣中正的名字印記身上。問他什麼感覺?他說,其實「沒什麼感覺。」對他來說,這只是做生意行銷的一種方式。

這是商場上的蔣友柏,直接不做作。「我做任何事都是有目的、思考過的。」蔣家在政治上輸掉的,三十一歲的他,要從商場上一步步贏回來。「我喜歡賺錢!」他說。

沒了父親,貴族夢醒 流浪異鄉,強迫自己獨立、長大


的確,做為單純生意人的蔣友柏,成立四年的橙果,已有些成績。二○○三年七月創立橙果,當時台灣有三千家設計公司。去年營收新台幣七千萬元,預計今年可以破億,合作案子橫跨四十二個產業、一百多位客戶,還拿下英特爾、新力、巨大集團等大案子;員工人數也一路擴編到現在的三十五人。甚至已經「反攻大陸」,上星期在上海註冊公司,開始做生意。

從「蔣友柏」變成商場上老練世故的「友柏」,一字之差的背後,訴說他三十年來的高低人生。

回台灣前,「我是活在山頂上的人。」他說,在美國念紐約大學時,住在曼哈頓中城五十樓,一百坪的房子,一邊念書、一邊學投資賺進大把鈔票,一身名牌,過足「公子哥兒」生活。

這個貴族夢一直做到父親過世後,醒了。

一九九六年,二十歲時父親蔣孝勇撒手只留清名,蔣家勢力迅速瓦解。「我二十歲前都像彼得潘活在夢幻島,吃喝玩樂。人生都照著劇本走,突然我父親過世,一下子全沒了,我必須要長大。」他誠實說著。

一開始,他拒絕現況。父親過世後的第二、三年,他開始封閉自己不跟家人聯絡,一個人躲在紐約與台北家中。他說:「那時候,我一個人可以從早上出門一直走路,漫無目的的走到晚上八、九點。」要什麼有什麼的人生已消失,逼著他從山頂下山,學會沒有什麼事是「應該」、「一定」的。

想通路就廣,他撥電話給母親,已二十四歲的他決定回台灣「歸零」出發。

沒了靠山,關係也沒了 住老舊公寓,薪水不到兩萬元


頂著「蔣家」光環,理應工作機會很多。然而回台灣才發現時局丕變,原與父親友好的長輩朋友們,一談到幫忙介紹工作,就怕被貼上標籤紛紛走避,這時他才瞭解何謂「現實」。

他真正瞭解到「蔣」這個字並沒有辦法再替他找工作、替他賺錢。唯有「去蔣化」,自力更生。

但剛開始工作卻碰一鼻子灰。二○○一年回台灣連換了七、八個工作,做過演藝圈、企畫等工作,到處打雜。那時的他還是「驕傲」蔣友柏,不習慣低聲下氣,沒成就感也不做。那時他和現任老婆林姮怡住在西門町電影街後面的十坪老舊公寓,薪水只有一萬九千元。所以他規定自己每天只能花三百元,「那時想買一雙Nike球鞋,還要存錢才能買。」對比紐約奢華生活簡直天壤之別。

其實他還是可以伸手靠關係要到錢,但他刻意讓自己到最底層去看自己能不能活下去,也才能從這邊知道自己到底擁有什麼,所以那段時間,不論在任何情況下,他都沒有去動到蔣家資源。

原以為體驗夠深,另一次打擊,才讓他發現自己「去蔣」還不夠徹底。

二○○一年底,他回母親開的安親班當主任,負責營運。甫上任的他就大刀闊斧改革,但九個月後安親班就倒閉。他回想:「那時我好高騖遠,以為自己很強,想給小孩最好的環境。」於是從國外進口大量翻譯書籍,並且吃穿都是上等貨,卻也因此沒有控制好成本,每個月都虧本。以師資為例,由於他沒熟讀相關法令,政府規定八個學生必須配有一個老師,為了符合規定,後來只好硬著頭皮多請幾位老師,但也開始入不敷出,種下倒閉主因。「真的對不起,我沒做好,無法再經營下去了。」蔣友柏站在講台上對著台下二十幾位家長深深一鞠躬。「你為什麼要關?這麼不負責任!」家長們激動大罵。「這是我第一次真正低頭道歉。」蔣友柏回憶。

這時他才知道經營事業必須要懂得放下身段,「唯有全部拋掉,你才知道You have nothing to lose!(沒什麼好輸的)」他說。

二○○三年七月,他與學設計的弟弟蔣友常創立橙果。這一步棋,招致更多質疑。

「對蔣家的人來講,設計這工作就跟妓女一樣。」蔣友柏解釋,因為設計是要去求人家給你生意做,跟過去那種高高在上的工作不一樣。

一開始聽到我要做設計,家族裡有人就直接點名怎麼可以去做這種「行業」、「就跟進去演藝圈是一樣的」。外面也雜音充斥,「這個紈褲子弟開的公司,不會有前途的啦!」對於這些批評,以前的蔣友柏一定跳腳拍桌對罵,「但我沒有成績出來,人家這樣講,我只好忍。」他說。

沒了身段,公司做起來了 自己成了最佳品牌,立足業界


開業半年後,為了求生意,他一個人窩在公司裡拿著雜誌裡頭的「一千大製造業」排行,在一、兩坪大的房間裡,從最後一名開始打。

「您好,我是橙果設計,可以打擾您五分鐘嗎?」蔣友柏這樣開口做生意,十之八九聽到就掛掉。若能引起對方興趣,蔣友柏立刻先約時間,隔天就去拜訪客戶。有人認出他是蔣家後代時,通常直接「謝謝再聯絡」,或者派小專員打發他。問他為何不直接從第一大企業開始打,他笑著說:「我如果從最後開始打,打到第一家也就有經驗了,對方給我生意做的成功機率比較大。」

別人拒絕,他就再試,「別人關起門,若旁邊有狗洞我也會鑽過去。」他要證明自己能彎腰,而且彎得比誰都低。從紈褲子弟變身生意人,他開始學會「趴」著做生意。

前三年,他曾遇到發不出薪水的窘境,那時他跑去西門町找一個委託設計裝潢的老闆,低聲要求他先付尾款,不然橙果就付不出薪水。「那個人學歷低,可是我要能跟他一起蹲在西門町街上一起喝茶、聊天。」他回憶。

他也比以前耐得住氣,不急著擴張。「這三年台灣總共有三千兩百家大大小小設計公司,我這三年都在等,等好的案子,等別人倒,市場就會出現。」他解釋,這三年他不急著去搶單,反而先摸索好公司的經營方向,確認自己不只要做設計,而是做一個有品牌、提供設計到行銷、品牌顧問等一整套服務系統的公司。

「他們是設計公司嗎?更像是一間品牌公司,而最大的品牌就是蔣友柏。」一位同業如此評論橙果。

如今,蔣友柏總算活下來,橙果也有了初步「成果」。從過去是蔣家後代、到拒絕蔣家光環,如今找到立足之地後,他重新使用「蔣家話題」做生意。橙果加上蔣家,何嘗不是另種雙品牌,如同他自己說的:「現在流行branded brands(品牌互搭)。」

例如去年十一月與巨大合作設計腳踏車時,也同時間出版紀念父親的家族自傳,封面翻開第一頁不是自序,而是橙果設計「捷安特」腳踏車的圖片拉頁。「跟他做生意除了可以借用他的設計外,更重要的是用知名度來增加曝光機會。」一位與他合作設計的廠商私下表示,「與其選一個默默無名的工作室,還不如選擇他。」

因此蔣友柏雖然要丟掉「蔣家第四代」的政治光環,但不可否認,這光環終究讓他的創業比普通人受到更多關注與話題。無論如何「蔣」這個字,之於他已經不再是神聖的圖騰了。談到家族歷史,他不客氣的說:「蔣家最悲哀的就是以前管國家,要什麼就收稅,不用靠雙手賺錢。」現在時空變了,政黨輪替多年,他也會說:「我是台灣人,我愛台灣,但也懂得中國文化。」

兩個月前,他去西門町好朋友大毛那裡刺青,在膝蓋刺了一隻衝刺的獅子,只要關節動,獅子的腳就跟著起跑。「他要提醒自己現在是要全力衝刺事業的時候。」大毛透露。

蔣友柏,歷經流浪、低潮,學會接受現況、回台學習用雙手賺錢,努力脫去政治色彩,重新找到蔣家新生命,甚至「玩」起蔣家符號。「橙果是我唯一也是最後一次的豪賭,我非成功不可。」他說,一般人失敗頂多休息一下又能爬起來,但他不同。二十歲以前的他,是「局成人」;如今他要用雙手證明「人能成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邱 瓊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