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獨家專訪    
川普:亞洲、中國非常值得投資

美國地產大亨看全球房市熱

身兼《富比世》富豪、媒體名人與投資專家,又與《窮爸爸富爸爸》作者羅伯特.清崎合寫新書,看待全球房市熱,他「沒看到任何泡沫」,認為找對標的,未來大有可為。
採訪、整理/張世欣

美國地產大亨唐納.川普(Donald J. Trump)與暢銷書《窮爸爸富爸爸》作者羅伯特.清崎(Robert T. Kiyosaki),合寫一本新書:《我們要讓你變有錢(Why We Want You To Be Rich)》(中譯本名為:川普、清崎讓你賺大錢)。書中,川普和清崎提出所謂的「九○/一○金錢法則」(簡稱九一法則,詳見第四十頁書摘),並鼓勵大家勇敢投資房地產。

儘管目前擔心地產投資已呈泡沫的言論四起,但他們兩人卻認為,此刻還是絕佳進場時機,尤其是土地空間被限制的大城市,地產將會持續強勢。

川普在今年三月出版的《富比世》(Forbes)雜誌全球富豪排行榜上,排名第三百一十四名,身價二十九億美元(約合新台幣九百四十八億元),與台灣富豪相比,川普輸給富邦集團創辦人蔡萬才(身價三十億美元),但身價比廣達董事長林百里(身價二十一億美元)還高。

以他為主角的「誰是接班人」電視真人實境秀,則已經連續五季蟬聯全美收視冠軍。螢光幕上的川普,下巴總是微微抬起,皺著眉頭指著會議桌另一端的參賽者,以嚴厲的口氣說出招牌名言:「You are fired!!」(你被淘汰了)。

五月三十一日,在紐約曼哈頓第五大道上的川普大樓二十六樓,川普和清崎接受國際媒體專訪,當天,《商業周刊》是唯一受邀的台灣平面媒體。

在真實世界,川普講話的口氣和節目中一模一樣。他認真聆聽記者的所有提問,但回答時,有時皺著眉頭,聽到與他相反的論點,川普會毫不隱藏的露出不以為然的表情,甚至以冷冷的笑容回應。

「我沒有看到任何泡沫!」川普在採訪中堅定的說。而且不只美國的房地產市場會非常強勢,他還看好亞洲、特別是中國。以下就是記者專訪川普和清崎的摘要。

我對亞洲非常著迷 一點都不擔心中國經濟泡沫化

《商業周刊》問川普(以下簡稱問):許多人擔心像中國、台灣這些政治情勢比較不穩定的地方,地產已呈泡沫,你的看法如何?

川普答(以下簡稱川):首先,我要說,我非常喜歡亞洲,我認為亞洲是非常好的地方,而亞洲的許多地方正在快速成長。我有很多來自亞洲不同地方的朋友,我對亞洲非常著迷,也對亞洲未來發展充滿希望,儘管亞洲跟其他很多地方一樣,都有政治穩定的問題,但是總體來說,我認為亞洲是非常值得投資的地方。

問:美國的中產階級在消失,但是像亞洲、俄羅斯、巴西等地區的中產階級卻在增加,你怎麼看這樣的情形?

川:亞洲國家最吸引人之處在於,他們從一個比較落後的起點開始,用更快的速度在發展。美國的經濟則已經發展到了某一種程度,不太可能再用像亞洲國家那樣的速度繼續發展,我想很多我的朋友到亞洲賺錢,就是因為看準這些地區的經濟會持續向上發展。

中國工業化的速度令人讚嘆,他們很像十九世紀末期的美國,當你思考中國是在如何短促的時間內達到目前的發展程度,這是很令人驚訝的。我認為美國應該做的,是變得更強勢、更具競爭力,因為依照中國目前這樣發展下去,大約十五年時間,就可能取代美國。從我一個美國公民的角度而言,我當然不希望這樣的事情發生,但是這個國家必須更具競爭力。

問:對房地產市場,你和川普一樣樂觀嗎?

清崎答(以下簡稱清):(毫不猶豫的說)沒錯,我同意他的看法。

問:你如何看待房地產市場的泡沫?

清:我不認為房地產市場有泡沫,或是會出現泡沫。投資房地產首先必須選擇正確的地點進行投資,確保這項投資對你來說是good debt(優質負債),也就是會為你帶來收益的投資。我認為現在很多所謂的房地產泡沫,其實是「財務泡沫」,也就是很多人在目前各類貸款的資助下,購買了自己能力負擔不起的房地產所造成的。

問:所以,你不認為地產會出現泡沫?

清:泡沫的確存在,但那不是房地產市場的泡沫,而是「債務」的泡沫。舉一個例子,目前在底特律,買一棟房子可能比買車還便宜。因為底特律過去是汽車產業的重鎮,整個城市幾乎都跟著汽車工業發展。但是美國汽車工業目前面臨來自印度、日本、甚至中國廠商的挑戰,底特律的經濟發展甚至房地產市場,自然受到相當程度的衝擊。

房地產市場是非常區域性的投資,就像川普認為,紐約的房市會持續加溫,我現在就不會在底特律進行投資。相反的,我對亞利桑那州跟內華達州就有興趣,道理很簡單,因為戰後嬰兒潮逐漸走進退休年齡,他們正在從比較寒冷的地區,向這些地方遷移。我在亞利桑那州已經投資十二年了,而川普在紐約西城興建的第一批大樓始於一九七四年,現在仍然有新的大樓在繼續興建中。可見房地產真的是一項長期投資,人們總是會需要房子,包括我們在場的所有人在內。

問川普:所以你不擔心中國經濟泡沫化?

川:我一點都不擔心中國,他們可能會有泡沫,但是世界各處都存在泡沫。

問:你不擔心這會讓你的中國資產縮水嗎?

川:(歪頭想了一下,聳肩說)但也有可能會變得更好啊!

儲蓄只會逐漸降低你的購買力 投資可以讓你超越貨幣貶值的速度

我覺得有可能會更好,可能會賺得更多,這沒有人可以保證。偉大的經濟學家憑藉他們的預測賺錢,但是他們預測的常常是錯誤的,你永遠無法預料事情會怎麼演變。影響美國經濟的因素當中,有太多是我們沒有辦法掌控的,像是利率、恐怖主義。許多經濟學家在分析經濟成長時,從來沒有將恐怖攻擊這種影響經濟的重大事件評估進去,但是我在以前寫的書裡曾經提過,而且是在「九一一」恐怖攻擊事件發生的很久之前。那就是有很多外在因素是我們沒有辦法掌控的,即使你是全世界最聰明的人。我們能做的,是當你遇到這些外在不可抗拒的因素時,可以用自己的聰明才智,生存下來。

問清崎:亞洲人喜歡儲蓄,當他們有多餘的錢,就習慣把這些錢存起來。但你鼓勵人們投資,對亞洲讀者而言,這些建議同樣有效嗎?

清:我在書中提到,現代人儲蓄的不是錢,是貨幣。我想你知道,貨幣是由政府印行的,以美國為例,政府不斷的印鈔票,我們欠的債越來越多,已經到了無法還清的地步。必須注意的是,貨幣的購買能力是不斷在下降的,從歷史的角度,從來沒有一種貨幣可以倖免。

這就是為什麼我建議人們投資,投資是一種槓桿的形式,讓你可以超越貨幣貶值的速度,而儲蓄這只會逐漸減低你的購買力。

問:你如何判斷一個房地產案是好投資?

清:在考慮房地產時(清崎舉起左手畫定一個高度),我必須知道,將房子租出去可以回收多少租金(右手舉起)?我的支出是多少?我的債務又是多少?只要租金收入和支出及債務可以相抵銷,這就是一項不錯的投資。問題在你如何調整支出及債務,讓你的收入足以支付。

很多年前,我跟我太太在這附近(指紐約川普大樓)看上一棟很漂亮的公寓,當時價錢只要九十萬美元,但是我沒有辦法讓我的收入跟支出債務可以相抵,因為我們那時只付得出五○%的頭款,也就是大約五十萬美元。我們應該買下它的,因為到今天,那一棟公寓已經價值四百萬美元(清崎無奈大笑),但是我當時太過於擔心我的收入是不是能夠支付花費和債務,所以錯過了這個投資機會。

富豪心中的富有 一種感覺,你可以做想做的事

問:你們怎麼定義富有?

川:富有是一種心中的感覺。你可以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可以完成你的教育和你的孩子的教育,可以照顧你自己及家人的健康。我想有很多人覺得自己很富有但卻不快樂,因此我認為富有不應該只是從有錢的角度來看。

清:根據《富比世》雜誌,每一年,不用工作,就有一百萬美元以上的收入的人,就可以定義為富有。但對我而言,我喜歡中國人的說法,富有的人是覺得自己很滿足的人,我的太太和我有足夠的收入,即使我們不再工作,雖然我不像川普那樣,是億萬富翁,但是我感覺非常足夠。我想這是我的定義,也就是在不用努力工作的前提下,我的收入足以應付所有的花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邱 瓊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