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100    
穿對鞋,呵護雙腳健康(下)



功能性鞋款採購與保養術

鞋子最主要的作用,是提供足部的保護功能,因此我們應該根據不同的需求,選擇不同功能性的鞋子。

在這裡將提供幾種常見的功能鞋款採購及保養術,當你在面對各式各樣的鞋子時,不要只是以名牌或是獨特的設計作為選擇參考,而應該注意到它們的實用性及保護力。

五大常見鞋款


皮鞋
男性參加正式場合或是上班必備的鞋款,一般皮鞋的設計講求穩重、大方,因此絕不會露出腳趾,而且會有明顯的鞋跟,鞋面多以皮革材質設計。

由於皮鞋是屬於全面包覆性的設計,一般穿著時間又長,因此在選擇時,應著重透氣性佳、舒適柔軟為主的材質,此外,楦頭(腳掌前端位置)的寬度也很重要,要讓腳趾有足夠的活動空間,不至於太過狹窄,產生擠壓的感覺。而鞋底也必須是輕便並具有止滑的作用。

高跟鞋
許多女性職場,會規定員工必須穿高跟鞋上班;在出席社交場合時,小禮服加上高跟鞋的穿著,已成為制式的形象搭配。但是過高的鞋跟,會造成腰椎過度前傾,時間一久,就會產生腰痠背痛等問題。

在選擇高跟鞋時,千萬不要為了愛美,而忽略健康,像是鞋跟太高、太細,楦頭太尖的設計,都有違人體工學,會給腳部帶來嚴重傷害,尤其是一般東方人的腳型,常屬於寬短型,因此歐美規格的狹長鞋款,往往不太適合我們的腳型。一雙舒適合腳的高跟鞋,前端的空間應能讓腳趾在裡面輕微撐開,而後面的腳踝部位則要貼住鞋後,而不感覺緊塞,走動時,鞋面和足部完全服貼,不會有任何滑動或摩擦。

運動鞋
運動鞋因為其功能性獨特,因此又被細分成許多類型,例如:
慢跑鞋>>它的特色是輕便、透氣,讓你在跑步時不會有多餘的負擔,為了有助於增加跑步時的推動力,前端會有向上微彎的弧度設計,而鞋底也會加強吸震的功能。
籃球鞋>>由於籃球是一種較激烈的運動,為了避免在運動過程中,造成腳部扭傷、撞擊等意外,因此籃球鞋的款式多以包覆性強的高筒設計為主,鞋底的吸震功能也要很好。
越野鞋>>越野鞋要經得起跋山涉水的考驗,因此耐磨、透氣、防滑吸震是設計的主要重點,此外,包覆性和輕便性也要同樣兼具,才算是一雙不錯的越野鞋。

休閒鞋
休閒鞋是在非運動時的半正式場合可做的選擇,由於功能性不是很強,因此只要能符合輕便舒適、透氣度高的要求,就算是一雙不錯的休閒鞋,如果是用作逛街、長時間走路時,最好還要具有吸震效果。

涼鞋/拖鞋
透風又輕便的設計,讓涼鞋或是拖鞋成為夏季最受歡迎的鞋款,但是這一類的鞋子跟部設計通常為平底,因此往往無法提供足部需要的支撐,而增加足部的負擔。

要避免這樣的問題,在選擇涼鞋或拖鞋時,需注意鞋底的前端到後端都應該有足夠的厚度及恰當的弧度,最好跟部的高度在二到三公分之間最為恰當。

保養愛鞋小技巧


*保持正確的穿法與正常的走路姿勢
像是腳跟部份有包覆的鞋款,就應該將腳完全套進去,若是用穿著拖鞋的方式來踩壓鞋後跟,就會造成鞋子的損壞。而走路姿勢也要保持正確,如果經常採用拖行方式前進,或是錯誤的步態,就會讓鞋跟受到明顯的磨損甚至歪斜。

*依照不同活動,選擇功能性鞋款
不同功能性的鞋子會針對個別的活動需求而設計,像之前所提到的越野鞋,為了方便登山或是行走於崎曲不平的路面,它所採用的材質,就會以輕便耐磨為主,而一般的鞋子,也許就無法達到這樣特殊的訴求,因此若是穿著拖鞋或是皮鞋去爬山,不但會讓腳部受到很大的壓力,同時也很容易造成鞋子的磨損與破壞。

*避免鞋子受潮及變形
某些材質例如真皮皮革以及天然纖維的鞋子,如果遇水或是受潮就會變硬、褪色、起皺,甚至損壞變形,因此平常若是不穿時,可將鞋內塞入舊報紙或是防潮劑,而遇水淋溼時,應先置於通風處陰乾,也可使用鞋撐以防變形,千萬不要使用吹風機、強烈的日曬方式,這樣反而會加速鞋子的變形。

*鞋子應每天交替換穿
根據研究發現,鞋子在穿著一整天之後,所吸收的汗水可高達10公克以上,即使經過一個晚上的自然風乾,也無法完全將汗水揮發,因此最好有兩雙以上的鞋子交替換穿,才能夠保持鞋子的乾爽與衛生。

*定期清潔與保養鞋子
為了避免鞋子成為腳臭的主因,保持鞋子的清潔是很重要的,平時應置放在陰涼的通風處,若是無法用水洗的鞋子材質,就要經常替換襪子,以及定期更換鞋墊。

在購買鞋子時,可向店員詢問保養鞋子的正確方式,尤其是某些特殊材質的鞋面,如天然皮革、絨面布料,在清潔保養方面有何注意事項,是否需要擦拭防水劑來保護鞋面等。

鞋子的最佳拍檔-鞋墊

鞋墊是加強鞋子功能的最佳輔助用品,它能幫助吸汗以防止腳臭,還能增加鞋子的舒適度,讓足部跟鞋子能更為密合,除此之外,某些特殊的鞋墊,也一樣具有功能性,如果你的鞋櫃裡有著不符合上述選購標準的鞋款,而你又捨不得丟棄它們時,不妨考慮看看,是否能利用鞋墊來彌補這些鞋子的缺點吧!

1.吸汗除菌:容易流腳汗或是有腳臭困擾的人,覺得透氣的鞋子、吸汗的襪子還是不夠的話,不妨再選擇具有吸汗除菌功能的鞋墊,也別忘了要定期做更換。
2.保健功能:依照腳型所設計的鞋墊,在足弓部分具有支撐力,能讓腳部與鞋子更加緊密貼合,並且均勻分散來自身體的重量壓力,減少長時間站立或行走所造成的痠痛。
3.矯正效果:針對足部異常狀況所設計的矯正鞋墊,是專門幫助如高弓足、外翻足等足部病變的人進行矯正的醫療鞋墊,在醫師的建議指導下長期使用,便能慢慢導正肌肉骨骼系統恢復正常。


足部舒壓,解決你的痛腳

長時間的站立、行走,或是過度的運動,總是會讓雙腳肌肉僵硬、痠痛不已,若是疼痛不能立刻消除,便會影響到第二天的行動力。有什麼方法是能夠快速消除腳部的疼痛呢?如果你無法忍受在腳部痠痛無力的時候,還要進行伸展放鬆運動,建議你,利用溫水泡腳和舒壓按摩,絕對是趕走腳痛的輕鬆享受好方法。

好處多多的溫水足浴


讓小腿以下的足部浸泡在40度左右的溫熱水當中,能促進血液循環加速,幫助舒緩鬆弛緊繃的肌肉神經,對於消除疲勞、改善痠痛有很大的效果。尤其是平常缺乏運動的上班族,不論是久坐或是久站,都會造成下半身血液循環不良,於是肌肉痠痛、下肢水腫、靜脈曲張等問題油然而生。

只要養成每天利用約15-20分鐘的時間來泡腳的習慣,既舒服又享受,不但能夠讓你迅速消除疲勞,又能解決以上的足部問題,據說還可以提昇身體免疫能力,在季節交替的流行性感冒肆虐時,降低被病菌侵害的機率,而且血液循環改善了,即使到了秋冬季節,也不再那麼怕冷。

正確的足浴方式


1.在做足浴之前應將腳部清洗乾淨。
2.將小腿以下或是足踝部位浸泡在40度至42度的水溫約20分鐘。(水溫不宜過高,最好能保持恆溫狀態,浸泡時間也不要太長。)
3.當足浴結束之後,應立刻將腳擦乾,若是皮膚乾燥者,可塗抹一些具有滋潤效果的乳液。
4.除了一般的溫水之外,也可加入一些浴劑加強效果,或是粗鹽、檸檬片、白醋等具有殺菌除臭作用的輔助品。

快速有效的舒壓按摩


除了足浴之外,能夠促進血液循環及肌肉放鬆的懶人法,就是舒壓按摩了,透過深沉緩慢的按摩方式,讓疲勞僵硬的肌肉在短時間內獲得放鬆,也算是一種被動式的伸展運動。在這裡要提醒大家,按摩是針對一般的肌肉疲勞痠痛,若是因拉傷、扭傷,或是一些足部病變,對受傷部位進行按摩則可能造成傷勢更加地惡化,因此若是足部有異常的疼痛感時,最好還是先向醫師求助,已確定造成疼痛的真正原因,避免進一步傷害。

不同的按摩手技方式


不同的部位,按摩的方式也有所變化,大致分為以下幾種:

◎拍打>>將手掌拱起呈中空狀,以進行肌膚的拍打動作。通常是在進行按摩前後的一個醒膚方式,能幫助肌膚活化,也是促進血液循環的常見手技之一,適合使用在比較大的面積區域,例如大腿、小腿腿腹部位。

◎撫摸>>將手指併攏,順著按摩部位微微出力地緩慢、平滑的滑動,通常是由肢體末端由外而內、從下向上進行。這種按摩方式可以讓僵硬緊繃的肌肉放鬆,利用雙手的熱度,也可以舒緩疲勞痠痛,適合在任何部位使用。

◎揉捏>>揉捏的方式有兩種,如果針對小範圍的區域,例如腳趾或是腳跟部位,可以利用食指跟姆指的力量,將肌肉捏起進行搓揉;如果是較大的範圍,像是小腿腿腹或是大腿部位,則可以利用虎口位置,為肌肉揉捏按摩,達到刺激皮下組織、疏通活絡的作用。

◎按壓>>以手指的指腹(通常為拇指)或是按摩棒,針對重點部位,例如特殊穴位進行按壓,透過對穴位的刺激,可以消除其相對應位置的問題,通常可運用在有許多穴位的腳底部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邱 瓊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