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字寄物櫃    
無原因分手

作者/未來愛情‧左耳洞

和男友相戀九年的季季,分手了。

我問季季分手原因,她先是支吾其辭,後是啞口不言。電話中同樣的問題我不再過問,等她願意告訴我時,我知道她一定會主動告訴我的。

相隔個一個禮拜,我和季季聚在一塊吃晚飯。果然不出所料,剛點完菜,季季自己就開口提分手的事了。

「我這幾天一直想著我和宗耀為什麼會分手,一直想,一直想,你信不信,我想不出原因?」季季拿著餐桌上杯水,舉在半空。
「會不會只是你現在還沒有想到而已。」我伸手也向前拿了杯水。

人的動作有時很特別,像是一種奇特的反射作用,當你看見你身邊的人做了甚麼動作,你就可能會做相同的動作。譬如說,拿杯水這事。

事出,必有因。

就拿上班遲到這事來說,肯定就有說不完的原因。像是昨夜失眠、早上路上塞車、鬧鐘剛好沒電(這理由不適合常用,更不要說是用勁量的)、宿醉出門危險、睡過頭、肚子痛(「痛」字通常好用:頭痛、腳痛、牙痛、心絞痛)、車鑰匙忽然斷掉(不建議使用)、車輪爆胎、引擎縮缸等等,隨便一想原因都十來個。

所以季季告訴我說,她想不出分手原因,我當然很納悶。事出必有因。


「不是沒想到,是根本想不出來,如果你硬要我說,我也說不出來。」季季平放在桌上,搖了搖頭。
「總有個準確一點的形容詞吧!比如像是兩個人的愛情漸漸平淡了之類的原因。」我瞎說,因為總覺得該有個原因。
「我覺得最準確的形容詞,應該就是『無原因分手』吧!因為我實在想不出原因。若說是兩人之間的愛情漸漸平淡了也對,但這不足以是我的分手原因。」季季一臉認真。
「愛情漸漸平淡了也是個原因,為什麼不能算?」我問。
「就是不能算啊!」季季嘟起嘴,這是她的招牌表情之一。
「怎麼說不能算,我大學同學阿GA就用過,而且還常用。阿GA交往兩個禮拜分手的,就說是因為愛情漸漸平淡了;交往兩年分手的,阿GA也說是因為愛情漸漸平淡了。總之,這理由好像還不錯用。」我想起了阿GA,腦中檢視一下阿GA曾經對我說的每一次分手原因,竟然幾乎都雷同。

「兩個人情感變平淡是種存在的事實。這就好像也許某男與某女分手後,男生還欠女生100塊沒還,欠錢這事是種事實,但絕不是構成分手的主要原因。總不能因為男生欠女生100塊,就認定是因為欠錢的原因而分手吧。這也就是我所說的,雖然我認定愛情漸漸平淡是個事實,但絕不會是分手原因。而且,也不該是。」季季很認真地解釋著,兩個眼睛睜得大大的。

「我好像有些懂了。不過我還是不懂你們相戀九年,都稱的上老夫老妻了〈很多婚姻也沒季季這段戀情久〉,為什麼會以分手收場?」我剛說完,等了有些久的晚餐,陸續送來。

「不要說你不懂,就是我也不懂。我覺得很多事情可能都沒有特別的原因,就是順其自然該怎麼發展就會怎麼發展吧。」季季這回答好像看開了什麼似的。季季拿著竹筷子,夾起一小塊煎魚肚又:「再說,最近我那好姊妹小琳大概是為了安慰我,成天打手機來和我聊天,說沒幾分鐘就開始問我哪根筋不對了、什麼人在福中不知福、會不會想挽回宗耀、需不需要幫我介紹個男朋友之類的話。」

「那很好啊!哪像我失戀後都自己一個人躲在被窩裡哭。」我笑了笑說。
「你少屁了你,你是躲著偷笑吧你!又不是第一天認識你,如果是哭,那肯定也是喜極而泣的開心淚滴吧!哈!」季季終於笑了,整個用餐的氣氛明顯不同。
「靠夭,不要談說我啦。說說小琳啊!她一直打手機和妳聊天,總是一種好意啊!」我喝了口湯,苦瓜排骨算是種絕配。


「就是因為我知道她是好意安慰我,我才為難啊!一直問我都交往九年了為什麼要分手,一直問我宗耀仁很好為什麼要分手,我哪知道啊?我唯一知道的就是沒有原因。她這樣硬問,問出的答案我也是硬掰的。」季季嘴裡說的小琳,問的問題幾乎和我一模一樣。

「原因亂掰,小琳會相信嗎?」我印象中是小琳個精明鬼。
「當然相信啊!我只要隨便掰個原因就OK了耶!不要說是小琳,我今天隨便掰個原因告訴你,肯定你也會相信。人就是這麼的奇怪!好像任何事情都非得要個原因似的。」季季夾了塊魚肚放在我白飯上。
「你這一說我開始很有Fu了耶。有些時候很奇怪,你總搞不清楚別人探究事件原因是因為關心你,還是只是為了滿足他本身的好奇心,又或者是給他一個可以去向人炫耀的八卦秘密。」
「對!就是那樣。」季季一臉賓果狀。

到底是什麼從時候,我開始認定所有事件都必須要有原因?

「不過你剛剛所說的『無原因分手』如果成立的話,那宗耀肯定很不諒解。」我突然想到,哪個人可以接受這樣的分手原因:沒有原因。

「宗耀他很諒解啊!而且是他提分手的耶!他自己也說不出為什麼要協議分手,但我們彼此都有個共識,就是彼此其實都有分手的念頭,只是早說晚說誰說的問題罷了!反正彼此也沒說死,以後也不是沒復合的可能啊!」季季說。
「你們真登對耶!連分手都有個默契在。」我想這或許是九年的戀情所培養出來的默契。
「其實這樣的分手還蠻健康的,不用特別去設陷阱給對方跳,然後再都把分手責任歸咎給對方。只要把想分手的念頭一坦白,只要雙方能有共識,那麼『無原因分手』,或許是一種好的結果。」季季看著我,那眼神擺明要我同意她的看法。
「嗯,那我就把『無原因』歸類成為一種原因好了。」我對季季點了點頭。
「你看,你還是需要原因。」說完,季季又嘟起了嘴巴。

我也故意學她嘟起了嘴。

人的動作有時很特別,像是一種奇特的反射作用,當你看見你身邊的人做了甚麼動作,你就可能會做相同的動作。譬如說,嘟嘴這事。

事出,必有因?


‧未來愛情左耳洞作家散步道專欄:愛情極左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邱 瓊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