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童書的總編媽咪Carol從做繪本、陪孩子讀繪本的經驗中,寫下最最真切的讀繪本心情,有溫馨、有深度思考、有淺淺的幽默,點出大人小孩都可以體會的繪本新讀法。

總編的話    
一個失眠的夜晚……

文 / 大穎文化 總編輯 Carol 謝

一天,凌晨三點,荳芽把我搖醒,「媽咪,我睡不著了……」我想到她前一晚七點多就上床了,現在三更半夜醒了,當然睡不著。

怎麼辦?我教她數羊。沒用!

喝了一杯溫牛奶,問她想不想再睡一下,她還是瞪著大眼睛對我搖頭。就這樣,我和荳芽對坐乾瞪眼,附近一隻瞌睡蟲也見不著。



「那……我們出去庭院坐一下好了……」荳芽提議。
「好吧!」反正我一時也提不出比這更好的主意。於是,我和荳芽坐在庭院的搖椅上,有一搭沒一搭的搖著。無論大人或小孩,失眠都是件不好受的事。

搖著搖著,荳芽突然抬頭看天空,很興奮的喊:「媽咪,有一顆星星!旁邊還有月亮!」
真的呢!我望著那月亮和星星,笑了。在台北,要看到這般風景,可不是那麼容易的呢!風,輕輕的吹來。心情,也漸漸的舒展開來。

荳芽望著夜空裡唯一的那顆星,開始想像起來。她說:「媽咪,妳看,那一顆星星在哭呢!」
我說:「有嗎?妳看到他的眼淚了嗎?」

「有!我看到了!一閃一閃的。他在哭!因為只有他一顆星星,他很孤單……就哭了。」
「月亮在旁邊陪他呀!」我說。
「嗯。也對。月亮是他媽媽,有媽媽在,星星應該就不會孤單了……」



我們兩個一人一句的,想像著各種星星和月亮的故事,已經不再被失眠困住。這樣好的風、這樣好的夜,我想起最近正在讀的泰戈爾的詩,很想趁這機會跟這個小人兒分享……

我說:「荳芽,妳知道嗎?『黑夜』永遠都見不到『太陽』,如果『黑夜』是一個喜歡『太陽』的女生,那她一定會很難過吧……」

荳芽點點頭,「如果不能看到自己喜歡的人一定很可憐……」
我又問:「那會怎麼樣呀?」
「會哭吧!因為很傷心呀!我想『黑夜』會一直哭一直哭……」
「只能哭嗎?我想還可以做點別的事吧?」我說。荳芽望著我,似乎無計可施。

「可以寫首詩吧!把妳對一個人的感情寫出來,會讓自己心情好一點呢!」我說。
荳芽可能覺得這說法很新鮮。問我:「怎麼寫呢?寫『我很想很想你……』這樣嗎?」



「嗯。是可以這樣寫。可是,還有其他也很有趣的寫法。有一個印度詩人泰戈爾,他就寫過這樣的詩……『夜對太陽說:你在明月裡送給我你的情書,我把含淚的答覆留在草地上了。』不必說我想你呀、我不能愛你呀,就已經把妳想講的話都說得很完整了,情緒也都表現出來了。這就是詩。」我不知道荳芽可以體會多少,但是,真的很開心可以開始跟她分享我最喜愛的文學。

荳芽說:「詩,這麼厲害呀!媽咪,妳可以教我寫詩嗎?」
我當然十分樂意囉!

「首先呢,寫詩要有想像力,把妳看到的東西都想成像我們人一樣是活的,花呀草呀都跟我們一樣,會吃飯、會呼吸,也會喜歡人,也會高興或傷心……」我滔滔不絕的說著。

荳芽開始唸出她想的詩──「睡蓮是個生了怪病的小女生,她要用一個白天呼、她要用一個晚上吸……」

我哈哈大笑。「是啦!就這樣!」



睡蓮白天開花、晚上閉闔,荳芽把這現象當作是睡蓮在呼吸。她唸著她的第一句詩時,兩眼還直盯著庭院水缸裡的睡蓮呢!

一個失眠的夜晚,因為想像,我跟荳芽一起遊歷了星星、月亮的故鄉,見識了黑夜和太陽的苦戀,還有,荳芽第一次的詩的體驗。

如果可以「想像」,失眠算什麼、失意算什麼!你一定可以到達任何你想到的地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邱 瓊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