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過陳鴻以美食家專業卻親切、略帶幽默的文字,您可以感受到,美食不僅存在於高雅的餐廳內,隱匿在市場間、巷弄裡的平民小吃更是無比誘人!讀完後您會感覺到 "美食絕不僅止於味蕾,更是一種動於心靈的震顫"(本報內容摘錄自《陳鴻嚴選菜市場感動料理》、麥田出版,連載為期3個月)

陳鴻嚴選菜市場感動料理    

永和新生市場

早年永和、中和一帶的大陳新村,每到逢年過節,總會原汁原味地重現故鄉的魚家風光。大陳新村家家戶戶會在新店溪河堤岸岸曝晒綿延長達數十公尺的鰻魚乾、魚麵,婆婆媽媽們也開始蒸年糕、做春捲、煮薑麵,用道地的海島風味歡度新年,一解離鄉背井的愁緒。

夫妻米粉湯


我在永和居住了好多年,最喜歡的小吃是新生市場裡一對夫妻檔經營的米粉湯。據我觀察,通常感情和睦的夫妻一起開小吃店,做出來的食物往往都會加倍好吃,可能是因為愉悅的心情投射到了食物上頭的緣故吧。這對夫妻是嘉義新港人,先生負責煮米粉、太太負責切小菜,合作無間,一賣就是二十幾年。他們的米粉湯,最精華的就是那鍋熬到呈現乳白色,膠質、鈣質都釋放出來的湯汁,就像是日本豚骨拉麵的湯頭般醇美。一大鍋米粉湯裡,還同煮了各式豬內臟、豬皮、豬腸等,都是當天市場裡的新鮮貨,入口不帶絲毫腥羶之氣。小店還兼賣肉羹、魷魚羹,口感Q軟帶勁,也是水準之上。

我最喜歡的吃法是用米粉湯對上雙色羹,可同時享受米的香氣、肉羹的咬勁、魷魚羹的彈牙、大骨湯的鮮美,一舉數得,吃起來暢快淋漓。這裡還賣吃起來脆脆QQ的豬咽喉軟骨,以及從熬湯的骨頭取下,煮到軟爛的大骨頭邊肉,純粹是吃出自然原味,也是現代市集裡難得一見的古早味,大人小孩都愛吃,難怪店裡常可見到祖孫三代一同來享用的幸福畫面。

友友小吃&翁記快炒


周爺爺的年糕不僅是附近居民的最愛,也批發給外頭的餐飲店做料理。本身也是老饕一族的周爺爺熱心的推薦我兩處用周家年糕作美味料理的飲食店。第一間是由他弟弟周春友所經營的「友友小吃」。

這間「友友小吃」裡頭,除了招牌的「湯炒年糕」外,「薑米粉」和「春捲」是最特別的道地大陳美食。位於浙江省靈江口的大陳島氣候溼冷,居民都是靠薑來驅寒除濕,當地人習慣把薑切薄片,用糯米酒蒸煮過後,在太陽底下曝曬五天以上的時間,做成「乾酒薑」,食用時再取數片加入料理中同煮,就成了滋補養生的大陳人料理,其中最有名的就是這碗「薑米粉」。來店裡買午餐的媽媽告訴我,她們大陳人坐月子不是吃麻油雞,而是吃這種「薑米粉」,滋補效果有過之而無不及。

這裡的春捲口味和一般市面上吃到的潤餅捲大不相同,內餡有酸菜炒米粉、煎蛋皮、豆芽菜、豆腐干絲、炒洋蔥、紅蘿蔔絲、紅燒五花肉絲等多種好料,滋味讓人難忘,而且飽滿實在,吃一捲就可以抵過一餐飯。而這裡最招牌的當然還是料多味好的「周家牌湯炒年糕」,鮮美高湯澆灌在Q軟的年糕上,譜成了一曲和諧的二重奏,看著弟弟認真的再把哥哥做的年糕美味給發揚光大,兄友弟恭的畫面令人動容,難怪古諺有云:「兄弟同心,其力斷金」。

周爺爺介紹的另一間小吃是以擅烹海鮮料理出名的「翁記快炒」,其實這間小店也也早就列入了我的最愛,每次出國歸來,心心念念的,就是要奔來這裡吃盤炒蟹。翁記的老板也是隨國軍撤退來台的大陳人,抗戰時期擔任游擊隊小隊長的他,愛國指數百分百,對國民政府有份很深的情感,就像這一帶的大陳義胞一樣,用政治術語來說是「天天天藍」。像是前一陣子倒扁活動如火如荼之際,在這附近街上走動的只剩小貓兩、三隻,因為有百分之八十的居民都趕去倒扁,剩下來的,不是還要換尿布的,就是已經走不動的....。

我很喜歡坐在小館裡頭吃飯,欣賞老闆用游擊隊的效率做料理。他快炒的鍋氣十足,三點蟹先炸後炒,加入洋蔥、滑個蛋花,就是一盤海味十足的下酒菜。而屏雀中選,用來搭配年糕的則是色澤紅艷的尖蝦,外加少許青菜和肉絲,以大火快炒個三分鐘,香氣四溢,滋味十足。小館子的價格,飯店級的料理,這麼好的味道,一世至少都得一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邱 瓊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