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陳鴻以美食家專業卻親切、略帶幽默的文字,您可以感受到,美食不僅存在於高雅的餐廳內,隱匿在市場間、巷弄裡的平民小吃更是無比誘人!讀完後您會感覺到 "美食絕不僅止於味蕾,更是一種動於心靈的震顫"(本報內容摘錄自《陳鴻嚴選菜市場感動料理》、麥田出版,連載為期3個月)
陳鴻嚴選菜市場感動料理    
南機場

爆炸頭阿嬤的勁爆人生


在南機場裡,有間歷史悠久,把水果堆成小山丘的果汁攤。在花果山上坐鎮的是位數十年如一日,永遠頂著正字標記「爆炸頭」的勁爆阿嬤。很多阿嬤的主顧客都是被她的特殊造型所吸引而來。每次見到阿嬤,總是那麼的光鮮亮麗,臉上堆滿笑容,看到我就像照顧自家孩子般的噓寒問暖。阿嬤給的果汁份量絕不吝嗇,永遠都是先倒好一杯「葉董招待」的讓你白吃白喝,再幫你把外帶杯也全部倒滿,不像某些小里小氣的攤販,騙吃騙喝的用七分滿的容量來收你十分滿的價錢。

每次到南機場,都不禁佩服阿嬤的元氣十足。每天一大早阿嬤就得去大市場買水果,整理好開始營業,一直到凌晨兩點才會收攤。我常心疼阿嬤如此打拚,總覺得以她的年紀,應該在家享受含飴弄孫的樂趣。後來才知道,阿嬤過去曾被親友倒債上百萬,但堅強的她沒被擊倒,挺直腰骨,梳好爆炸頭,開始在夜市以賣果汁還債,把吃苦當作吃補。幾年下來,終於勇渡惡水,柳暗花明。現在的阿嬤很知足,只要還能勞動,她就會守著這座花果山,用健康果菜汁和大家結善緣。

台灣也有大排檔


正港的香港仔都知道,最地道且價錢公道的食物就在大排檔。在南機場,我也發現了一間屬於台灣人的大排檔,這裡的食物種類繁多,都是標準古早味,連價錢也很「古早」,連窮學生也可以安心吃到飽。可別以為便宜就沒有好貨,大排檔的食物都是禁得起考驗的好滋味。

最富盛名的是那鍋以羊大骨加上十二種中藥材熬燉十小時以上的當歸羊肉,對調精補血極有助益。店內另一道招牌菜是可幫助小女生「轉大人」的青木瓜燉排骨,這道補品在路邊攤相當少見,湯清味美,頗具水準。除了燉品之外,滷菜也是我的每到必點。這裡的豬腳香氣襲人,滷到透出金黃光澤,每天可狂賣數百份,一份只要20元,搭上其它小菜和魯肉飯飽食一頓,居然也只花了我40 元,真是便宜到讓人咋舌,不禁讓我在心裡大呼:「YA! 大排檔萬歲!」。

哇,一天吃掉一萬五千粒水餃


我愛吃水餃,只要聽到哪裡有好吃的水餃我都會自投羅網,幾年下來,也算吃遍了大江南北的各路「名餃」,而這間隱身在南機場裡的老字號「秀昌水餃」算是口味上拔了尖的,無論外皮或內餡都沒得挑剔。老師傅以韭黃拌黑豬肉入餡,菜肉比例為1:4,汁多味美、不柴不澀,可吃出食材本身的原汁原味。

皮是以手工捍製,厚薄適中,入口彈牙,小麥粉的香氣,把內餡襯托得更加出色。二十年前,陳老板拜山東大廚為師習藝,學成後自己開了這間水餃店,十幾年來,每天念茲在茲的,就是要把北方麵食的美味發揚光大。陳老板讓我學到,只要肯用心,小水餃也能變成金元寶,現在的「秀昌水餃」平日可賣出一萬粒,假日更狂賣到一萬五千粒,輝煌的紀錄,已寫下了南機場裡的一頁傳奇故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邱 瓊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