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ie claire    
結婚大作戰 Let's Get Married!

這個年頭,要婚、不婚的人,都各有理由,但想婚卻結不了婚的女人們,今天起可別再找藉口!妳想結婚嗎?請積極行動,才能成功踏上紅毯那一端!

採訪撰文/劉雅嫻、蘇意茹 攝影/陳立偉、蘇意茹 執行/劉雅嫻、Danielle Lin 圖片提供/台灣名人影像、張碧芬、邱詩紜 特別感謝/台北霞海城隍廟、黃金印象婚紗美學館、珍琳蘇新概念婚紗 Mall、Update Hair Salon


難得優閒的週末夜晚,Amanda 倚在不久前才添購的貴妃躺椅上,看著據稱是都會未婚女性最愛的影集《慾望城市》第 N 次重播。

這時電話響了。來電顯示是南部家中的號碼,她有預感,一定又是媽媽打來「關心」她的婚姻大事。果真,在經過了10分28秒的叨唸下,終於能暫時鬆一口氣。

32歲的她,目前任職於出版業,工作忙碌,加上接觸的相關業務如廣告、公關、編輯等等又多是女性居多的行業,要多結識異性還真是不容易。幾年前在職場覺得自己還很青春洋溢,一晃眼卻發現長江後浪推前浪,越來越多的7年級生甚至8年級都將出社會,這才發現自己不年輕了。「但總不能路上隨手抓一個,就拉他進禮堂吧?」她無奈地說。

她不明白,為什麼男人年過30未婚就叫黃金單身漢,女人呢,就得有這些壓力。Amanda 哀嘆:我又不是不想結婚,只是真的沒對象可嫁!

不婚還是不易婚?


在台灣,和 Amanda 一樣超過30歲的單身女子,還真不少。

根據行政院戶政司統計,去年(2006年)台灣30至39歲的女性,有偶率僅有66.5%;相較於2001年,同年齡層女性的有偶率79.28%,足足下降了將近13個百分點!再往前推10年,1996年的有偶率則高達80.61%;足以顯示,台灣30歲以上未婚女性的大幅增加,其實僅在短短的5年之內。究竟現在的台灣女性,為什麼不結婚?

「我覺得現在的自己,有經濟能力、有不錯的生活,好像沒那麼急著得結婚吧?」最近剛開了一家咖啡店的嘉華這樣說。「結婚不僅是兩個人的事,還是兩個家庭的事,光想就覺得麻煩。」31歲的 Rita 則如此認為。

的確,在衛生署的一份「國人對婚姻與生育態度」調查報告中,女性不想結婚的理由,首項即是「享受單身生活」占了4成,其次依序為「經濟條件不佳」「怕麻煩」「沒有合適對象」等。而也是衛生署的另一項調查則顯示,20至39歲的未婚女性中,平均4位就有1位不想結婚。

但值得我們注意的是,在那1/4不想婚的數據裡,畢竟還是有3/4想婚,何況所謂的「不想結婚」未必是「永遠」不婚。

中央大學性╱別研究室召集人、也是台灣女性運動先驅何春蕤在《不同國女人》裡就曾提到:對現今女性而言,「不婚」指的不是拒絕結婚或不想結婚,而只是「不著急結婚」「等緣分到了自然會結婚」之類消極等待婚姻的做法,換言之,真正堅決獨身的女性並不如想像中多。

擅長觀察都會男女愛情的作家劉黎兒也表示,「儘管現在都會圈30歲左右的男女半數都未婚,但是有9成以上的人還是想婚!」所以,或許現在不是個不婚、而是一個「不易婚」的時代。

有對象,卻結不了婚?


既然想婚的人這麼多,那麼,她們結不了婚又是為什麼?

對於擔任行銷業務的蕾蕾來說,她的情況是「空有對象,卻非良人」。她氣憤地表示,真不知道是自己眼光有問題、還是現在的男人很難專情,男友總是背著她劈腿;前一陣子為了要揪出男友劈腿的證據,還找了同事一起去「跟蹤」。

「每次被發現,男友都保證說,他下次絕對不會了,我也就心軟原諒,但總是還會有下次。」她說。為何不乾脆掉頭分手換一個?「是我自己放不下,而且也相信他每次的保證和道歉都是真心的。」說到底,她還是存有「他終會回到我身邊」的一絲冀望。

「因為愛情中不能少的就是信任,因為愛他也就要信任他;因為愛他,相信對方總有一天會為妳而改變。」蕾蕾說,不過這樣的感情,能不能繼續下去她自己也不知道,「或許有一天,我真的再也受不了這樣的背叛,就會離開了吧。」

Vivian 和男友已經交往超過10年,但迄今尚未結婚;其實她也渴望婚姻,但男友卻遲遲不肯開口。「他總是說要多存一點錢,最初我也這樣認為,可是現在不免困惑,到底要多少才算夠?」Vivian 說,其實她也知道存多少錢並非重點,一定還有其他的原因讓男友不想婚。

為此,她和男友深談過,得到的結論是:踏入婚姻讓男方感到害怕。婚姻有其約束,或許交往中對彼此也是有責任,可是婚姻卻是兩個家族的事。「也可能是我們交往太久了,早已少了結婚的衝動;而現在這種相處方式對彼此都輕鬆。」

「沒有因為不結婚而離開,或許是因為已經離不開了…」不過她也坦承,也可能因為沒有更好的對象出現,無暇像過去那般,投資那麼多的時間與心力來和一個全新的對象交往,所以寧願選擇保持現狀吧。


沒對象的,找不到對象?

反觀還有一群人,她們不是不結婚,而是沒對象可嫁!身為電腦公司程式設計師的 Tracy 就說,她身邊雖然都是男性居多,「但大家一起工作久了,反而都把妳當哥兒們看待,完全沒辦法有進一步發展。」

或許也沒辦法完全責怪這些男人,Tracy 說自己的個性太大剌剌,「雖然我也可以溫柔婉約,可是這樣的形象在職場好像沒辦法生存?」她的公司裡有位年過40歲還未婚的女性主管,有次那位主管指責員工工作問題,她的「哥兒們」卻跑來告訴她,要她別再過度投入工作、還是趕快結婚吧,否則年紀越大會變得越怪里怪氣,簡直讓她哭笑不得。

「辦公室戀情談不成、工作又填滿了大部分的生活,我上哪裡找對象?」她笑說,人家說年過40的女人,要嫁出去的機會比在飛機上碰到恐怖份子的機率還要小,她只希望自己能早日遇上一個「慧眼視英雌」的對象。

不同於 Tracy 不知上哪裡找對象,還有些女性碰上的問題是「總是沒辦法更進一步」。兩性作家江映瑤坦承,自己以前也是屬於「想太多」一族,「別人多看妳一眼就覺得人家對自己有意思、非要去『講清楚』,結果對方才正要醞釀的情緒,就被敲醒了。」於是,當然找不到對象。

再不然,就是「規矩太多」。她舉例,過慣了一個人的生活總是會不自覺有很多「規矩」,像是開車要走哪條、牙膏要怎麼擠,她笑說:「連香皂盒要擺放成哪個角度,我都會挑剔;到後來甚至認為自己幹嘛去找個人來破壞室內設計啊?」不過當她找到了自己心裡的這些矛盾值,也就更能坦然去面對與改變。

「現代女性想要結婚,本身的心態真的得先做一些調整。」江映瑤建議。

婚姻路上坐以待斃?


當然,不是所有的女人都在婚姻路上「坐以待斃」,尤其是在「30拉警報」時,自己沒那麼積極,身旁的婆婆媽媽絕對比妳還要熱心。只是,並非「努力」就一定有結果。

在公家機關任職,35歲的淑玲,就是遇到典型的「婆媽雞婆型」,自己媽媽再加上5個阿姨總是不斷地幫她安排對象。「這個人看來老實,工作也不錯,很好啊」「那個當老師,很穩定,就交往看看吧」……她無奈:長輩們認為的「好對象」,根本不是她喜歡的那種。

「不是說木訥或居家的男性不好,只是我雖然任職公家機關,但個性很外向,我喜歡踏青、旅遊、戶外活動……跟長輩的認知完全不一樣!」受不了媽媽阿姨們這樣急著「推銷」自己,她試著拒絕,「但媽媽居然氣得不跟我講話!」於是,她只好繼續接受這些「不堪其擾」的相親,然後希望有一天真的能遇上一個居家但也愛戶外的 Mr. Right。

Rita 曾經為了想拓展自己的生活圈,而去參加某交友網站舉辦的派對,只是那場高達800人參加的活動,不僅整個會場擠到不行、空氣極差,更令她傻眼的是參加的人良莠不齊,「失婚的、離婚的、未婚的都有就算了,居然還有大概60多歲的老阿伯出現!雖然年紀大的人也有交友的權利啦,但是完全沒限制也別想會有什麼效果吧。」

在朋友的慫恿下,她也去接觸過經常舉辦未婚聯誼活動的婚友社,「但是裡面有很多像以前 K 書中心一樣的小格空間,每個空間裡擺著一張桌子2個椅子,感覺好像在『研究』一個什麼樣的問題?」況且,令人咋舌的入會費用,也讓她望之卻步。

雖不乏有透過這些團體配對成功的案例,但是 Rita 覺得:「那種場合講明白了就是妳選別人,別人也選妳。」或許,得更突破自己的心防才能不奪門而出。

想婚?積極行動吧!


「隨緣」,是很多有結婚意願卻結不了婚的人當中最常說的一句話。台大社會系教授孫中興卻認為,隨緣不是就只是等那裡,而不積極做些什麼。中國近代著名作家錢鍾書在《圍城》一書中說道:「婚姻是被圍困的城堡,城外的人想衝進去,城裡的人想逃出來。」如今這個時代,有辦法「進城」的人當然就會踏上紅毯,在城外徘徊進不去的人,雖然各有她們「不足為外人道」的心事,但是最重要的還是取決於自己有沒有「行動」。

「想婚的人一定要積極表現出來、並散發出這樣的訊息給周遭的人,這樣機會比較容易向妳靠攏。」劉黎兒表示,現在女性在職場多能獨當一面,她們一方面滿足於工作、事業帶來的成就,但是也或許是藉著忙碌的工作來麻痺生活,暫時將愛情與婚姻拋到腦後,不想去面對。「雖然婚姻不再是幸福的重心與終點,可是不代表她們不渴望愛人與被愛。」

社會結構已經改變,女人若要再以「三高」標準來預設條件,那麼只會讓自己年復一年繼續高唱單身;劉黎兒指稱,「或許女人要學學松山鳥菜菜子,在事業如日中天時,選擇了和自己相比低姿勢、低收入、低風險的三低丈夫結婚。什麼都有的女人,不必一定再要什麼都高吧?」

江映瑤也說,「我們根本無法知道,自己愛的人會以怎樣的面貌出現,所以想婚?還是『不設限』吧。」當然「不設限」基本上指的是不違背法律或會讓自己惹麻煩上身的對象;然後積極拓展自己的生活圈,像參加社團活動、不拒絕朋友介紹等。

「還有打扮也很重要。」江映瑤認為,妳希望別人眼中怎麼看妳,就是得打扮成那個樣子,「不要人家覺得妳太古板,卻總是穿黑色套裝。」她說如果這樣妳就不能抱怨別人不了解妳。

2004年日本,一本《敗犬的遠吠》引發了社會爭論;作者酒井順子在書中將30歲以上、未婚、無子女之日本單身女性,稱為「全盤皆輸」的「敗犬」。「美麗又能幹的女人,只要過了適婚年齡還是單身,就是一隻敗犬;平庸又無能的女人,只要結婚生子,就是一隻勝犬。」酒井順子其實是拋出了一個議題:女人的勝、敗,難道只以婚姻來論定?!

相信絕大多數的女人都認為,結不結婚絕不能用來對一個女人蓋棺論定,結了婚的不一定幸福,不結婚的也不一定不幸福,「最重要的,是無論什麼選擇都得忠於妳自己,不必故作瀟灑。」劉黎兒說。

畢竟熟男熟女,在工作、情感都累積了經歷,也更有體悟與智慧,了解什麼對自己最適合,能讓自己樂在生活。單身的時候,樂於享受單身生活;想婚,就大聲說出「我要結婚」,然後積極行動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邱 瓊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