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養樹    
4大加強進補班

妳在市面上經常可以吃到的藥膳進補,往往無法因應個人體質而調整藥材、食材,且每家口味不盡相同,所以進補的效果也說一定。時間允許的話,建議最好自行燉補,好處是能選用適合自己體質的藥材和食材,可以補的更健康又不補體重喔!

小記

貧血的人→燉牛肉
陽虛的人→羊肉
想要強身的人→雞肉
體質容易燥熱的人→排骨

推薦A-翠綠減脂湯
消脂,消痘通便

材料:綠豆1兩、海帶1兩、生薑3片
作法:將上述材料燉排骨煮湯即可。


推薦B-雙紅健美粥
補血,健脾利水,養顏美容,改善膚色暗沈

材料:紅豆1兩、桂圓肉1兩、薏仁2兩、紅棗10個
作法:薏仁、紅豆先浸泡後加清水、紅棗、桂圓肉,煮熟即可。


推薦C-四神湯
補脾健胃,適合脾胃功能不好,常拉肚子、脹氣、胃口差、臉色蒼白、四肢無力、肌肉消瘦者。

材料:蓮子1兩、山藥1兩、芡實1兩、薏仁2兩、玉竹3錢、當歸1片、荷葉半張
作法:上述藥材燉排骨或適合自己的食材,再加點米酒,撈出荷葉即可。


推薦D-八珍湯
大補氣血,適合各種體質。

材料:當歸2錢、熟地3錢、杓藥3錢、川芎2錢、黨蔘5錢、茯苓3錢、白朮3錢、炙甘草1錢、枸杞3錢、玉竹3錢、麥冬2錢、桂枝1錢、紅黑棗各6個、薑3片
作法:將所有藥材放入布袋中,放入清水浸泡30分鐘,可選用適合自己或喜愛的食材如雞肉、排骨、豬腰子、豬腳…鰻魚等,和藥材放入鍋子同煮,大火煮開後轉小火,等有效成分釋出至湯及肉中即可。


每個人都需要要進補嗎?一般來說,如果平常妳的飲食保健、生活作息都有好好照顧,在身體健康的狀態下,並不需要特別進補,因為過度進補反而會出現「補藥綜合症」,引發喉嚨不舒服、口乾舌燥、鼻孔出血、嘴破、便秘等現象。

但如果妳是夜夜笙歌的夜貓族、飲食不定時,身體還三不五時出現小毛病,或許進補正是妳可以調養的好方法。

文字=沈采賢 攝影=吳金燦 
內文諮詢=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醫院區 楊素卿醫師、養生藥膳美食家 林秋香老師
TO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邱 瓊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