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太過直腸直肚嗎?

測驗開始:
你是一個有話直言,毫不掩飾的人?還是說話有分寸,懂分輕重之輩?回答以下問題便自有分曉。

好友向來不修邊幅,一次更是一身邋遢地出現,你會對他說什麼?
a. 「你是不是想令生人勿近?打扮一下好嗎?」(2分)
b. 「你怎可穿成這樣,快去換件衣服吧。」(1分)
c. 「你這樣子穿,很可愛。」(0分)

同事心血來潮燙了個新髮型,回來問你好不好看,你怎樣說?
a. 不予置評。(2分)
b. 「若搽上定型水,一定迷死人。」(1分)
c. 「這髮型很適合你。」(0分)

相熟的按摩師以新的手勢為你作推拿,但你完全不覺得舒適。你會如何向他示意?
a. 「請輕力一點。」(1分)
b. 「嘩!……」(0分)
c. 「放輕一點,大力水手!」(2分)

你認為自己說話有多誠實?
a. 言語間從不輕易得罪人。(0分)
b. 為了不令人聽了不悅,偶爾會說善意的謊言。(1分)
c. 有話直說。(2分)

你將新情人介紹給好友認識,見面後情人說直覺你的好友不喜歡他。事實上,好友的確對你的情人無甚好感。你聽了情人的話會如何回應?
a. 「是真的,你沒見到剛才你說笑時他那副不以為然的樣子嗎?」(2分)
b. 「別傻了。她只是對陌生人比較慢熱吧。」(1分)
c. 「你這個笨蛋。你看不出他很喜歡你嗎?」(0分)

一位有業務往來的客戶向你表示好感,並問你要家中電話,你會:
a. 當面跟他說你對他無感覺。(2分)
b. 把電話號碼給他,但心?堳o望他別打來。(0分)
c. 跟他說他雖然不錯,不過你是從來不跟業務上認識的異性約會的。(1分)

請完成下列句子:「若真相會給他人造成傷害,……」
a. 「那也沒辦法。」(2分)
b. 「那就不說出來。」(0分)
c. 「把話說得好聽一點。」(1分)

熱愛音樂的他,為你彈奏一曲,你聽了覺得不是搞音樂的料子。當他詢問你意見時,你說:
a. 「這不是我喜歡的音樂,低音部分很重。」(1分)
b. 「很好!你有資格灌錄唱片。」(0分)
c. 「親愛的,你千萬別辭了份正職不做哦。」(2分)

上司聽聞有人對公司不滿,於是向你打聽真實性,你如何回應?
a. 「有誰會想離開公司啊?」(0分)
b. 「最近有人頻頻去見工。」(2分)
c. 「我不太清楚,不過,的確有同事不滿意新的管理層。」(1分)

假設你是一名時裝店售貨員,遇上一位大肚腩的顧客,你會說:
a. 「用皮帶束緊一點就行了。」(0分)
b. 「很好看,不過,你或者該將褲頭拉低一點?」(1分)
c. 「我們沒有你的尺寸。」(2分)

 
 
測驗分析:

16分或以上:有話直說

「老實」不是你待人處事的策略,你以自己誠實而自豪,但老實已成為你手中的「機關槍」,隨時可以傷人,令人難堪。你以為有話直說就是老實,但事實上,這只是你踩別人的一種手段,見人不開心你就會心涼。如果你說話有技巧一些,能多顧及別人的感受,人家才會把你的說話聽得入耳。你必須分清楚直率和魯莽是兩回事。不妨易地而處想一想,若別人以同樣方式對你,將有何感受?如何控制這份直腸直肚的個性?你必須試圖說服自己,沒將真相道出,並不代表你不誠實,你這麼做只是在幫人而已。例如,朋友問你「我的裙子好看嗎?」若她的打扮明明並不怎麼樣,可以這樣回答。「很好呀!不過我還是覺得你那套紅色套裝的剪裁好一點。」這句話就很有技巧地把應說的話說了出來,但又不會令人難受。這樣人們才不會被你「口沒遮攔」的說話嚇壞。

8-15分:說話有分寸

你很圓滑,是外交高手,直率得來卻不討厭? A說話不會教人聽了難受,所以,大家事無大小都愛向你討教意見。你何以如此懂得說話的技巧?可能是因為你聰明、明白事理,懂得為他人設想,知道怎樣說話才不會傷人。你既誠實也敏銳,說話的分寸拿掐得很準,坦白而善解人意,是個人見人愛的人。

7分或以下:近乎虛偽

你十分害怕說實話會?O人留下不好的印象,所以為了贏盡他人的心,你經常說些無傷大雅的謊言。你渴望全世界的人都是你的朋友,討厭「搞事」,所以常想辦法說些你以為別人愛聽的話,哪曉得倒頭來卻害了自己。沒有人理會跟你交心,因為你經常掩飾自己的事實感受和想法。不要再虛偽了,否則就沒有人再理會你。警愓自己不准再撒謊,每天記下自己說謊的次數,這樣你就能看清自己有多「虛偽」。不妨獎勵一下「老實」的自己,一週說謊不超過三次就給自己買份禮物,以此慢慢戒掉撒謊的習慣。誠實才會受別人尊重,得人歡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邱 瓊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