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笑我和你們不一樣,我卻覺得你們都一樣!李崇建,這一次以幽默、輕鬆又寓意良深的故事,為成長中的孩子提供關於生命的分享與解答。(本報內容摘錄自《給長耳兔的36封信──成長進行式》一書,連載為期三個月)

給長耳兔的信-成長進行式    
聽說你失戀了

失魂落魄的長耳兔:

聽說你失戀了。朋友告訴我,你每天提不起精神,彷彿世界崩塌了。

我知道失戀是什麼感覺,尤其是初戀,痛楚有如針刺,又猶如整顆心浸泡到酵素裡,全世界都失去意義,做什麼事都提不起勁。

你會很訝異嗎?我怎麼知道那種感覺?因為我也經歷過失戀,而且,還沒戀愛就失戀了。

說來可笑,我很感謝自己曾經失戀。因為,我從此比較懂愛情是怎麼回事,更有能力去愛人。

所以有人說:「沒有失戀,就不算談過戀愛。」

我的第一次失戀,發生在二十歲,是我最接近初戀的一次暗戀,我痛苦得幾乎想死去。

長耳兔,你很難想像吧!我這麼樂觀,怎麼也會這樣呢?但我很欣賞自己如此純真。那是我真實的過去,沒有那個過去,就不會有現在的我。

當兵前,時間是一九八七年十月五日,這個日子,我永遠忘不了。

我在台北工作的店裡,認識一位女孩,叫小美。

她只在店裡上班一天。然而一天,卻足夠讓她佔據我的心靈,讓我心裡的愛苗猛烈的燃燒。

我一見到她,便感到無與倫比的憂傷。

你知道那種感覺嗎?我覺得自己配不上她,而且再十天就要當兵了,所以我憂傷。

她是個天真、浪漫的女孩。那時,我覺得再也無法碰到這麼好的女孩了。我們相談一整天,除了她的美麗,還有可憐的身世:她住在花蓮,租來的房子很破舊,而且,爸爸中風、媽媽車禍、哥哥離家、姊姊遭家暴,她一人扛起了全部家計。

我喜歡她的美麗,同情她的身世,愛她的純真,但是,我沒有勇氣讓她知道。認識她的那一天,就是我上班的最後一天,我即將結束工作,回台中準備當兵。所以你知道嗎?我心裡帶著無限的遺憾與失落,黯然回家。

我能做什麼呢?什麼都不能做。因為,我以為沒人會愛我,我又即將當兵,天無時、地不利、人寡合,只能將愛情默默收攏在心中。

往後,我們只是通信、通電話。我懷著對她的暗戀,去當兵了。

但讓我驚喜的是,當我自軍中第一次放假,小美突然從台北來台中看我,讓我心裡感動滿滿,又憂傷滿懷。我的愛情,充滿深刻的矛盾與痛苦。

她仍舊是天真爛漫、笑容滿臉的女孩。但送我回軍隊時,她的臉上突然悲傷起來,認真的看著我說:「阿建,有一件事我想告訴你,但很怕你會瞧不起我。」

長耳兔,你猜她想說什麼?

我的心裡,怦怦的跳著,無限的遐想與浪漫也跳動著,難道她要向我表白?想到這裡,我差點兒窒息而死。

怎麼會瞧不起她,我趕緊搖頭,卻一句話也說不出來。

在公車站牌下,夕陽照在她略微憂傷的臉龐,睫毛濃密而長長的抖動,彷彿過了一世紀那麼久,她才深呼吸一口氣,緩緩的說:「為了賺錢養家,我去酒廊上班。上班的第三天,我被強暴了。」

我的世界,在那一刻陷入無盡的流沙之中。

我沒有瞧不起她,反而更想照顧她。我想告訴她,無論如何,我都想愛她。但我說不出來,只請她保重,請她別對世界失望,並譴責那個強暴犯。

你知道嗎?我厭惡自己的懦弱,竟然連握她的手,給她一些支持都不敢。

回到軍中,我幾次躲在棉被裡哭泣,我很想逃兵。但我沒有逃兵,卻成為愛情的逃兵。

我始終沒向她告白,卻一直寫信給她打氣。我放棄休假,放棄所有需要花錢的活動,從每個月兩千一百元的薪水中,寄一千元給她。

兩年來,我沒再看過她,只憑著通信聯絡,持續寄錢給她,她卻從來不知道我愛她。

退伍前,我收到她一封信,上頭寫著:「我生病了,好像是骨癌什麼的?需要向你借五千元……」信裡的癌字,寫了一半,就塗掉了,但仍看得出來是什麼字。

我很擔心她。但是我很窮,只好向朋友借錢。朋友聽了,勸我退伍後,親眼看過她的狀況,再幫助她。

所以退伍後,我沒有回家,沒有去玩,而是直接去花蓮找小美。

她的家很簡陋,可以用家徒四壁形容。我們在秀姑巒溪畔聊了一整天,彷彿回到從前,有聊不完的話。

接著,她問我,對她是否有感覺?這一次,我仍然臉紅心跳,在溪水的嘲笑聲中點點頭。小美也笑我的愚蠢,為何這麼晚才說。關於愛情,她也開始表白,並且問我,難道不會看不起她?我搖搖頭。

她似乎對我很放心,向我傾訴了一切。原來,她兩年前被強暴,是她才認識三天的男友,對方隨後就離開她了。而她也沒有骨癌,會那樣說,是因為上一任男友,讓她懷孕之後跑掉了,沒有錢墮胎,但又怕我看不起她,借錢時才編了一個病狀,現在一切都解決了。

長耳兔,你會好奇我還愛她嗎?答案是肯定的。

年輕時,不知道哪兒來的癡情,能夠包容一切,可以不計較過去,一心想航向愛情的彼端。

但你也會好奇吧!既然如此,我們為何分手?

其實,我們並未分手。因為,我們還來不及開始交往,我就離開她了。

既然能包容一切,又為何離開?很難想像的是,在準備步入我的第一場愛戀時,我卻對愛情產生極大的困惑,足以吞噬我剛燃起的熱情。

在秀姑巒溪畔敘舊的隔天,她帶我到城鎮亂晃,我們在一家紅茶店駐足。店家擺了幾台賭博電玩,幾個人拚命下注,有人輸了不少錢。我對小美說:「他們好厲害,竟然一擲千金呢!」

小美輕蔑的笑著說:「那算什麼!你當兵的時候,我一晚輸一萬元,眉頭都不皺一下呢!」

一萬元,等於我在軍中一年寄給她的錢。我困惑了,眼前的小美,真是我愛了兩年的女孩嗎?

我隨即收拾行囊,離開花蓮。這一段沒有開始的戀情,就此結束了。這戀情只發生在我心裡,卻讓我痛苦萬分。

我從東海岸坐火車回家時,沿途眼淚如雨落,心中彷彿被一根長長的針,深深的刺痛,不斷抽搐著。當車行到宜蘭,我再也忍不住心裡巨大的憂傷,在宜蘭車站下車,躲到月台盡頭最遙遠的燈下,失聲痛哭了起來。我的痛楚,是來自決定要和她分離,因為我知道她不適合我,但心裡仍舊對她有很強烈的感覺。

那時,我開始困惑,什麼是愛?

這些困惑與難過,我走了很長一段時間,才走出來。

但是,我很高興,自己沒有失去愛人的能力。同時,我也欣賞自己,能夠將她擺在心裡這麼久,願意為她付出。因為她,我看到自己珍貴,而且值得被珍惜的一部分。如果不是她,我將永遠不會,或許要很久以後,才會發現自己深藏於內在的美好品質。

長耳兔,這是我在失戀裡學來的,我分享給你。如今,我不知道小美在哪裡,但她給了我珍貴的學習,我常在心裡感謝與祝福她。

長耳兔,在失戀裡面,除了傷痛,還有很多價值存在。允許自己與傷痛共處,是一種真實,也是珍惜戀情的一個過程。除了傷痛,你一定還獲得了別處學不到的經驗。下一段戀情會更美好。

我希望能陪你走過傷痛。如果你覺得孤單,不要忘了還有一個朋友,持續給你支持,為你祝福。

                       --總是在暗戀中失戀的 阿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邱 瓊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