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月專題    
疲勞痛DIY速解法

立刻消除疲勞痛

痠痛是警訊,原因很複雜,當疼痛出現且持續一段時間無法去除時,就該找醫師治療,以免錯失時機;貼布、按摩棒、放血、泡湯.....等,這些工具和方法真的可立即解除痠痛嗎?長期的疲勞痛又該如何解決呢?上醫院急救痠痛的效果又如何呢?且跟著本月專題一起消除「疲勞痛」。

★消除痠痛產品篇

【貼布】
‧ 速解痠痛原理&使用方法
便利性高的痠痛貼布,可說是最常被人使用的急救型消除痠痛商品。中藥成份的貼布大多含有桂枝、紅花等溫通活血藥材,可幫助代謝和循環。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醫院區傷科主任葉裕祥醫師建議,貼布可使用在幾處痠痛好發部位,例如常使用上肢工作的人,可以貼在上肢關節的上下部位,因為這裡是肌肉附著點的位置,通常也會特別容易痠痛。如果是背部,一般人最易感到痠痛的部位是從肩胛骨附近到後頸,這些部位都可以用貼布來減輕痠痛。同時他也建議,如果沒有紅腫、發熱等急性發炎的現象,不妨先熱敷再貼上貼布,這樣促進循環的效果會更好,可以持續4到6小時左右。

‧ 使用注意事項
使用貼布最容易出現的副作用就是接觸性皮膚炎、過敏起疹子,這種情況在中醫被稱為「膏藥風」。建議第一次使用時,在貼上兩小時之後就要觀察有沒有過敏反應,如果發生過敏就要立刻停止使用。另外,貼布也不能使用在有傷口的皮膚上,以免對傷口造成刺激。

【膏劑】
‧ 速解痠痛原理&使用方法
不論是中藥或西藥的外用膏劑,成份大多與貼布類似,都具有促進血液循環、幫助肌肉放鬆、減輕疼痛的功效。使用時可直接塗抹於痠痛部位,只要不是急性受傷的患部,塗抹後加以適度的按摩還可以加速循環效果。

‧ 使用注意事項
書田泌尿科眼科診所復健科主任潘筱萍醫師指出,痠痛藥膏應避免使用在有傷口的皮膚或是有急性受傷的患部,另外,即使沒有急性受傷但發現傷處己有明顯腫塊時,塗抹藥膏之後應避免按摩,因為按摩會刺激到皮下血腫塊,只會越按越嚴重。她說,常有病患有了血腫塊卻還繼續揉按,最後變成一個巨大的鈣化腫塊,需要好幾個月的時間才能痊癒。

【噴劑】
‧ 速解痠痛原理&使用方法
中藥成份的外用噴劑,除了有一般的溫通活血藥材之外,通常也會添加一些揮發的成份,因此噴灑之後產生的冰涼感覺也可以減輕疼痛感。使用噴劑時,可直接噴灑在痠痛部位,因為可以大面積噴灑,在便利性上比貼布更適合暫時減輕背部及腰部等大範圍的痠痛問題。

‧ 使用注意事項
噴劑因為不必完全覆蓋皮膚、皮膚透氣性佳,因此較不容易產生接觸性皮膚炎。但是,葉裕祥表示,為了避免皮膚因為藥劑中的某些成份引發皮膚過敏,在使用前最好先以小劑量、小區域的方式噴灑,先觀察皮膚沒有出現紅、腫、癢等過敏反應之後,再增加劑量及噴灑的面積。

【藥酒】
‧ 速解痠痛原理&使用方法
中醫的藥酒分為內服的藥酒和外用的藥洗,一般我們印象中用來推拿跌打損傷的藥酒就是屬於藥洗。藥洗也不外乎是以紅花、薑黃、桂枝、川芎等溫通氣血的成份為主,有一些藥洗還會加入輕微麻醉止痛的成份,幫助患部減輕疼痛。藥洗可直接塗抹在痠痛部位,塗抹之後也可以加上按揉、輕拍等按摩動作,加速活血的效果。葉裕祥建議,最能發揮藥洗功效的方法,是在塗抹前先進行熱敷,讓血管擴張、毛孔張開後塗上藥洗,之後再施以適度的按摩,能讓藥效吸收得更快。

‧ 使用注意事項
有些人會對藥洗中的成份產生皮膚過敏,因此在第一次使用時前應先以少量、小範圍地塗抹,觀察是否會有過敏反應。另外,也應避免使用在急性受傷或是有傷口的部位。塗抹後應以適度的力道按摩,在不至於有疼痛感的程度下,揉推到皮膚稍微產生紅暈,一個部位大約推揉5~10分鐘即可。

【冷熱敷墊】
‧ 速解痠痛原理&使用方法
熱敷的功能在於促進血液循環,以達到放鬆肌肉的效果。冷敷則較常在有急性受傷時使用,第一能止痛,第二能暫時讓血管收縮,因此對於急性受傷和內出血時有暫時止血的作用。潘筱萍表示,因為在冷敷之後,皮下血管會產生放鬆的自然反應,這時也有促進血液循環的作用,因此也有減輕肌肉痠痛的效果。對於慢性肌肉痠痛,熱敷、冰敷都有用,她建議擇一使用,使用熱敷時每次以20分鐘為限,而冷敷只要不引起凍傷,則可以持續使用。

‧ 使用注意事項
使用熱敷時,要注意溫度不能過熱,並不是愈熱愈有效,以皮膚會產生刺痛的高溫熱敷,時間過久的時容易引起水泡。也要避免在夜晚入睡時使用熱敷,熱敷的時間太久也會產生過熱而造成皮膚燙傷。另外,潘筱萍也特別提醒,若發生急性受傷,在受傷後的24至72小時之內不要使用熱敷。若在受傷紅腫還未消退時進行熱敷,常會加重皮下內出血的情況。

壓力,疲勞痛大敵?

適度的壓力是好事。當我們感受到壓力時,意志力會集中、腎上腺素會分泌,身體會自動把其他不必要的活動量減輕,來幫助你一舉突破困難。但是如果讓身體長期都處於壓力過大的情況下,一定會造成身體的負擔。

潘筱萍表示,當長時間利用壓力來讓身體處理所有的問題時,壓力就會影響到神經系統和免疫系統的運作,進而成身體的不適。而從中醫的角度來看,葉裕祥指出,當有壓力時我們的肌肉會處於收縮、緊蹦的狀態,持續地肌肉收縮當然會造成肌肉容易疲勞,而肌肉疲勞就會感到痠痛。

至於解除壓力的方法,潘筱萍建議,每天泡溫水澡、適度做一些能出汗、吐納放鬆的運動,或是針對某些特殊的肌肉如肩頸部位做些適度的牽拉放鬆,這些都有助於壓力的減輕。同時她也建議,建議容易全身性痠痛的人,可以多補充維他命B群和C群,尤其是維他命B群中的B1、B2、B6、B12都有助於神經的修補,而且維他命B和C都屬於水溶性的維他命,多餘的部份都可以藉由尿液排出,是比較安全的選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邱 瓊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