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關係    
如何讀夢解夢?

作者:吳若女

夢裏的世界多彩多姿,充滿各種想像,有色彩、有氣味、有意象、有情緒。有些夢淺而易顯,有些卻抽象難懂。

以下有幾個方法能幫助我們解開夢的奧祕。
 
西方曾有一句古老的諺語:「一封未被賞讀的夢,就像一封來自上帝的信未曾被打開。」

不管是無意間所出現的夢境,還是刻意將問題帶到夢裏尋求解答,都需要有解夢讀夢的能力,才能明白上帝所捎來的訊息。

目前在歐美有許多解夢工作坊,教人如何理解自己在夜裏所出現的夢,特別是那些光怪陸離、荒誕鮮明、帶來強烈情緒的夢。因為夢所使用的語言,與白天所熟悉的邏輯推理大大不同。

台灣這幾年也出現夢工作坊,幫助更多人重視自己的夢。但如果還不想透過解夢團體或精神科醫師、心理師來了解自己的夢,還是可以從下面幾個步驟來理解。

1.儘可能的把你的夢記下來


夢很容易遺忘。在床頭準備好紙筆或錄音機,當你在半夜或一早醒來印象最鮮明時立刻寫下或錄下來。記下最重要的感覺、人物和場景,如果還能想到細節再一一補上。在這個時候先不要分析或驟下結語,而是儘可能的回想與記錄。

許多解夢高手記錄的「夢的日記」,都是潛意識所發出的訊息,不同於意識層面所寫下的日常瑣事,夢的日記參考價值極大。

除了記下夢的內容,如果可以,儘可能去分辨是哪個階段所做的夢。研究身心靈療法的藍寧仕醫師在《直覺力》一書中解釋,腦子似乎會循著一種獨特的模式做夢,分別在不同階段發出不同的訊息。

比如說,在剛入睡時,腦子會反映往事,所以夢境也多與過去有關,像受過創傷或退伍的軍人,會在此時夢到類似過去的痛苦經驗。

接下來進入半夜,腦子會處理正在影響你目前生活的問題,一般的夢大多屬此。像職業婦女李曉琴半夜醒來的夢,盡是辦公室裏的事,如同把白天的事情再走一遍。再如,正在節食的人會夢到自己大吃一頓,有性需求的會做春夢,都是試圖解決目前所碰到的問題,在情緒上得到紓解與渲洩。

睡眠的後半段,也就是清晨要醒來前所做的夢,大都是告訴我們即將發生的事,此時的夢有時也較抽象難懂。比如說,有些人會在地震或天災前做出許多奇怪、無法從常理判斷的夢。而這些鮮明、抽象的夢,也最值得做夢者進一步去探討,了解它背後所傳達的意義。

2.在夢裏是什麼感覺?


把夢記下來之後,開始回顧在夢裏出現的感覺是什麼?是興奮、緊張、尷尬、滿足、焦慮還是害怕?是正向的還是負向的情緒?或是混合著複雜的感受?能描述得愈清楚愈好。

研究讀夢解夢也有七年之久的暨南國際大學社會政策與社會工作學系助理教授汪淑媛表示,人類常在現實生活中壓抑真實的感受或情緒,卻逃不開在夢中真實的呈現,「夢是最誠實的,」她認為。

掌握夢中的情緒與感受,是解夢的重要關鍵。

例如常有人夢到考試,通常是害怕緊張,表示當下的生活或工作壓力很大。從小很會考試的張惠惠則是每夢到考試卻感覺勝任愉快,就知道工作應該會很順利,辛苦但有代價。

三十出頭的林治萍則有一段時間和交往多年的男友磨擦頻繁,覺得灰心無奈,考慮是否要和男友分手。也很會解讀夢境、相信夢能帶來能量的她把這個疑惑帶到睡夢中。過了幾天,她夢到男友穿了一件歐洲宮廷的蓬蓬裙出現在她面前,她看了哈哈哈大笑,一直笑到醒過來,也決定不跟男朋友分手。因為她自覺夢告訴她,雖然和男友有些磨擦,但絕大部份是很快樂的,犯不著為一點小事分手。「要看那個夢給你什麼感覺、出現什麼情緒,」她說出她解夢的祕訣。

3.再看夢裏出現了什麼?


接著,再仔細省視夢裏出現什麼東西?例如,有什麼人、在什麼地方、發生了什麼事、出現什麼對話、有什麼特別的圖像?

不可否認,有些象徵的確有其普世意義,這也是為什麼很多人在做夢後會去翻「夢的字典」,解釋象徵的書籍,希望儘快找到答案。比如說,大海常被認為是生命的象徵、蛇代表性與慾望、房子是做夢者的身體與心靈範圍。但很多人翻完後更加困惑,因為完全不能解釋他的夢境,也可能誤導了他思索的方向。

因此,普世的意義只能當做參考,更重要的是要去問自己:「它對我有什麼意義?」曾帶過多次夢工作坊的身心工作者高華提醒。

比如說,曾有兩個好朋友同時夢到蜘蛛。一個人覺得蜘蛛噁心、陰險、耍心機,進一步了解他近來的生活,才知道他對蜘蛛的形容和工作主管給他的感覺相呼應,就是不真誠、耍心機、很會設計別人。

但另一個年輕人同樣是夢到蜘蛛,卻立刻聯想到蜘蛛人,認為那是正義和超人的化身。

如果在夢中不斷重覆同一個象徵,探索的價值就更高了。因為那代表潛意識透過夢,一直想跟你說話,傳遞重要的訊息。像高華是在學習解夢之後,才明白自己為什麼老是做飛行的夢。

而45歲的劉心婷也是參加許多心靈成長團體,深入剖析自我後,才明白為什麼二十幾歲常夢到自己穿著骯髒的白色游泳衣走在街上,感覺得丟臉,後來跳到一個水池裏,想蓋住身上的污點,卻發現自己不會游泳,在水中掙扎,此時有朋友在岸邊伸出手拉她一把,她卻被水沖來沖去,無法順利上岸。這樣的夢做了很多年,游泳衣居然也愈洗愈乾淨。

二十幾歲時她覺得自己是個沒用的女人,和丈夫小孩的關係也不好,心中充滿苦毒和怨恨。私生女的身份一直讓她自形慚穢,在別人面前抬不起頭來。白色游泳衣上的污穢象徵她一輩子也無法擺脫的恥辱,而水的沖刷似乎象徵著她期待不斷經過自我成長和探索,最後終獲潔淨。

多年後,夢解開了,她也能坦然接受自己是私生女的身份,這個重覆出現的夢也消失了。

4.試著跟現在的生活做連結


然而,感覺情緒和象徵都不是獨立存在,還要去問:「能不能跟你現在的生活有所連結?」想想看,睡覺前一刻有沒有想什麼事?也可以將時間往再前推,看看最近發生了什麼事,曾引發什麼感受?佛洛伊德從他的經驗發現,70%的夢都能在做夢者前一天發現觸發做夢的關鍵。因此,「愈是能仔細探索真實生活的脈絡,愈能發現現實生活與夢的關連,」汪淑媛教授表示。

有一位女學生夢到被人強暴,擔憂害怕,唯恐成真。她到汪淑媛研究室尋問因應之道,但汪淑媛並沒有將這樣的夢境立刻推論為即將發生的事。而是先問女同學最近的生活狀況,發現女學生一學期修了三十幾個學分,部份是為了滿足母親的期望修習教育學程,以便在日後覓得教職。在期中考時,身體十分疲累但仍不得休息,強迫自己努力寫報告,身體感覺很類似被人強暴,身不由己,夢境反映了她當時的生活情境。

李曉琴夢到25年前的舊情人,同樣讓她莫名其妙。一個懂夢的好友聽她描述之後,建議她回想做夢那幾天生活裏曾發生什麼事、讓她耿耿於懷?

李曉琴立刻想到那幾天正和先生冷戰,忙碌的老公總是很晚才回家,癱在沙發上緊盯電視,要不就是睡死在床上,從不肯好好聽她說話,也無暇照顧全家大小,都是她一個人扛起來,她覺得好累好辛苦,渴望有人疼她、保護她。於是,舊情人出現在她的夢中,因他總是願意專心聽她說話。在把夢境與實際生活做連結後,她發現是渴望想念這種特質,而不是這個舊情人。

5.儘量跟別人分享你的夢


做夢醒來之後,跟愈多人分享愈好。好處是在描述過程中,會幫助自己記得住這個夢。再者,研究身心靈療法的藍寧仕醫師提醒,旁觀者會比當事人更容易看出夢的意含,如果能經常跟親朋好友談論自己的夢,能客觀看待自己的生活與夢。

而且也是與人建立親密關係的好方法,台大精神科醫師李宇宙說。例如,在某些原始部落,有些家族一早起來的晨會,是大家聚在一起討論昨晚做了什麼夢,分享心靈深處最幽微隱密的一面。

如果與親朋好友分享夢仍覺得不夠,也可以參加解夢團體或夢工作坊的活動,透過老師有系統的講解與團體間的互動,有系統的練習。

像夢到自己在天崩地裂中仍安然無恙的嚴寶如,就學會讀夢的能力,不斷從自己的夢境得到安慰與啟示。她和先生在幾年前攜手走過財務危機後,現在兩人感情比以前更好,每星期天早上一起喝咖啡,談天說夢。先生受她影響,現在也很願意談自己的夢境與困擾,「如果沒有夢,我不知道我人生會怎麼樣?」她一直說。

汪淑媛認為,近來社會價值單一,讓許多人誤以為擁有財富和外在物質才叫成功,一旦達不到就感到挫折,「卻不知道每天晚上所做的夢才是個人最寶貴的資產,因為各式各樣的夢境會說出心中的真我,也豐富了我們的生命與價值,」她說。

如果,夢真是上帝所捎來的寶貴信箋,何不在今夜就打開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邱 瓊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