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愛書、出版書的東方姐姐與您分享看書的點滴體會,孩子的童年,與書中時而溫馨、甜蜜,時而爆笑、有趣的情節相映成趣,你也有相同感受或回憶嗎?童年只有一次,怎麼樣可以讓孩子有個甜蜜回憶的童年呢?如何以閱讀童書增進親子互動、帶領孩子認識世界?給您最關心的親子議題【親子討論話題】、【延伸活動】、【給爸媽的悄悄話】,輕易就能增進親子間的互動!

愛閱讀親子圖文報    
這個我會!這個我會!

我家附近有間新開張的麵店,家庭式的,看起來應該是物廉價美、可以吃得相當飽足的那種家常麵店。有時候店裡的每張桌子坐得滿滿的,有時候卻冷冷清清的。至於麵店都會有的那種特殊香氣──嗯,聞起來還不錯。

上星期六的傍晚,我決定到這家新麵店吃碗熱騰騰的麵。

煮麵的是一對中年夫妻,招呼我的卻是一個小女孩。她看起來大約十一歲左右,紮著短短的馬尾,戴著一副塑膠框的眼鏡。

「請問妳要吃什麼?」她的聲音柔柔細細的,很好聽。

這時,小女孩的妹妹也湊了過來,這位姐姐便將點菜的鉛筆和白紙遞給妹妹,並且站在一旁看著。



「我要牛肉乾拌麵、番茄蛋花湯……對了,還要切一盤豆乾、海帶和滷蛋。」我笑著點菜。

「哦,好。」姐姐柔柔的應了一聲,隨即碰碰妹妹的手肘,輕聲催促:「妳不是想寫嗎?快寫啊。」

「牛……肉……乾……」妹妹緊張且用心的寫下我點的菜。

時不時的,姐姐卻著急的用手指著某個錯字,聲音仍是柔柔細細的說:「『麵』不是那樣寫啦,番茄的『番』要加草字頭吧,算了,不然就寫注音好了……」

在兩姐妹的合力下,我的菜單彷彿一張可愛的小學生手工書頁,上頭的字寫得樸拙可愛,菜也都點齊了,沒有遺漏任何一項。我根本用不著擔心。

等麵來的這段期間,我順手拿起一份報紙讀著,那兩個小女孩在不遠處的對話,卻讓我不得不從報紙上抬起頭來,興味盎然的看著她們。



「不行啦,我來煮。這個妳不會。」姐姐正專心盯著一隻小鍋子裡頭的湯汁。
「會啦,這個我會!」妹妹膩在姐姐身旁跺著腳,一副躍躍欲試的模樣,「讓我煮嘛,讓我煮嘛……」

兩個小姐妹在爐子旁爭著掌廚,爐火熊熊,熱鍋滾燙,看起來實在有些危險。

「讓姐姐煮就好,妹妹妳在這邊幫忙打蛋,最後再讓妳灑蔥花。」幸好她們的媽媽及時阻止,並清楚的分派工作。「湯已經滾嘍,姐姐先放番茄。」

只見姐姐熟練的執著湯勺攪動湯裡的番茄,妹妹則捧著小鐵碗、握著小叉子,認真的打蛋。

「這樣會不會不夠?那再多加一匙好了。」姐姐自言自語的看著鍋裡的東西,猶豫不決的又灑下一小匙鹽巴。

「蔥花!」妹妹像天女散花似的,把青綠的蔥花灑得鍋裡鍋外都是……



「阿姨,妳的湯。」

好不容易的,我的番茄蛋花湯終於來了。一喝,呃,有點鹹!不,是好鹹!

顧不了什麼消費者權益,一想起剛才兩姐妹爭著煮湯的模樣,我還是笑著一口、一口喝下去,直到再也無法忍受那種鹹度為止。

那個小姐姐的看似熟練、世故,還有小妹妹一心想幫忙的急切神態,不禁讓我想起近來頗受讀者歡迎的橋樑書──《管家貓》!

「唉,好忙,真的好忙!忙到想叫貓來幫忙。」從一大早就開始忙碌的媽媽,忍不住這麼說。

叮咚……

沒想到,真的有隻條紋貓上門來幫忙了,她叫自己「管家貓」。

但是,管家貓不敢碰水洗手帕,手太小衣服晾不好,晒棉被竟然躺在棉被上睡覺,煎鮭魚卻越煎越小,即使看家也惹了一堆小麻煩……

媽媽再也無法忍受了!

事實上,孤零零的管家貓不過是想找個溫暖的家,希望自己能幫上忙,並且成為這個家的一分子。

媽媽仔細想了想,終於溫柔的接納了管家貓,不管是做家事或吃飯,總喜歡有管家貓陪在一旁,甚至還打從心底認為:「有管家貓在,真是太好了!」




就跟故事裡的管家貓和那對小姐妹一樣,孩子們七手八腳的想幫忙,雀躍的膩在大人身邊嚷嚷:「這個我會!這個我會!」無非是想學習並參與真實的生活;從另一個角度來看,這也是他們心中那株「樂心助人」的小小新芽正在抽長、竄動的具體表現。

所以,適時、適度的讓想幫忙的孩子當個小助手,等同於讓他們上了一堂生活和人格教育的實習課程。

「這個我會!這個我會!」

當他們又吵吵嚷嚷的時候,千萬不要一口就拒絕這些善良的小雞婆們。

他們真的只是想幫忙啊!雖然大人們不得不溫柔的給予一些小建議,或悄悄的為他們收拾殘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邱 瓊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