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膚聖經101    
你是哪一種珍珠美人?



不知道眼尖的你是否發現了一個有趣的現象,好像每一季都有訴求美白的新產品,來跟消費者招手啊!不管是專櫃保養品、藥妝通路或開價式產品,沒有不花大把經費在這上頭的。在臨床上,黃醫師也觀察到,要求美白的患者幾乎占了醫學美容療程的七至八成左右,每年、甚至每個月花幾萬塊的美女、貴婦比比皆是;只要是可以讓自己膚色更白皙、更透亮的,不管吃的、擦的都欣然接受。可是黃醫師要提醒你,錢要花在刀口上,這麼多商品,其實很多都是「說的比用的還有效」。所以,接下來我們就來瞭解一下膚色與斑點形成的內幕囉。

膚色斑點的成因


實際上,原始膚色、人種與黑色素細胞的多寡無關,而是與黑色素(melanin)的含量、種類和分布有密切關係。在此告訴大家一個小祕密,大家所熟知的黑色素其實有兩種:棕黑色的真黑色素(Eumelanin),及黃紅色的偽黑色素(phaeomelanin)。一般來說,黑人本身有較多的真黑色素,而白人的黑色素以黃紅色的偽黑色素為多,東方人則介於兩者之間。



也許反應快的你會問:為什麼同樣是黃種人,有些人特別白皙,有些人卻是「黑肉底」呢?說穿了是「基因」決定的,也就是遺傳的因素。「黑肉底」的美女,先天上角質層中黑色素含量就比膚色白的美眉較多。

看到這裡,很多人應該會大失所望吧!「難道我這輩子註定和白淨無緣了嗎?」當然不是啦!只要大家把握保養重點,就算是「黑肉底」也可以變成「閃亮焦糖美人兒」的。

影響膚質呈色的因素


1.表皮的黑色素:膚色為什麼會黑、會白,主要決定於黑色素含量的多寡與新陳代謝的速度。而這又和體質、紫外線、荷爾蒙、生活作息有相當的關係。
2.血色素的含氧量:身體狀況好、血液循環好,血管中的含氧量較高,皮膚自然透紅發亮;身體狀況不好(如糖尿病、腎臟病等)、血液循環差,血液中含氧量不足,皮膚自然黯沉。
3.一些有色物質的沉澱:如吃了太多木瓜、番茄、橘子、紅蘿蔔導致真皮層的胡蘿蔔素過多;還有像肝臟、膽管疾病所造成的黃疸,都會使膚色看起來黃黃的。

其他如角質層的厚薄、角質層含水量及皮膚紋路等也都會影響膚色。所以,所有美白產品與療程,都不外乎從這些角度切入囉!


Dr.美膚叮嚀:肌膚缺氧也會黯沉?
很多人的皮膚膚色並不黑,防曬很努力的做,皮膚的角質也沒有肥厚堆積的現象,美白保養品該擦的都擦了,但是臉色總是「菜菜的」,這是怎麼一回事呢?黃醫師要告訴大家,這有可能你的身體缺氧或是貧血喔!

有些人膚色黯沉,並不是黑色素惹的禍,而是微血管中的血紅素含氧量不足。大家都知道我們的靜脈血,因為帶廢氣不帶氧,所以是暗紅色的,可是動脈血因為帶著許多的氧氣,所以是鮮紅的。在光線的照射下,血紅素含氧與否,也會決定你的膚色。

建議這一類型的黯沉美女,要多做運動囉!而且要多做「有氧」運動,就是會讓你流汗、心跳加快的運動,逛街血拼這種不算喔!這樣才能增加血紅素的含氧量。飲食中也要多補充鐵質、維生素B群,增加身體的造血能力,才能讓你的膚色明亮、氣色好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邱 瓊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