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肥胖的迷思,一次為你解開!如果你每天超過百分之一的時間在思考「如何變瘦」,可能會讓你的親情、友情、愛情產生危機!(本報內容摘錄自《我看起來胖嗎?》一書,高寶書版出版、連載為期三個月)

我看起來胖嗎?    
一切都和「控制」有關

生命中最難受的,就是你不能隨心所欲的控制其他人。不管你花了多少心血和力氣,如果別人不願意,妳再怎麼做也無法讓另一個人喜歡妳或愛妳。妳不能控制他們一定得回妳的電話、好好的對待妳、或是坦誠以對的對妳坦白一切。我知道有些理論相信我們可以在感情當中想辦法操控、捉弄、謀略、設計,但是我的經驗告訴我,妳永遠也無法控制另一個人。

當妳無法得到自己需要或想要的東西時,問題就出現了,通常在這樣的情形下只能做以下兩件事的其中一件:不是怪別人,就是怪自己。聽起來似乎蠻符合邏輯的,但是請記住我們現在針對的是肥胖語言,肥胖語言包含了一連串的情緒、想法、行為、還有既定的看法和想法,讓妳和現實脫了節。那些口吐肥胖語言的人有時候會選擇將失敗、阻礙、或是有問題的感情扭曲,然後自己把它和其他想法畫上等號,例如:

感情上的問題 = 都是我的錯
得不到渴望的愛 = 我不值得
感情上被拒絕 = 我自己活該

聽起來很耳熟嗎?也許在妳的腦海裡這些想法並不總是顯而易懂的,但是身為這個世界的女人之一,我們從小就被灌輸的一些觀念,讓妳覺得自己應該有能力控制自己的感情歸屬。然而遺憾的是,事情並不是這樣。每一段感情裡頭其實都有三個不同的個體──妳、妳的伴侶、和妳們兩個人。在妳個人的生活當中,妳會對自己這個人、自我的價值、還有自我的身體有自己的想法;但是當兩個人在一起時,妳的想法就必須是兩個人共同的觀感。假如妳相信另一個人可以改變妳、讓妳變好、給妳足夠的好讓妳也會愛自己,那妳就大錯特錯了。

我已經數不清這些年來有多少淚流滿面、陷入絕境的女人坐在我的面前細數感情上的挫折和失敗,這些女人似乎都認為是自己的錯。妳當然可以選擇把時間浪費在認為妳的身材才是幫妳釣到金龜婿的利器,或者妳可以真正思考吸引自己的人是誰,並放開心胸讓這個人進駐到妳的心扉。被拒絕或失望當然很讓人受傷,卻也在所難免;但是絕對不會比掩飾自己的感情,藏匿真正的自己、和靠節食減肥療傷來得難受吧!

等妳準備好探究自己對待身體其實如同對待感情一事的事實時,妳將會得到許多自覺、感到如釋重負、然後得到下一步該怎麼走的啟發。我不敢保證這條路將會一帆風順、輕鬆愉快,但是我可以保證經過這些之後,妳會成為一個更堅強的人。

愛情只有所謂的愛或不愛,一點點的愛根本不是愛。
──童妮‧莫理森〈Toni Morrison〉,美國黑人女作家


別在錯誤的地方尋找愛
我從青少年時期到二十出頭的年紀一直都有男朋友,而當我二十六歲突然成為單身女郎時,我第一次發現了另外一個不同的酒吧世界。在那個世界裡有許多詭異的行徑,女人們精心地在臉上塗塗抹抹,穿上緊身、性感的衣服,然後祈求上帝能讓妳遇見一個看對眼的陌生男人。那個世界對我來說既新奇又有趣,每一次到酒吧就好像是一場虛張聲勢、冒險緊張、高潮迭起、然後裝模做樣的賭博遊戲,身材和長相就是妳的籌碼。假如妳以為還有其他的,那妳不是笨就是拒絕承認。

做妳自己
倘若酒吧實在不是妳理想中的戀愛場所〈去了幾次之後,我發現自己並不適合〉,網路似乎也是很受歡迎的選擇。網路交友有一段時間給大家的印象都是些不幸的遭遇,感覺上只有無計可施或沒人要才逼不得已上網去尋找愛情。不過現在那些曾經上網尋友的人,每一個都會跟妳說在網路上徵友或是談戀愛,是一個非常有趣的經驗。

然而網路約會著重的還是外表的印象,基本上妳可以把自己裝扮成各種不同的形象。這句話怎麼說呢?首先,妳常常會被要求形容自己的身材外貌,然後妳會發現大部分的人都會在這部分造假,在有意或無意之中把自己塑造成一個更完美的形象。我們稱此為「哈哈鏡」現象,妳看見的永遠不是真實的那一面。男人說謊,女人也說謊;每個人都知道自己做了什麼,好像以為真的永遠不會有人發現妳其實很矮,根本不是什麼模特兒的身材。別自欺欺人了吧!他最後總還是要見妳一面,然後看看妳長什麼樣子。不要假裝自己擁有的是另一付身體,勇敢的做自己。奉勸妳最好一開始就誠誠實實的描述自己的樣子,畢竟沒有幾個人願意在感情的一開始就被謊言所矇騙。年齡、身高、職業也是同樣的道理,說實話;這個時候不是捏造一個新形象的好時機。

我有好幾次就像個橡皮人一樣,奮力的彎曲、伸直、摺疊,試圖改變自己來迎合另一個人。當妳認為自己不足以獲得所有美好的事物,而想屈就於某個人或某樣事情,那完全是妳的自尊心和自我價值感在作祟。妳值得擁有美好的一切,一個愛妳、尊重妳、和妳有同樣喜好、激勵妳、鼓勵妳、欣賞妳、還有喜歡妳的人。

永遠選擇做獨一無二的自己,也不要當別人的影子。
──茱蒂‧佳蘭〈Judy Garland〉,美國好萊塢歌舞紅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邱 瓊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