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封面故事    
古印度SPA+傳統醫學 阿育吠陀給你愛與滿足

「美麗你的身體,就是美麗你的靈魂」。
流傳超過5000年的印度傳統醫學——阿育吠陀,是最早利用自然界和靈性來維持身心平衡的傳統醫學。在歐美,阿育吠陀已經繼瑜伽後,掀起下一波印度熱,且看來自喜馬拉雅山的第一手報導。


文/黃惠如

當瑪丹娜經過這條蜿蜒的山路,會不會也和我有一樣的想法:光這個景色就值得這趟印度之旅。

在這條山路上,得以遠眺喜馬拉雅山的山巒疊翠,下望恆河如彩帶般穿過里虛凱詩小鎮,將暗的夜色下,燈光像鑽石般裝飾著彩帶。

阿喃達SPA度假村(Ananda SPA Resort)原本是印度國王泰利‧嘉華(Tehri Garhwal)的皇宮,如今也吸引世界名流如熱中瑜伽的瑪丹娜、美國脫口秀女王歐普拉經常造訪。

這裡幾乎年年得獎,最近一次是英國知名旅遊雜誌《Conde Nast Traveller》的讀者評選為海外最好的SPA。它為什麼如此特別?因為印度傳統醫學——阿育吠陀(ayurveda)。「我們根基於阿育吠陀,提供全人服務,」阿喃達SPA總監羅絲(Jane Rose)說。

事實上,這是世界趨勢。台灣SPA業龍頭登琪爾執行長王序寧說,世界SPA趨勢之一就是和養生醫學結合,而登琪爾養生莊所也開始嘗試和中醫結合。

走進阿喃達,就是走入一大片綠地。這片綠地佔地100公畝,絕不使用農藥,也禁止排放廢氣的汽車進出,以確保得以享受喜馬拉雅的新鮮空氣。

工作人員幫你掛上佛珠,向你頂禮。所有資料都已準備妥當,並打上你的姓名,上面寫著「黃小姐:非常溫暖的歡迎您光臨阿喃達。我們非常榮幸與您一起體驗我們新的定點SPA,和重新發現在喜馬拉雅山與恆河神秘擁抱下的平靜。」

同時也奉上一杯溫熱的薑末檸檬養生茶,讓你順順氣、暖暖心。之後住宿期間,每天一早都會奉上這杯據說可以潔淨身心的養生茶,你可以在前一晚勾選希望送來房間的時間。和你說明設備之後,請你先去看阿育吠陀醫師。

生命智慧印度傳統醫學


阿育吠陀是印度傳統醫學,Ayurveda是阿育(ayus)和吠陀(veda)兩個字根的組合,前者指生命,後者指智慧。但醫藥和治療並不是阿育吠陀的重點,它教導人們如何透過行為、飲食和日常起居獲得健康,並維持健康。

在印度,草藥產業高達230億盧比的產值(約台幣160億元),每年並以15%的速度成長。從全球來看,阿育吠陀相關產品有142億美元的市場。

我們和阿育吠陀醫師納拉雅納(Sree Nanayanan)約在晚上6點。

他花了半小時仔細看診,除了讓你填寫問卷之外,也會詢問家族病史、睡眠、飲食偏好、夢境內容,和情緒、壓力反應,並幫你把脈。

阿育吠陀醫學中,將自然分成五個元素,地、水、風、火、空彼此互存,其中三個居主導元素即督夏(Doshas),分別是Vata(風)、Pitta(火)和Kapha(地)。

診斷後,他開了一張單子給我。原來我的身體督夏:Vata(風)佔50%、Pitta(火)佔35%、Kapha(地)佔15%。

納拉雅納醫師接著解釋,Vata指風和空間的結合,是三者類型中和精神面最相關的。Vata(風)型的人有創造力、有活力,但一旦能量失衡,會出現注意力不集中,容易胡思亂想。這類型的人骨小、體形偏瘦,皮膚屬偏乾膚質。我聽得一愣楞的,怎麼像算命一樣。

Pitta(火)型的人特質包括熱情、紀律及領導力,但如果能量一失衡,容易急性子及容易激動。皮膚也容易起疹子或其他的狀況。

我的督夏特質中,佔得最少的是屬於穩定的Kapha(地)型。Kapha型的人具有直覺、穩定、耐心,以及仁慈的特性。能量一旦失衡,會變得沒有生氣,甚至懶散。Kapha型的體型屬於強壯結實,皮膚偏油性。

然後納拉雅納醫師列印了一張「返家資訊」給我,建議我回家後還是要跟著做。

這張資訊表第一句就是:「這是一個向你自己學習更多的機會」。

這些改變生活形態的建議和一般的健康生活建議差不多,比較奇怪的是叫我「和別人一起,不要單獨吃飯」。

原來阿育吠陀醫療和西方醫療不同的是,特別在意心理和情緒部份,提出個人與世界的關連,也連結我們的精神狀況到身體。

具體而微的例子就是實踐。也許這些建議只是泛泛之談,但從「心」出發,因而實踐就很困難。

疾病的成因是習氣,也就是那些我們不該做卻去做的事。要控制習氣,需要強烈的決心。而強烈的決心就是心的功能之一,」納拉雅納醫師也解釋。

雖然阿育吠陀醫學流傳超過5000年,但它的處境和中醫一樣受到現代醫學的質疑。即使印度政府與民間都在嘗試用科學的語言提出西方醫學的解釋,但美國國立整合另類醫學中心依舊認為:「大部份阿育吠陀的臨床試驗規模太小、研究設計缺乏控制組,影響研究結果的呈現。」

新鮮、原味的營養觀


道別了納拉雅納醫師,我們接著去餐廳。

阿喃達SPA的餐廳也遵循著阿育吠陀飲食指引,並有營養師分析每道菜的營養及對身體影響。阿育吠陀飲食觀包括:

●全穀類和高纖的碳水化合物是最重要的營養觀。
●嚴格禁止高膽固醇食物。
●不用牛肉、豬肉。
●一天控制在1250~1550卡之間。
●烹調方法強調蒸、烤、煮。
●縮減烹調時間以留下最多營養素。
●新鮮是絕對必要。


打開菜單,每道菜都標示著營養素和熱量。在這樣的限制下,餐點很難調理得好吃吧?

因為工作而旅行過22個國家的主廚沙卡(Shiv Sagar)顯然不這樣認為。

他說,阿育吠陀的營養觀非但不會限制廚師,只會給廚師更多的選擇。

正因為要給客人符合他的督夏的餐點,又要維持美味,廚師每天都要絞盡腦汁,反而給他們更大的學習空間。

「我學在當下,」他說。當資深攝影蕭世英在拍攝菜色時,因為天候不佳,蕭世英利用水杯的折射來打光時,沙卡盯著看,還對蕭世英說,「謝謝,我學到了。」

沙卡每天勤練瑜伽,只靠著練瑜伽便瘦下20公斤。他從瑜伽中,似乎也找到工作與生活的平衡。「雖然我們是服務業,但我做菜90%是為了客人,10%是為了自己,」他說。

餐點拍攝完,讓我們品嚐。雖然吃素,卻不像啃草,還充滿創意。其中一道長得像大型的炸餛飩,裡面聰明地調和咖哩蔬菜和豆類,具有多層次的豐富口感。就連甜點也是用豆腐製作,並以藍莓調味。

79種SPA療程怎麼選?


接著,我們到SPA中心。

這裡有79種SPA療程,聽起來令人驚嘆,也難以選擇,還好有阿育吠陀醫生會針對你的督夏給予建議。

阿育吠陀是所有傳統醫學中最早利用自然界和靈性來維持身心平衡。因此,阿育吠陀充滿了取悅感官的美麗事物,「美麗你的身體,就是美麗你的靈魂」(To beautify thebody is to beautify the soul),阿喃達網站上這麼說。

我嘗試Abhyanga按摩。

Abhyanga按摩宣稱可以增進新陳代謝,特別是在末梢神經;放鬆肌肉、穩定神經、柔軟皮膚、更好更深的睡眠。

我跟著兩位芳療師走進充滿印度風味的診療室。她們向我頂禮,並開始梵唱。

然後將添加林木和熱帶花朵的芬芳、滋潤的藥草按摩油倒在頭上,讓藥草油沁濕頭部,緩緩地按摩我的頭皮。

這時,他們請我將雙腳浸入熱水中,另一名按摩師也開始按摩我的雙腳。接著按摩全身。他們用手、手掌、甚至指尖施壓,順著頸部到背部按壓,兩人默契極好,我的身體彷彿是種樂器,供他們四手聯彈。

他們會特別注重神經末梢的腳趾、手掌、手指,用掌心的溫暖多加按摩。

完成之後,讓你休息10~15分鐘,也讓藥草油發揮功效。最後以蒸汽浴和溫暖的沖澡結束。無怪乎按摩在梵文裡意思是「給予愛與滿足」。

完美的告別


除此之外,好的SPA必然具備無微不至的服務。

當阿南達的服務人員知道我們從溫暖的小島而來,可能會不適應寒冷天候,就每夜不忘遣人送來熱水袋讓我們保暖。

最後一天退房離去時,突然下起雨,阿喃達的櫃臺服務人員說,按照印度國內班機的慣例會停飛。我們著急地不知該如何是好,但他們提供各種選擇,包括租車、坐火車等。最後建議一個完善的方案,會請司機先載我們去機場碰運氣,如果停飛,再載我們去火車站。

一到機場,我立刻飛奔到櫃臺詢問今天有飛嗎?當答案是肯定時,我們告訴司機可以先回去了。他回答,他會等到飛機起飛才走,並往我們的手提行李塞了幾瓶礦泉水,讓我們在路途上解渴。

當我們搭機時,回頭看到司機還撐著傘站在雨中向我們揮手。

一路狀況連連的印度,竟然給我們這樣完美的道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邱 瓊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