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幸福小富翁必修的課    
貧窮的富翁

從前,有個受人景仰的智者,不管你心中有多大的煩惱,他都能立刻幫你解決。因此,人們每當碰到難題時,都會去找他傾訴心中的苦悶,經過一陣談話之後,看似錯綜複雜的問題,往往都能迎刃而解。

某一天,村子裡最有錢的富翁和最貧苦的窮人,同時去找了這位世上最有智慧的人。富翁首先進到房裡去。過了一個多小時,卻不見富翁出來。

「到底是什麼樣的煩惱,需要花那麼多時間?」

剛開始,窮人還很納悶,到底會是什麼樣的困擾需要如此長談。可是時間越過越久,仍不見富翁出來,窮人耐不住性子,生起氣來了。

「該不會因為他是有錢人,就談那麼久吧?」
窮人等得哈欠連天,正當昏昏欲睡時,富翁剛好出來,搖了搖他的肩膀,把他叫醒,說道:「該你進去了!」

窮人睜開眼睛,看到富翁臉上容光煥發,面帶笑容,說話口氣也相當和藹親切,只得按捺住心中的怒火。但是,當窮人進到房裡,跟智者談了一陣子後,終究抑制不住憤怒,把醞釀已久的怒氣宣洩開來。



「什麼?這麼快就要我走?我進來不過才五分鐘呢!為什麼不願意多給我一點時間?剛剛富翁進來不就談了好幾個小時嗎?」窮人一屁股坐到地上,放聲痛哭了起來。

「我因為貧窮的關係,處處受委屈,怎麼連您也瞧不起人呢?」

然而智者只是神態自若地望著他,等他盡情發洩完心中的委屈之後,才慢條斯理地說道:「您因為貧窮而苦惱,我一眼就看出來了!破舊的衣衫,乾癟的臉頰,還有瘦得像樹枝的手,這些都讓人一眼就能瞧出您的處境呀!」

「所以呢?」
「可是,富翁因為貧窮而苦惱的景況,就不容易看出來了。」
這話聽在窮人耳裡,還真是荒唐得叫人張口結舌。
「富翁竟然會貧窮?您這話真是太奇怪了!」

智者解釋道:「富翁也會貧窮的呀!而且他還真是世上少見的心靈窮人呢!他的煩惱和憂慮,完全來自他那貧窮的心靈,我為了要幫他找出內心的貧窮,才會花那麼多時間。」

「啊!」窮人的臉上比先前離去的富翁,顯得更加容光煥發,原本的憤怒與不快全都煙消雲散。他望向天空,展開雙手,好像已經得到全世界似地,吹著口哨回家去了。


心靈滋養站
珍惜所有
我們都擁有許多貴重的東西,只是它們一直都在身邊,很容易讓人忽略了它的可貴之處。在這個地球上,有不少孩童正餓著肚子,因為那些地方的農作物生長情況不太理想,假如沒有人提供食物援助他們,他們就必須飢餓度日,有些孩子甚至因為沒有食物吃而餓死。回頭想想,隨時都有東西可吃的我們,實在太幸福了。

此外,有些國家終年爭戰不休,到處都是殘垣斷壁的破敗景象,隨時都得面對哀鴻遍野的悲慘世界。享有和平的我們,是不是也應該感謝不必受砲彈威脅的可貴呢?不受污染的山林空氣、涼爽的海風,以及一直在你身邊的朋友,都是可貴的無價之寶。仔細想一想,你可曾因為擁有這些可貴的東西而心存感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邱 瓊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