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ta    
4大類食材,幫妳安然渡冬

抗禦寒冷,提增身體代謝力!

蛋白質
轉為熱量,慢慢燃燒!
三大營養素...碳水化合物、蛋白質、脂質,在消化吸收過程中,轉化為能量比例最高的就是蛋白質,根據研究發現,碳水化合物約10%、脂質7%,但是蛋白質卻佔了人體能量來源的30%。

另外,一項針對女生所做的問卷調查也發現,體寒的人通常都不喜歡吃肉、魚、蛋等富含動物性蛋白質的食物。

為了改善冬天畏冷的問題,就請多多攝取蛋白質吧!不過像是含高脂肪的肥牛肉、五花豬肉和油脂較多的魚類,就要控制攝取量,以免導致體重增加和胃腸消化的負擔喔!所以請多選擇,如雞肉、蹄筋這類蛋白質高,但卻脂肪量低的食材吧!

辛香料&辣味蔬菜
調整自律神經,提升代謝,幫助減肥!
香料及許多辛辣的蔬菜性皆屬溫熱,是可以讓身體變暖和的「燃料」,體寒的人,自律神經活動較遲緩,所吃的食物轉成能量的能力較弱,這時候就靠這些食材來幫助妳吧!它可以幫助體內燃燒,對於減肥也很有幫助!

其中,最為推薦的就是薑了!研究發現,它對人體的保溫能力最強。另外,像蔥、韭菜、茴香、青蒜、香菜...等辛辣蔬菜也有同樣的效果喔!這些食材中所含的硫化烯丙基,可以幫助刺激自律神經喔!

不過,說到辣,大家第1個想到的就是辣椒!但專家表示,辣味雖會促使人流汗,但刺激性較強,小心不要過度攝取!

紅色&黑色食材
幫助血循上升,讓手腳暖和!
中醫認為紅色食材具有溫熱、高能量的特性,多半有補血、生血、活血的功效。而「冬貯藏精,遇黑三分補」,冬天最適合以黑色食物來進補,具有活血、補血、暖肝及儲備精力的作用,且現代科學也認為,黑色食材中的黑色素成份、花青素的超強抗氧化力,能幫助抑制氧化造成血管收縮。

根莖類
從肚子開始保溫,具有整腸作用!
具有提升體溫作用的根莖類蔬菜很多,經研究證實,其中地瓜的確具有明顯的提升手腳溫度的效果。

從中醫角度來看,地瓜也能整腸健胃,胡蘿蔔、南瓜等讓腸胃暖和的功力也不小,因此根莖類蔬菜的確能在冬天改善腹部冰冷、以及調整體質呢!

此外,根莖類也含豐富的多酚、食物纖維,仔細慢嚼,更能加強身體產生熱能。


不能錯過的4大類暖冬食材

高蛋白質食物、辛香料、有辣味的蔬菜,可以幫助身體發熱。紅、黑食材有豐富的多酚,具有促進血液循環的效果。根莖類,讓妳從肚子就開始溫暖起來!

蛋白質
肉蛋魚類的蛋白質不虞匱乏,但不是每種都符合低脂的條件,選擇上還是要注意!
其中最推薦白肉中的雞肉及白肉魚,另外,富有高膠質的蹄筋、植物性蛋白質豐富的黃豆及黃豆製品,也是上選。


雞肉:脂質少,對身體較無負擔,研究證實的確是有提升溫度的效果。

白肉魚:高蛋白質、低脂肪,常見又較無污染的有鯛魚、鱸魚、鯧魚、草魚、虱目魚、海鱱...等。

蹄筋:和許多肉類相比,熱量低、膠質高,屬於健康葷。

黃豆:黃豆及豆腐、豆漿、豆干等黃豆製品有豐富異黃酮,並能促進脂肪代謝。

:有豐富的氨基酸,對於提升代謝所需的維他命和礦物質也很豐富。


辛香料&辣味蔬菜
性屬溫熱的辛香料和辣味蔬菜,吃下肚身體明顯感受體溫提升,但刺激性強烈,有胃痛、胃潰瘍的人要避免。

咖哩粉:薑黃粉有強大的抗氧化作用,幫助血循。

黑醋:切開後清血成份就會增加,其多酚也很豐富。

:生吃更能清血,加熱後硫氨基酸能保暖。

香菜:快速暖身,還可排除砷毒呢!

:祛寒天王,除很快就能見效外,還很持久。

滷味包:除腥提味、暖胃祛寒的滷味包,包含多種辛香料,如八角、丁香、大小茴香、桂皮、花椒...等。

大蒜:能促進血循,加熱後會產生超強抗氧化力的物質。

辣椒:禦寒、增加食慾,但刺激性強。


紅色&黑色食材
花青素、多酚...紅、黑食材蘊藏豐富,高抗氧化力,防止因寒冷而血管收縮,且具滋補效果。

黑醋:超多的氨基酸和有機酸,促進血循,穩定血壓血糖。

紅棗:養心安神、補中益氣,可保護肝臟,增強體力。

紫米:外皮有花青素,是很強的抗氧化物質,要小心不要過度清洗。

枸杞:含甜菜鹼及各種氨基酸,能提高免疫功能。

桂圓:滋補力強,可益智、安神、補血。

葡萄:含鐵豐富,養心、補血,葡萄籽含高量的花青素。

香菇:含多醣體可抑制腫瘤,並降低血脂。

黑豆:消水腫、補腎強身,降膽固醇。

番茄:茄紅素含量多,氨基酸也很豐富。


根莖類
根莖類吸收大地的精華,且經過烹煮營養也不易消失,多數有利於腸胃,讓妳從肚子暖到全身。

南瓜:含有能保溫的胡蘿蔔素及維他命E,此外,所含的甘露醇有通便功效,排除腸內毒素。

胡蘿蔔:胡蘿蔔素和維他命E能幫助血流上升,和油脂一起吸收,效果更佳。

蕪菁(大頭菜):可加強肝臟機能,是天然的消化藥,也含有多酚。

牛蒡:外皮也含有多酚,對於抑制感冒效果不錯,所以用軟刷刷洗乾淨即可。

地瓜:具有整腸效果,對於疲勞的胃腸很有幫助,因為皮上含有多酚,清洗乾淨請連皮一起吃吧!

蓮藕:含有豐富的維他命C,在中醫來看,具有預防貧血和止血的作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邱 瓊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