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100    
冬季美肌養成術

擊退搔癢、泛紅、皺紋、痘痘、黯沉五大症狀


別以為已進入冷颼颼的冬天,你的美肌保養工作就能跟著萬物一塊兒進入休眠期。其實,這時候正是肌膚養精蓄銳的大好時機,只要掌握5大關鍵保養要素,不但能讓肌膚健康地安然渡過嚴寒季節的考驗,更能在冬去春來之際,展現出最美好的模樣。

採訪撰文/王毓慧 諮詢/長庚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李士虹、葆療美品牌總監 葉姍艷

關鍵一:避免乾燥搔癢不適

對於換季保濕,你一定不會陌生,但為什麼天氣由熱轉冷,保濕就會顯得格外重要呢?長庚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李士虹表示,因為冬天的溫度和濕度都比其他季節來得低,此時,肌膚表皮水分蒸發速度也會跟著變快,因而導致肌膚角質的含水量變低,才會開始出現乾燥缺水的現象;且乾燥情況如果嚴重,還會伴隨有輕微的搔癢或脫屑的問題,這時候,加強保濕便成了冬季肌膚保養時最重要的第一步。

你可以這麼做!
1.無論是何種膚質的人,冬天時都要加強使用保濕產品,但不一定非要全臉塗抹,可視局部膚況(例如特別容易乾燥的兩頰)的需求做分區保養。

2.正確洗臉,是預防冬季皮膚乾燥的第一步,但切記千萬不要用去脂力過強的潔膚品,也就是洗完臉後,皮膚不可以有緊繃的感覺。

3.不能因為天氣冷就改用較熱的水來洗臉,因為過熱的水溫,會破壞天然皮脂膜的功能,而洗完臉後,要用毛巾輕輕按乾水份,不可搓揉,且擦完化妝水和精華液後,要立刻擦上含有適度油脂成份的保濕產品,才能鎖住肌膚水份不失散。

4.一旦皮膚出現乾燥或發癢症狀時,就表示使用產品的保濕力不足,最好換成較強效的保濕品,一般來說,搔癢的問題會自然獲得改善。

5.即使已擦了保濕力很強的產品,但乾燥搔癢的問題卻一直未能好轉,且開始出現泛紅的現象時,建議妳,要馬上尋求皮膚科醫生的幫助,避免情況惡化。

關鍵二:安撫泛紅敏感現象

當冷冽的寒風呼呼吹起時,皮膚一下子突然接觸到低溫的冷空氣,就會造成刺激傷害,乾燥是第一個反應;若沒有即時做好保護,像是有些騎摩托車的人,因為臉部不斷遭受冷風刮襲,不但會讓肌膚乾燥問題更嚴重,且表皮和微血管不斷遭受刺激的情況下,泛紅或敏感等症狀就會接二連三來報到。另外,有濕疹、異位性皮膚炎或脂漏性皮膚炎的人,在入秋時,若沒有提早做好充足的保濕保養,一旦冬天到來,病症一定會更加劇烈。

你可以這麼做!
1.事前的預防,永遠勝於事後的治療。要避免泛紅、敏感,保濕防乾燥絕對是不變的最佳原則,即使是使用抗敏感性的保養品,重點也是在預防性的功能。

2.注意臉部的保暖,不要任由冷風不斷吹在臉上,帶口罩或是騎機車時戴全罩式安全帽,都能保護臉部不受傷。

3.當皮膚出現泛紅或敏感時,一定要停用具刺激性的保養品(例如含果酸類的產品),將肌膚的負擔減到最低,若狀況仍屬輕微時,可試試含有玻尿酸、甘油及神經醯胺等成份的保濕品,或是直接塗抹凡士林。

4.除了加強滋潤外,對於安撫泛紅敏感,葆療美品牌總監葉姍艷也建議,不妨試試含有礦泉微量元素的噴霧型產品,也具有修護的功能。

5.搭配使用具抗氧化、抗老化成份的保養品,能預防微血管過度擴張。

6.此時的皮膚已處於受損狀態,無論是否已改使用溫和的保養品,只要出現刺痛感時,建議立刻用清水輕輕洗去,然後快快就醫,由醫生開立具抗發炎的藥品,才是正確之道。

關鍵三:撫平細紋皺紋痕跡

想像一下,一顆被抽乾水分的蘋果,表皮是不是會呈現出皺巴巴,且紋路很深的樣子?這種因過度缺水而造成的細紋或皺紋,和生理老化是完全不同的,所以你可別天真的以為,反正還年紀還輕,皺紋根本不可能找上門,那可就大錯特錯了!皮膚科醫師李士虹表示,保濕保養,絕對重於抗老保養,而且是長期抗老不可缺的步驟,不想讓細紋或皺紋提早長出來,你絕不能輕忽保濕對肌膚老化痕跡可能造成的影響力。

你可以這麼做!
1.無論是何種膚齡,適合冬天使用的保濕產品,油水比例一定和春夏時稍有不同,冬天時,保濕品的含油量可以稍微高一些,例如,春夏時使用凝膠型保濕品,秋冬就改用含油量較高的乳液或乳霜。

2.年輕膚質者,不必急著使用抗老產品,只要做好保濕,就能立即改善因缺水而產生的細紋或皺紋。

3.熟齡膚質者使用的保濕產品,要更重視機能性,除了表皮的加水補油外,更要留意肌膚內在造水機制的提升。

4.若是使用布膜型的面膜來加強保濕,千萬不可敷到睡著,否則只會愈敷皮膚愈乾,且敷完後建議還是要擦上一層乳液,而如果想讓保濕效果更好,不妨改用霜狀保濕面膜,藉由與肌膚更緊密的貼合,使保濕成份更加倍滲透吸收。

5.保濕和抗老該如何搭配才能發揮最佳效用呢?使用的順序很重要,皮膚科醫師李士虹說,要先擦抗老產品,讓有效成份先進入肌膚底層,然後再擦上保濕品,才能將成份完整包覆在皮膚裡。

關鍵四:防範痘痘粉刺叢生

或許你會覺得疑惑,冬天也會長痘痘粉刺嗎?答案是:當然會。皮膚科醫師李士虹說,油性膚質的人,到了冬天,雖然T字部位仍會出油,但兩頰部位卻會因氣候改變而乾燥,因而轉變為混合性膚質,若沒有針對不同部位做正確的油脂補充,就會造成毛孔阻塞,致使痘痘粉刺持續冒出,而有些中性膚質的人,使用過度滋潤的保養品,也會有同樣的問題發生,就像時冬令進補過了頭,造成上火的道理一樣。

你可以這麼做!
1.由於台灣的亞熱帶氣候,油性膚質者,即使到了冬天,T字部位的出油量還是頗多,不做保濕是可以的,但針對易乾燥的兩頰,則建議做中度的保濕。

2.在選擇保濕產品者,要選擇不含致痘或粉刺的配方,尤其是含有IPP(Isopropyl Palmoitate十六酸異丙酯)或是IPM(Isopropyl Myristate十四酸異丙酯)等容易導致粉刺生成的合成脂或礦物油成分,最好要避免。

3.雖然冬天時要改用含油量較高的保濕產品,但到底油水比例該怎麼衡量呢?李士虹醫師說,其實並沒有標準答案,最好的方法,就是自己多試試,然後傾聽肌膚的聲音,只要使用起來感覺到肌膚舒適,就是適合的保濕品。

4.對油性膚質者來說,僅管皮膚依然出油,但建議冬天時,最好還是能減少洗臉的次數,例如春夏時1天洗3~4次臉,秋冬時一天洗2次就足夠,以免過度的清潔,造成外油內乾的麻煩膚況。

關鍵五:擺脫黯沉、無血色

有沒有仔細注意過,只要天氣變冷時,臉色就會變得比平時黯沉,且缺乏血色,,這是因為氣溫低時,會使血管收縮,新陳代謝的速度也會變得很慢,當臉上的角質代謝緩慢時,膚色當然也就顯得暗沉沒有光采,要想讓冬天也有紅潤的好臉色,光靠彩妝只是治標不治本,無論是皮膚科醫生或是保養品業者都一致認為,只有在日常保養上多下工夫,且留意均衡的飲食攝取,才是解決問題的根本方法。

你可以這麼做!
1.每週為肌膚來段10分鐘的按摩馬殺雞吧,不但能幫助血液循環,促進保養品吸收外,還有助肌膚細胞排毒。可以使用臉部專用的按摩霜,或是直接使用較油的霜狀產品,在手心稍稍搓揉溫熱後,用指腹依序從額頭、眼周、兩頰、唇周、下巴,以畫小螺旋的方式按摩全臉,動作務必輕柔緩慢,以避免過度拉扯產生皺紋。

2.有些訴求會發熱的按摩產品,雖然對促進循環代謝有些許幫助,但若妳是敏感性膚質者,最好還是要避免。

3.冬天時角質代謝的速度慢,適度使用果酸類或磨砂產品來軟化並幫助角質代謝,可讓保濕成份更加吸收,膚色也會較為明亮,但次數不可頻繁,除了油性肌膚者外,1個月最多只能做1次。

4.可選擇含有促進血液循環,增加細胞含氧量的保養成份,例如:當歸、人參、銀杏、茄紅素、白毫銀針、礦物質(錳、鋅、硒)、維生素(C、E)等。

5.除了外在的肌膚保養外,多運動,保持良好生活作息及營養均衡,也能讓你由內而外透出健康明亮的好臉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邱 瓊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