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100    
儲備秋冬能量,打造不冷寒冬!

找出怕冷源頭、做好體內外調養


有人喜歡享受冷冽寒冬的蕭瑟風景,有人卻是擔心受寒、怕冷而足不出戶,你屬於哪一種呢?總是比別人怕冷或容易感冒?還是一吹風就頭痛、一出門就手腳冰冷?到底是哪裡出了問題,讓你這麼與眾不同?先找出怕冷的源頭,即使你是屬於所謂「冷底」體質,只要加以調養改善,今年冬天,你也能在寒風中活力四射。

現在,就開始為自己打造一個不怕冷的寒冬吧!


採訪撰文/林怡亭 諮詢/醫心堂中醫診所中醫師廖婉絨

怕不怕冷關乎體溫定點


初冬,11月的某個下午、某公司每週固定舉行週會的小會議室裡出現了這樣的畫面:30歲的Annie穿著輕薄的秋裝,26歲的Emma披著披肩進會議室,手裡還拿了杯剛倒好的熱開水,40歲的經理則脫掉了外套,只穿著短袖針織衫豪邁地走進會議室。

奇怪的是,在同樣的室溫環境下,為什麼有人能夠穿著短袖、有人卻覺得冷呢?

你是寒性體質還是熱性體質?


醫心堂中醫診所中醫師廖婉絨做了這樣的解釋:「每個人的體溫定點不同,體溫調節中樞神經位於下視丘,而體溫定點的高低會因為個人的體質而有差異。有些人的手會暖熱,有些人卻手腳冰冷。」

體溫定點高的人,身體溫度相對較高,由於體溫與外界環境有對流輻射,當我們到了一個較寒冷的環境,身體會自動調節體溫、達到一個平衡。若體溫比環境溫度高,就不容易怕冷;相反的,當體溫比環境溫度低,身體就會感到寒冷。

人體體溫定點的範圍差異雖然只有攝氏0.5~1度的差異,看似差異不大,但這小小的0.5~1度,就是決定你是否容易怕冷的關鍵,通常,體溫定點較高的人,通常就是比較不怕冷。在中醫學的角度,熱性體質的人體溫定點較高,而寒性體質的人體溫定點最低。

寒性體質又分虛寒、實寒,虛寒體質的人是最怕冷的。虛寒是體質不佳造成的,而實寒則是暫時性的,像是衣服穿少了,或是淋雨、涉水、吃了冰冷寒涼的東西,寒氣進入體內,就會出現像是頭痛、喉嚨痛、關節痠痛、筋骨痠痛等冷痛,身體被寒氣侵入的部位會產生局部疼痛感。廖婉絨說:「寒主收引,實寒表現在身體上的不適包含:關節受寒收引而造成麻木、屈伸不利、有點抽筋的疼痛感。」

假使體內的寒邪沒有藉由喝溫熱飲料、吃熱的食物等方式立即去除,寒氣在身體裡長時間會耗掉人體的陽氣,實寒就會慢慢變成虛寒,要改善體質變得不怕冷,也需要較長的時間。

體質小測驗
□ 1.怕熱,春天轉夏天的適應力較差
□ 2.怕冷,秋天轉冬天的適應力較差
□ 3.容易心煩、個性急躁
□ 4.個性懶散
□ 5.手腳的掌心與胸口常有煩熱感
□ 6.四肢末梢冰冷
□ 7.易口渴、愛喝冷飲,容易餓
□ 8.不易口渴,食慾差
□ 9.易便秘或有痔瘡,小便顏色黃且量少
□ 10.易腹瀉,小便顏色清且量多,夜間頻尿
□ 11.口乾舌燥、易口苦口臭
□ 12.腹部脹,身體有沉重感,分泌物多
□ 13.臉色偏紅,尤其再傍晚時易有面部潮紅現象
□ 14.易疲倦無力、頭重昏沉、嗜睡


結果

勾選單數題較多的人屬於燥熱體質。雙數題答案較多的人,體質則較虛寒。
改變體質有方法

即使是虛寒體質,也可以透過一些方式逐漸調整,讓你慢慢變得不怕冷。在飲食的部分,廖婉絨醫師建議,從飲食、運動與生活習慣等部分慢慢改變,怕冷的人也能變得不再害怕冬天。

一、飲食
多吃熱的東西來提高體溫,熱的東西包含熱性食物如薑、蔥、蒜、洋蔥、韭菜、桂圓、羊肉,或是喝熱飲。冬天切忌節食減肥,因為食物是提供熱量的來源,節食反而會變得更怕冷。

二、運動
養成規律的運動習慣也能改變體質,因為運動能夠提高體溫,對於體溫定點較低的人來說,長期、規律的運動習慣也能讓體溫慢慢升高,只要持續3個月左右,一定會有明顯的改變。

三、泡澡
泡澡是最快速提高體溫、促進新陳代謝的方法,冬天泡澡或泡腳都能夠促進血液循環,提高體溫。但要留意泡澡後要儘快將身上的水分拭乾,避免水分蒸發加速體溫下降,反而變得更怕冷,還有可能發生皮膚乾癢的情形。

心血管疾病患者慎防寒氣趁虛而入


除了虛寒體質的人特別害怕冬天之外,一些疾病患者在冬天的健康威脅也相對提高,家中若有下面幾種疾病患者或長輩,一定要特別留意保暖。

心血管疾病患者在天氣冷時血管收縮快,血壓容易上升,所以冬天是心血管疾病、中風好發的時候。此外,關節疾病患者也容易因為氣溫較低,造成關節僵硬,關節部位的保暖相當重要。建議家中有年長的長輩、血液循環較差或是特別怕冷的人,睡覺時可以戴上手套、穿上襪子來禦寒,減少身體末稍神經因血液循環不佳而發冷的機會。出門時多利用圍巾、帽子,加強頸部、頭部的保暖,尤其是休息不足、身體較虛弱的時候,避免寒氣趁虛而入造成感冒或頭痛。

除了注重保暖外,醫師建議一般人在冬天都應該盡量少吃寒性食物,像是啤酒、冰的、西瓜、水梨、柚子、葡萄柚、椰子汁、橘子、柿子、奇異果、火龍果、香蕉、海帶、紫菜、筍類、蘆薈、大白菜、荸薺等,都會讓體質變寒,應該盡量避免。

進補也要看時機


避免吃寒性食物,那麼多進補就對了嗎?廖婉絨醫師提醒,冬令進補也有一些禁忌,女性在生理期期間並不適合進補,因為生理期期間最重要的就是要讓經血排除乾淨,進補可能會影響排血狀況。

最正確進補時間是等到生理期結束,而生理期期間只要生活與飲食正常即可,若經血量較少、或有經痛、寒痛等症狀,可喝紅糖薑湯化瘀並舒緩疼痛,其他像是薑母鴨、羊肉爐等補品,建議在生理期結束後才吃。此外,由於生理期前的黃體素濃度較高,容易長痘子,生理期前的進補也有可能造成上火,讓痘痘愈長愈多,只有虛寒體質的人才適合在生理期前進補。

另外,感冒發燒時雖然身體虛弱,但也不適合進補,當身體各器官出現紅、腫、熱、痛等發炎症狀,進補也可能加劇發炎,包括痔瘡發作的患者,進補都只會讓身體更燥熱。

四大常見迷思揭密


Myth 1:擅長吃喝熱食的人=不怕冷?

Answer:錯!舌頭對於溫度有適應,就像經常吃辣的人會愈吃愈辣一樣,跟體質沒有太大關係,而是舌頭對於溫度適應力的問題。

不過,常吃熱食、喝熱飲的人,久而久之的確能夠提高體溫,身體會比較溫暖。愛吃冰品對於體質在短時間沒有太大影響,但長期累積依舊會讓身體變得虛寒怕冷。

Myth 2:女生生理期會特別怕冷?

Answer:沒錯!女生生理期時血海空虛,寒邪往往會趁虛而入,這也是為什麼不少女性容易在生理期前或生理期間感冒的原因,所以生理期前要特別注意保暖,生理期期間要加強腹部保暖,減少穿著低腰褲的機率。

Myth 3:寒冷的感覺通常都從手腳開始?

Answer:沒錯!因為手、腳與頭部都是末稍神經,離心臟比較遠,若血液循環不好,的確是比較容易感覺冷,很多人在冬天都會從腳底開始覺得冷,冰冷感慢慢往上延伸到關節。廖婉絨醫師建議,冬天保暖要從末稍神經開始,戴手套、穿襪子、戴帽子都有很好的禦寒保暖效果。

Myth 4:年紀愈大會愈來愈怕冷?

Answer:不一定!女性在更年期會比較怕冷,但其他年齡族群並沒有一定的影響,有時候年紀愈輕的女性因為飲食習慣肆無忌憚,不懂得保養身體,生理期時也吃冰,反而更容易怕冷。而通常女性在30歲後較懂得保養健康,反而比較不怕冷。特別要注意的是在冬天生產的女性,做月子期間的食補與保暖都很重要,月子做得好,體質也會隨之改變。

遠離寒冷,嚴禁冬天NG行動!


1.喝酒:
雖然喝酒後由於血管擴張、身體發熱,短時間內會感覺比較溫暖,但不久後熱量散去反而會覺得更冷。

2.緊閉門窗足不出戶:
並不是不出門、關在家裡就可以健康過冬,人體長時間待在密閉空間中會更不舒服,建議最好開兩扇窗讓空氣對流,避免空間中過多的二氧化碳,會有暈眩昏頭的狀況,精神反而更差。

3.多運動一定好:
運動能夠提高體溫,但是由於天氣變冷,關節會較為僵硬,所以運動前的暖身非常重要;冬天運動的暖身時間一定要比夏天多一倍,最好在家裡先做好暖身,讓身體跟四肢關節暖起來,直到身體感覺有發熱的程度再出門運動,避免暖身不足、加上室內外溫差大造成的不適與可能的運動傷害。

4.早晨起床時立刻下床:
被窩與室溫的溫差太大,造成血管收縮易引發心血管疾病,也容易引發感冒。

5.洗澡水愈熱愈好:
超過40度以上的水,不但可能燙傷皮膚,還會將保護皮膚的油脂清洗掉,造成皮膚乾癢。

6.悶在被窩裡睡覺:
有可能因為吸入二氧化碳而造成精神不佳的情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邱 瓊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