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愛書、出版書的東方姐姐與您分享看書的點滴體會,孩子的童年,與書中時而溫馨、甜蜜,時而爆笑、有趣的情節相映成趣,你也有相同感受或回憶嗎?童年只有一次,怎麼樣可以讓孩子有個甜蜜回憶的童年呢?如何以閱讀童書增進親子互動、帶領孩子認識世界?給您最關心的親子議題【親子討論話題】、【延伸活動】、【給爸媽的悄悄話】,輕易就能增進親子間的互動!

愛閱讀親子圖文報    
做一件讓世界變得更美麗的事

在台北的某一條大街道上,我搭乘的計程車就停在紅綠燈前等候通行,這時,一位老婦人敲了敲我身旁的車窗,晃晃她手上新鮮的淡黃色玉蘭花,示意要我買。我搖下車窗,遞了一百元,買了一串。綠燈亮了,車子往前行駛後,計程車司機對我說:「你人真好,現在路上叫賣的販子,有很多背後都有組織操控,剛剛這個婆婆還好,有些坐輪椅的都是騙人的!」我聽了只是笑笑。

我並不刻意分辨這些人是否有欺騙的嫌疑,只是正巧有那樣一點心情,願意花一百元買一份貼心的感覺。



曾經看過一張動人的照片,上頭是個張著大眼、露出純真笑容的非洲小男孩。小男孩純白的上衣左邊口袋繡著「xx小學」──那是我社區附近一間頗具規模的小學。發現遠方的孩子穿著去自台灣的衣服,讓我有莫名的感動。

之前我做過一些捐獻,譬如捐書到圖書館、捐發票給基金會,送耶誕禮物給育幼院小孩,每次都像是隨手行方便,無法感覺會有什麼樣的人領受到我的付出,但是看了這張照片,又讀過《凱琪的包裹》這本書後,便讓我確定只要是真心的付出,即使見不到受惠者的欣喜,都值得!因為在世界的某個角落,可能有個人正因為一個小小的隨手愛心而綻放笑顏、而更加平安、而更為幸福。光想到世界正悄悄的用我們不可見的方式,變得更美麗,就足夠讓我開心,我怎麼會懷疑自己可能被譏為傻瓜的行為呢!



孟子相信人性本善,我想,這應該也是許多童書創作者的共同信念。

因著這份心意,也因著要幫助小孩探掘並體驗潛藏心中的善良本質,於是,芭芭拉‧庫妮在故事中輕柔的提醒小孩,要「做一件讓世界變得更美麗的事」;莎拉‧史都華和大衛‧司摩透過愛種花的小女孩,讓小孩看見一顆善良的心所能散發的溫暖和光芒;伊芙‧邦婷也頻頻藉由故事中那些經歷生命困境的小主人翁,讓小孩相信:即使在最晦澀艱難的時刻,依然可以懷抱希望……



圖畫書創作者用動人的文字和美麗的圖像,建構出充滿人性光輝的故事,他們選擇小孩能夠理解和感興趣的題材,避開容易令人生厭的說教方式,將這些美好的價值觀包裹其中,使孩子能不自覺的進入故事,受到感動和潛移默化。

《凱琪的包裹》正是一本具有這樣力量的繪本。故事雖然脫胎自作者母親在二次世界大戰時的真實經驗,卻巧妙的轉化為兩個小女孩在魚雁往返間建立友誼、分享和幫助的故事。這樣的安排使身處不同時空和文化背景的小孩,都能夠輕易跨越藩籬,走進她們的生活,看見因人性中最真切、純淨的善良所帶來的改變。



就像日本兒童文學作家灰谷健次郎說的,「真正的善良並不存在於情緒世界裡,而是一種改變自己,也改變別人的力量。」若每個人都能發揮一點點這種能夠改變自己與他人的力量,我相信這個世界一定會變得更美好。

討論話題
1.你曾經捐助過別人金錢或物品嗎?那是怎麼樣的一個經驗呢?
2.耶誕節就要到了,你有想過要給誰一個驚奇的包裹嗎?
3.你做過什麼「讓世界變的更美麗」的事情?

延伸活動
1.用小紙盒當作包裹,在裡面放進神祕小禮物,作為給家人的小小驚喜。神祕小禮物可以是一朵花、一顆糖、一個小玩具或一張小紙條。
2.和孩子約定,每天做一件讓世界變得更美麗、讓別人的日子變得更有光彩的事。譬如:到便利商店捐一張發票;打掃自己的門口時,也一併打掃鄰居的。

給爸媽的悄悄話
閱讀令人感動的真實故事,可以激發孩子易感的天性,幫助孩探掘並體驗潛藏自己心中的善良本質。將人生美好的價值觀包裹在故事中,使孩子不自覺的進入故事主角的生命,就是一種潛移默化的影響。藉著幫助別人,孩子能經歷施與受的喜悅和滿足,並懂得珍惜自己所擁有的一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邱 瓊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