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們家的小孩真難帶。」愈來愈多父母這樣抱怨。煩惱不知如何管教小孩而向教養諮詢單位請求協助的父母也愈來愈多。孩子的問題百百種,到底要注意什麼?知道什麼?本報摘自《50個父母一定要知道的孩子教養問題》中15則最常發生在孩子身上的情況,提供父母做為參考。

教養孩子一定有方法    
磨蹭:總是拖拖拉拉!



每天早上都在上演同一齣戲碼:小洋總是拖拖拉拉,直到媽媽發火。媽媽還得上班呢!但他們總是拖到最後一分鐘才出門,到了幼稚園也沒時間好好說再見。本來時間應該很充足,卻因為孩子的磨蹭而變得混亂,這並不是一天中好的開始應該有的情形。

這種狀況總是讓父母氣急敗壞。其實,這個問題只是大人和孩子之間的世界無法協調罷了。成人的世界是滴答走的時鐘及計畫好的行程,但孩子的世界則沒有時間感及目標感,似乎所有人都會永遠等待著他。

小人兒一直要到上小學,才會有時間感。在此之前,他們一直都是生活在自己的「這裡」與「現在」,只知道眼前這一刻,無法預做計畫。舉例來說,如果他去浴室時在地上發現一本圖畫書,他會馬上就忘了要刷牙這件事。一直到媽媽問他:「你在那兒呀?」5分鐘之後他才會從書中世界回過神來。

拖拖拉拉引人注意

儘管孩子的世界不像大人的有時間感,您還是要考慮到:在孩子拖拖拉拉的背後是否隱藏著其他因素。也許是因為家中添了小寶寶,您的孩子想引起您的注意;或是他覺得在幼稚園中還不是那麼有安全感。在這種情況下,磨蹭就是在傳達一種訊息──我需要幫助。如果您對孩子磨蹭的情形有所反應,這樣的情況就會有所改善。如果您的孩子磨蹭的原因都不是上述這些情況的話,那麼他可能只是需要多一些時間而已。

您可以這麼做

改善孩子拖拖拉拉的基本規則
‧如果磨蹭是一種需要協助的呼喚,那麼您應該多多關心您的孩子;您必須給他更多的時間及耐心。

‧把時間提早:這個方法雖然有些困難,但是如果您想要帶著小傢伙又能準時的話,那麼──您自己要早一點起床,或是事先把東西準備好,並為路程多預留點時間,讓孩子可以順便逛逛。

幫助您掌握孩子磨蹭情況的基本規則
‧讓孩子對接下來的事產生好奇與樂趣:「幼稚園今天要教小朋友做燈籠哦!」或是「看!前面有噴泉!」這些方法多半有效。

‧舉行比賽,看看誰先完成!這個方法可以激勵孩子。如果您的孩子贏了,他會很有成就感。

‧發給做到的人點數。不磨蹭的人可以得到點數或星星貼紙,磨蹭的人就什麼都得不到。先蒐集到10點的人可以得到事先約定好的獎勵,例如騎單車去野餐。

‧練習時間規劃。讓您的孩子在上小學前一年就要慢慢學習規劃時間,否則他開始上學的早上會變得很混亂。您可以為不同的活動(例如早上起床穿衣服)各設定一個鬧鐘,並訓練他早起及例行流程(起床、穿衣、吃早餐……)。

緊急狀況的祕訣
‧讓孩子體驗磨蹭的後果。磨蹭的人會錯過一些事物,像是:他可能不能進幼稚園,因為大門關起來了。孩子常常必須親自得到教訓,才能學會許多事。

不過,如果您早上必須準時上班的話,這個方法當然行不通。還有一個方法,如果您的孩子磨蹭太久的話,也許您可以讓他穿著睡衣或沒吃早餐就出門。

‧請保持冷靜,責罵無濟於事。您最好深呼吸,不要緊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邱 瓊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