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在為寶寶的食物傷腦筋嗎?營養師考量寶寶在不同的生長期所需的養份和熱量,設計了上百種方便、健康又容易的寶寶食譜! (本報內容摘錄自《0~3歲寶寶營養副食品》一書,沃爾文化出版、連載為期三個月)

0~3歲寶寶營養副食品    
寶寶為什麼會過敏

先天遺傳因素

過敏是一種異位性的遺傳過敏發炎體質受到環境因素刺激造成發病。引起過敏的原因非常複雜,通常都不是單一原因,但是來自家族的遺傳基因是導致過敏的很大原因,後來醫學界也證實過敏的確跟遺傳有關。

根據流行病學的調查,父母雙方都無家族過敏病史的寶寶過敏的發生率是10%,如果其中一人有此病史就提高到50%,若雙方父母都有則為80%,因此從分析父母雙方家族的過敏病史就可以猜測寶寶是否為高危險群,如果父母其一有過敏徵狀,生下的寶寶就有很高比例的過敏體質,但是寶寶不一定會和父母有相同的致過敏原,例如對魚蝦過敏的媽媽生下的寶寶不一定就會對魚蝦過敏,寶寶卻可能會對其它食物過敏。

另外一個預測寶寶是否為過敏體質的方法則為採集新生兒的臍帶血,若其中含有比例較高的過敏性球蛋白E(IgE>= 1.01u/ml),寶寶以後是過敏體質的機率將會非常高。

家族中已是高過敏體質的媽媽從懷孕開始就應該要避免接觸過敏原,例如禁食海鮮、花生,避免處在空氣污染或粉塵過高的場所等等,這樣可以進一步的降低寶寶出生後過敏的機率。

後天引發的過敏以及過敏原

除了先天的遺傳因素之外,後天的環境也會影響,以前似乎不常聽到過敏病徵,但是近幾年來,過敏症狀幾乎成了常見通病,除了遺傳因子之外,這是為什麼呢?現在用嬰兒配方奶哺乳的媽媽比較多,嬰兒發生牛奶蛋白過敏的機率也比以往高。一般認為是因為嬰兒的腸胃道黏膜發育還沒成熟,對外來的蛋白質消化能力差,過早接受牛奶蛋白的刺激,容易間接造成過敏的反應。

寶寶長大以後開始接觸成人的食物也要小心,以往的食物來源都為傳統而且天然的食物,但是現代的飲食習慣卻已經悄悄的在做改變,食品工業的發達使的我們的食物趨向美味與精緻化,這個過程必然會添加許多例如香料、色素、味精、保鮮防腐劑等等的東西,就連生鮮的蔬果或魚肉都可能添加增加色澤或保鮮時間的化學藥物,其中不乏可能引起過敏反應的物質,所以,選擇新鮮自然的食物而非加工過的產品還是最妥當的避過敏原方法。

除了食物過敏之外,空氣污染使的環境中有較高的過敏引發物質,也容易造成寶寶過敏。最常見的是汽車排放的廢氣,二手煙,粉塵顆粒密度太高或是濾過性病毒引發過敏性氣喘發作。通常過敏原引發的氣喘比其它非過敏發生的氣喘還難以根治。

台灣常見的環境類過敏原為:黴菌、花粉、陽光、空氣污染、寵物的毛髮、塵蹣、蟑螂等等。容易造成氣喘、皮膚騷癢紅腫、打噴嚏、流鼻水、鼻塞、或是淚液較多等等症狀。只要避開這些過敏原或使用抗過敏藥物就不會影響正常生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邱 瓊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