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只見有人專程搭飛機北上,進到餐廳掏出作者發表於雜誌的剪報,向老闆指定要吃圖片上的菜色;也有笑開懷的餐廳老闆,向作者道謝說是餐廳接連兩個月高朋滿座,而且其他媒體接踵而至!總之,作者介紹的餐廳似乎沒教人失望過,也因此建立了小小的口碑。你是不是也想親自試試呢?(本報內容摘錄自《台北不吃不可》、麥田出版,連載為期3個月)

台北不吃不可    
美味小吃─大小姐靚豆腐

很多人都喜歡吃豆腐,但是能用單純的豆腐變化出足夠菜色來開餐廳的人,並不多。演員唐從聖開在饒河街的豆腐餐廳已近三年了,原本以為只是夜市裡令人揮汗的小店,沒想到竟是如此充滿創意的平民美食,而且店內裝潢絕對超越夜市等級!

尤其從食材到服務人員的紮實誠摯風格,幾乎就是老闆唐從聖的翻版,看得出是一家「老闆有在管店」的嚴謹餐廳。

豆腐該怎麼吃呢?菜單設計得頗貼心,如果是一個人落單,選一種鍋底再加幾樣小菜或火鍋料,保證吃得很飽;如果約了一群人同往,那就可以遍嚐各式湯頭,海派地把整張菜單上的菜色都各來一道。這麼一說,可以猜到價位了吧?

沒錯,這些精燉慢熬的鍋底從70元到120元不等,讓我們這些「『嗜食物』者為俊傑」的坐吃山空敗家一族,簡直是又驚又喜樂翻天!以後到了月底又窮嘴又饞時,就可以多來幾遍。

在我嚐過的四種湯頭裡,其實真的難分軒輊,姑且略過顧名思義的「韓式泡菜鍋」和「清燉豆腐鍋」先不談,而來描述一下「大小姐招牌鍋」和「椰香咖哩鍋」。

全店最高檔的120元「大小姐招牌鍋」,必須先以含有當歸、甘草、八角等十幾種秘方中藥包拌熬的養生湯底為基礎,再置入小方塊臭豆腐、鴨血、滷肥腸、酸菜、高麗菜和金針菇等鍋底料,就成了燙辣而不燥熱的順口美味。

其中的肥腸若一時不察很快就會被搶光,精選的大腸頭先經川燙去味去油脂後,以冷水沖涼保持彈性,再放入加有豆瓣醬的自製醬料中滷上一小時,嚼在嘴裡不僅味道好,軟嫩與彈性之間的協調,將嗜大腸者才懂的樂趣發揮到極致!

還有那經過2道手續去腥味的滑嫩鴨血,不只要在滷鍋中燉煮30~40分鐘使之入味,之後還得轉小火不停輕輕攪拌,以防鴨血塊膨脹變型或破碎;完成之後,再將這些鴨血撈到另一鍋放了花椒中藥包的辣湯裡,再以小火煮上15分鐘,吃來麻麻的過癮鴨血才算完成。

至於鍋底的滷臭豆腐,使用的滷醬又不同於方才所提及,總之針對每一樣食材,都必須佐以不同性質的功夫滷料,才能抬襯食材特性。

而改良自南洋風味的「椰香咖哩鍋」,則是以椰奶與咖哩為基調,鍋底的特色是來自台南學甲的虱目魚丸,這些剖半的丸子教人吃了很想買一整包帶回家,和加點一份30元的「QQ鵝小丸」相互輝映,好吃得不得了。其他鍋底料還包括蟹肉棒、豬肉片、玉米、豆皮、金針菇,以及當然少不了的滷豆腐塊。

總之愛吃豆腐的饕客們,不妨來試試這充滿創意的豆腐大餐,素食者也可享用特備的菜單。


大小姐靚豆腐
地址:
台北市松山區饒河街235號
電話:(02)27483537
營業時間:中午12:00 ~ 凌晨1:0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邱 瓊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