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家的小孩真難帶。」愈來愈多父母這樣抱怨。煩惱不知如何管教小孩而向教養諮詢單位請求協助的父母也愈來愈多。孩子的問題百百種,到底要注意什麼?知道什麼?本報摘自《50個父母一定要知道的孩子教養問題》中15則最常發生在孩子身上的情況,提供父母做為參考。

教養孩子一定有方法    
我的小黏皮糖



4歲的小菲啜泣地黏著媽媽說:「媽媽,不要走開!」不讓小菲抓住裙角的話,媽媽根本無法移動半步。傍晚時把小菲托給鄰居一下子更是不可能的事。即使是與親愛的奶奶一起,也得花好長一段時間,媽媽才能帶著沉重的心情離開。

這些小黏皮糖不僅帶給父母煩惱,也妨礙了自己的成長,因為他們可能因此錯失了許多接觸新事物及新體驗的機會。

不過,強迫孩子與您分開只會增加他的恐懼感,反而使他黏您黏得更緊。對於孩子這種黏人的狀況,您必須接受自己得用較長的時間來讓孩子練習分離。

您可以這麼做

幫助孩子順利與您分離的基本規則
◇先陪著孩子一段時間,然後再試著和他分開。當孩子覺得不安全時,他會把您抓得緊緊的。這時您可以告訴他您會一直待在他身邊,他可以完全信任您。如果他還是無法和您分開,那麼就先待在他身邊。要注意的是:在您走開時,一定要先得到他的理解。
◇即使您的孩子睡著了,也不要悄悄走開,因為他可能突然醒來,卻發現鄰居的阿姨站在床邊,這時他會覺得自己被遺棄了。因此,您必須事先告訴他,在他睡著的這段時間,為什麼您不在他身邊,以及誰會在這段時間照顧他。

可幫助您掌握狀況的基本規則
◇遵守和孩子的約定:如果您承諾孩子晚餐前會來接他,就必須準時。小人兒需要對您的信賴感。
◇玩躲貓貓的遊戲,然後躲起來讓孩子找。孩子抓到您時將會非常有趣。
◇很少與別人往來的家庭不用訝異,他們的孩子遇到陌生人會害羞。因此,請在孩子還小的時候,就短暫將他托給家人或鄰居。當然,您自己也必須學著放手。

可以提供協助的物品
◇把一些您自己身上的東西交給孩子,例如:一條可以掛在他脖子上的項鍊,或是有您氣味的圍巾,這樣當您走開時,他也可以有一些您的東西在身邊,會覺得較安心。
◇給您的孩子一樣他可以依賴的物品。您的孩子也許喜歡抓著一個玩偶,或是喜歡戴著一頂帽子。這種對物品的依賴,可以鼓勵他、提供他一種安全感。

小祕訣!
透過遊戲來協助孩子找到答案
◇藉由說故事的方式,幫助您的孩子逐漸離開您身邊。這個故事要和有黏人問題的孩子有關。您必須引導孩子參與為故事中的孩子尋找解決這個困難問題的方法。例如:
‧「小亞是個乖孩子,她很愛媽媽。早上媽媽帶她去上幼稚園,然後給她一個吻別,可是小亞馬上就哭了起來。她不想自己待在幼稚園裡。媽媽該怎麼做呢?」
‧「小亞在幼稚園渡過了愉快的一天。下午媽媽的朋友來家裡,也把她的兒子小摩帶來了。小亞一直抓著媽媽的裙角,兩位媽媽們根本無法聊天,而小摩則呆坐在一旁、覺得很無聊。媽媽的朋友和小摩該怎麼辦?小亞能做些什麼呢?」
‧「晚上媽媽和爸爸想去看歌劇,奶奶過來照顧小亞,但是小亞不想單獨和奶奶待在家裡。有什麼是小亞能幫忙的呢?」
◇請您想出其他與您孩子情形相同的例子,並且協助他透過遊戲尋找自己的答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邱 瓊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