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在為寶寶的食物傷腦筋嗎?營養師考量寶寶在不同的生長期所需的養份和熱量,設計了上百種方便、健康又容易的寶寶食譜! (本報內容摘錄自《0~3歲寶寶營養副食品》一書,沃爾文化出版、連載為期三個月)

0~3歲寶寶營養副食品    
嬰幼兒各十時期不同的飲食需求

新生兒期──0~3個月的寶寶


新生兒寶寶脫離溫暖舒適又不愁飢餓的子宮來到這個世界,一開始也需要適應期,他開始發現自己也會肚子餓,會累也會倦,還想進一步追求身體的舒適與心靈上的安撫。這個時候的寶寶不但要感受白天黑夜以及溫度的自然變化,也要調整屬於他自己和父母親的生活作息。

這段時間寶寶作息非常混亂,寶寶需要時間,媽媽也不必心急。此時寶寶的餵奶時間也是不固定的,甚至可能還沒完全吃的很飽,寶寶吸著吸著就睡著了,因此造成下一次餵奶的時間拉的太近使媽媽無法好好休息,此時媽媽也會比較辛苦,睡眠很容易感到不足。

流質副食品的種類與作法

兩個月以後也是副食品開始的準備期,寶寶可以開始試其它的流質食物。剛開始製作的果汁或蔬菜湯份量都很少,其實不太需要動用到果汁機之類的大工具,果汁要以新鮮的水果現榨才能讓寶寶立刻吸收最好的營養素,要注意製作之前要把雙手洗淨,連榨汁用的紗布、過濾網或磨泥器都要洗乾淨並且用熱水消毒過較好。

稀釋果汁的製作法


除了正餐的奶之外,寶寶在兩個月後也可以嘗試添加稀釋的果汁當副食品,從國外許多先進的研究報告顯示,兩個月以後的寶寶可以少量的餵食稀釋的果汁,就能吸收除了奶之外存在新鮮水果裡的礦物質和維生素,更有助於寶寶的成長發展。剛開始可以選擇較溫和,酸味不明顯的果汁,稀釋比例為1:1,作法與份量如下:

稀釋柳丁汁:
將柳丁洗乾淨,切半擠出汁約15CC就夠,加上15CC的開水即可。

稀釋水梨汁:
將水梨洗乾淨,去皮用磨成泥,用乾淨的紗布擠成汁(或用小過濾網過濾),約15CC就夠,加上15CC的開水即可。

稀釋蘋果汁:
將蘋果洗乾淨,去皮用研磨器磨成泥,用乾淨的紗布擠成汁(或用小過濾網過濾),約15CC就夠,加上15CC的開水即可。

稀釋葡萄汁:
將葡萄洗乾淨,切碎用乾淨的紗布擠成汁,加上15CC的開水即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邱 瓊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