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生壓箱寶    
【資深中醫師 82歲 楊永萬】不亂吃補藥,多吃青菜

我是醫師,可是平日我從不吃補藥,也不隨便吃藥,只有早起看報紙,感到頭部思考有點吃力時,才會吃一點家傳的補腦藥。」民國14年出生,現年82歲的老中醫師楊永萬說。

已有百年中醫家業歷史的楊永萬表示,祖先在大陸時,就已經執壺行醫,祖父是日據時代三大名醫之一,叫做楊樹蘭,專精在中醫內科學上,並將家傳的上百種秘方運用在內科疾病的治療上,楊永萬從小就在祖父身邊學習,從當學徒學習炮製中藥材、抓藥到看病,雖然楊永萬的父親無法如願考上中醫特考,但是年輕的楊永萬就考上中醫師執照,繼承家業,開始看病。

有60多年看病經驗的楊永萬說,他看病鮮少會以《傷寒論》的處方用在疾病治療上,大多是將祖父楊樹蘭傳下來的疾病治療秘方加以應用,以他平日用來保養頭腦的補腦藥來說,成分有黃耆、枸杞、冬蟲夏草、人參等數十種藥材,他將這劑補腦藥製成粉劑,覺得有必要才吃,過去他的兒子楊賢鴻、楊賢馨求學時代碰到重要的考試,他也會開這味藥給他們服用。

不菸不酒,飲食清淡

楊永萬不菸、不酒,固定的運動時間是每周一次爬台北市信義區內的象山兩小時,每天早上喝一杯牛奶加蜂蜜,配上二分之一個饅頭或是吐司一片,中餐及晚餐是半碗飯及大量的蔬菜,肉類吃得不多,少吃大餐,但什麼東西都吃,也吃牛排,但以飲食簡單清淡為主,有時碰到逢年過節或是喜晏,還是會吃一些作功繁複的食物。

每天早上看診前一定會先喝杯香甜咖啡,每天都會帶瓶泡好的茶水,吃的食物都是由太太料理,他說:「不會特別買沒有農藥的青菜,但太太每天到鄰近SOGO樓下的超市買菜時,一定只買有機蔬菜,但這只是吃得心安,因為他們實在無法百分百確定買來的青菜是否完全沒有經過農藥的洗禮過,至於傳統市場,因為食材的品質較沒法掌控,現在很少上傳統市場採買食物了。」

問到楊永萬,為何夫妻倆70、80多歲了,仍保有60多歲的老氣色,楊永萬說,他秉持的理念是——沒病就不吃藥,有病就趕快看醫師,他們從不吃紫河車、何首烏等中醫典籍上記載可以回春、延年益壽的中藥材,他說,紫河車容易受病毒或病菌污染如B型肝炎病毒等,何首烏產量少,市售產品多假貨,他不用、也不吃他無法掌控品質的藥材。

專長在中醫內科的楊永萬提醒:「要活得健康,血管血液就要清、要乾淨,不要有糖尿病、心臟病,不要有腎臟病,沒病就不需吃補品,平日吃健康的食物就好了。」由於坊間中醫素質不齊,病人看中醫內科時,千萬別服用標榜可以止痛的中藥,中醫是沒有止痛藥的,以中藥止痛是沒有效果的,只有針灸才能止痛,所以要保有好的身體,還是別亂吃中藥、亂吃補品,有病才看醫師,且要合格的中醫師,否則身體沒有補好,反而病情更加嚴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邱 瓊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