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月專題    

長壽DIY 5大招

第一招 節制飲食,保護脾胃


古人十分重視飲食養生,並強調食養必須遵循「辨飲食之宜忌」及「平衡膳食」的原則,與現代營養學的觀點相同。

諮詢=陳朝宗
文= 陳淑卿

70年代在時候,在美國有一個社會風潮,叫做「you are what you eat」 (你吃甚麼,你就是什麼),意指你吃進肚子裡是什麼東西,你就會成為什麼樣子。 對照中國傳統醫學古書《金匱要略》所言:「凡飲食滋味以養於生,食之有妨,反能為害。……若得宜則益體,害則成疾,以此致危。」兩者指的都是飲食與人體健康存在著宜與忌、利與害的關係。

中醫非常重視飲食衛生,主張飲食要清淡,要有節制,定時定量。《內經》就指出要「飲食有節」,並且告誡說:「飲食自倍,腸胃乃傷」,說明了過食之害和節食之益。這樣的傳統理論,在現代醫學研究也獲得驗證,例如2003年美國有一份研究就發現—「少吃點,可以更長壽」,這份研究是以猴子為實驗對象,發現控制猴子的食量,猴子的細胞不但可以存活久一點,細胞修復的能力也比較好,專家們受到研究結果的鼓舞,並且進行人體實驗,從實驗者身上已經發現,少吃點東西,的確可以減少卡路里的攝取,因此可以更健康。

中醫對偏食的害處也早有論述,例如《素問.五臟生成》:「多食鹹,則脈凝泣而變色;多食苦,則皮槁而毛拔;多食辛,則筋急而爪枯;多食酸,則肉(月底)(月典)而唇揭;多食甘,則骨痛而髮落,此五味之傷他。」晉代葛洪更提倡「去肥濃,節酸鹼。」對照現代醫學,高血壓的發病與食鹽過多有關,動脈硬化則與過食動物脂肪有關。去年《美國醫學期刊》報導,根據愛因斯坦醫學院老化研究中心提出的報告指出,超過90歲的長壽者,大都擁有較好的膽固醇,所以比較不會有心血管疾病的發生。現代人普遍有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高尿酸、三酸甘油酯高等文明症狀,絕對與飲食脫離不了關係。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醫院區主任醫師陳朝宗指出,古人十分重視飲食養生,並強調食養必須遵循「辨飲食之宜忌」及「平衡膳食」的原則。一般來說,體質偏熱者,進食宜涼而忌溫;體質偏寒者,進食宜溫而忌涼;平體之火,宜進平衡飲食而忌偏。至於平衡營養的膳食,可以促進機體的生長發育,可以延遲衰老的發生,並減少因衰老而招致的多種疾病,所以,食物的調配應盡可能地全面、合理、互補。

陳朝宗強調,中醫食養所強調的和現代營養學一樣,就是多食高纖維、低卡路里、低動物脂肪和低蛋白的自然食物,並且少鹽、少油、少糖。

由於「腎為先天之本,脾為後天之本」,腎氣盈虧是先天注定的,保養調整胃腸功能,可以使人更健康。陳朝宗說,過食是致使脾胃運化失常的主因,而老年人因退化的關係,會有脾腎多虛的問題,像這樣脾胃功能不好的,可以溫陽藥如理中湯來調理。而中國最早的藥物學經典《神農本草經》所收載的「上品藥」為無毒、久服不傷人的強壯滋補類藥物,如人參、甘草、大棗、枸杞、阿膠等,可以健脾補腎、增強免疫力,據載久服可輕身延年。此外,也可以針灸「足三里」穴位,不但可以使消化系統功能健旺,增加人體對營養物質的吸收,也可達到防病、治病、防老、抗衰、延年益壽的目的。

十種優質抗衰老食物


陳朝宗指出,依據中醫食療理論及現代科學驗證,以下的一些食物可以預防衰老,可供參考:

1. 魚類:魚類食物可提供優質蛋白質和鈣,且所含脂肪酸是不飽和脂肪酸,具有保護腦血管的作用,研究發現,多吃魚類可以預防腦血栓、心肌梗塞的發生,尤其是深海魚類。

2. 胡蘿蔔:含有大量維他命A及D,以及葡萄糖、脂肪、蛋白質等,具有養血安神、駐顏抗衰的作用,特別是對氣血不足者有益。

3. 芝麻:含有維他命E、卵磷脂等抗衰老物質,能補五臟、益氣力、長肌肉、填腦髓,久食延年益壽。

4. 核桃:據《食療本草》中記載,常服核桃令人能食,皮肉細膩光滑,鬚髮黑澤,血脈通潤。常食核桃可降低血清膽固醇,防治心血管疾病,對尿路結石和老年慢性支氣管炎也有良好療效。

5. 黑木耳:具有清肺益氣、滋潤強壯、補血活血、清滌腸胃之功效。含有豐富的蛋白質、碳水化合物、各類維他命,對患有肥胖症、高血壓、糖尿病、高血糖病人非常有益。

6. 香菇:具有清肺益氣、滋潤強壯、補血活血、清滌腸胃之功效。含有豐富的蛋白質、碳水化合物、各類維他命,對患有肥胖症、高血壓、糖尿病、高血糖病人非常有益。

7. 桂圓:又稱龍眼。含有維他命A和B,以及葡萄糖、脂肪、蛋白質等。具有養血安神、駐?抗衰的作用。對那些年老體弱、氣血不足者非常有益。

8. 牛奶:含有優質蛋白質,特別是腦所必需的氨基酸。鈣在其他食物中不易被吸收,而牛奶中的鈣卻非常易於被吸收,是腦代謝不可缺少的重要物質。

9. 蘋果:含有纖維質、維他命C,可保持肌膚光澤。

10. 柳橙:有助於增加皮膚彈性,減少皺紋。

五種益壽藥補食療


還有一些中藥方劑,在現代保健潮流中也扮演了重要的角色,許多保健食品或藥補食療都含有這些成分,例如冬蟲夏草、刺五加、月見草、靈芝、紅麴、人參等:

1. 冬蟲夏草:具有強身延年、降血脂、鎮靜安神、調節免疫的作用,並可增強心血管、血液及肝、腎功能。全年均可服用,冬季服用效果更佳。用在食療可泡酒、煲湯、煮粥食用。

2. 刺五加:刺五加經證實可以提高人體攝氧量,同時可以延緩老化,提升心肌細胞代謝,過去曾研究刺五加對慢性支氣管炎、糖尿病、高血脂症都有不錯的效果。刺五加的藥性溫和,成分與人參類似,其中含有過氧化物歧(酉每)應予抗氧化效果有關,其價格比人參便宜,是天然保健食品。

3. 靈芝:《神農本草經》對靈芝的評價很高,指其為一種滋補強壯、扶正固本、延年益壽及鬆弛身心的珍貴藥材,並強調「久食輕身不老、延年神仙」,被列為上品。近數十年以來,經過中外各國的科學、醫學、藥學界的積極深入研究、分析、探討,並經歷許多的臨床實驗,驗證靈芝的廣泛功效,至少具有清血、解毒、益腎、保肝、整腸、強心、調壓、強壯、抗寒、抗菌、止咳化痰、鎮痛、鎮靜、抗癌等功能。

4. 紅麴:關於紅麴,中國人不會陌生,就是流傳一千多年的美食—紅糟,由於其有抗癌、降血壓、降膽固醇、降血糖作用,目前成為食品產業、製藥業及生物科技業的明日之星。研究發現,紅麴所含的HMG-CoA還原酵素抑制劑,具有使膽固醇下降的功用,且無副作用。

5. 人參:是眾所周知的益壽佳品,主要功效為大補元氣、益肺益脾、生津、安神,不論其化學成分、藥理作用或臨床實驗,都證實人參具有延年益壽的作用。近年的研究更發現,人參皂?可提高老年人的瞬間記憶功能,及抗癌作用。

 

 

養生長壽藥膳食譜

設計=陳朝宗醫師
食譜製作=柯俊年

【桂薑粥】


材料:桂枝3錢、生薑(老薑)4片、甘草1錢、紅棗3錢、粳米100克、適量水。

作法:先將桂枝、生薑、甘草、紅棗洗淨,煎取藥汁去渣(大火後文火煎煮15分鐘)。將粳米淘洗乾淨、加水煮粥,粥熟時加入藥汁,煮成稀粥即成。

功效:治初期風寒感冒。

醫生的叮嚀:咽喉腫痛嚴重者要小心。

【四神湯】


材料:蓮子、薏仁、茯苓、山藥、芡實各40g,豬腸半斤(可以瘦肉或排骨代替)

作法:將蓮子、薏仁、芡實先洗淨泡水約2小時,再與茯苓、山藥、洗淨之豬腸一起燉煮。

功效:健脾補腎抗老延年,促進食慾及腸胃吸收功能,尤其適合經常腹瀉、疲倦氣虛者。

【八味地黃龜苓膏】


材料:熟地黃12g、山茱萸12g、山藥15g、茯苓12g、牡丹皮6g、澤瀉6g、附子5g、肉桂5g、龜苓膏粉適量、蜂蜜

作法:熟地黃、山茱萸、山藥、茯苓、牡丹皮、澤瀉、附子、肉桂加約700cc水煮20分鐘,取藥汁加入蜂蜜混合。準備好龜苓膏粉混合蜂蜜藥汁約200cc後,靜置成型,淋上蜂蜜即可食用。

功效:補腎抗老、手足冰冷、膀胱無力、尿失禁、性功能障礙。

醫生的叮嚀:熟地黃、山茱萸、山藥、茯苓、牡丹皮、澤瀉、附子、肉桂為八味地黃湯組成,有溫補腎陽作用。龜苓膏有滋腎陰作用。

【益智魚湯】


材料:天麻15g、川芎15g、枸杞10g、魚肉適量(約250g)、薑10g、蔥2支、米酒2大匙、鹽少許

作法:1.將已切片天麻、川芎,與魚肉、枸杞一起放入砂鍋中,加500cc的水,先用大火煮10分鐘。
2.加入米酒、蔥段、生薑片等,用小火煮30分鐘,最後放入鹽調味即可。

功效:增加腦循環、防止老年失智。

醫生的叮嚀:魚肉性溫、味甘,補氣健脾;天麻性平、味甘,有鎮靜安眠及增加腦循環的功效,川芎有活血醒腦作用,與枸杞互相搭配,多食用可改善失眠症狀、增強記憶力作用。

【柏子仁優酪乳】


材料:柏子仁5g、枸杞10g、蜂蜜適量、優酪乳適量。

作法:將上述材料打成果汁即可飲用。

功效:治療便秘。

醫生的叮嚀:柏子仁有養心安神、潤腸通便的作用。配合優酪乳,通便效果更佳。枸杞則有補肝腎、明目的作用。

【三麥抗憂茶】


材料:甘草10g、浮小麥40g、大棗30g、香附4g、麥門冬20g、麥芽15g、五味子2g、黨參12g、冰糖少許

作法:將所有藥材洗淨放入1000cc的水,用小火煮15分鐘,加入少許的冰糖即可飲用。
功效:養心安神、紓解壓力。

醫生的叮嚀:麥芽有幫助消化作用。香附有疏肝理氣作用,可調節情緒,可通行十二經,但其鎮靜及精神安定作用較強。浮小麥性微寒、味甘,有養心安神之效。麥冬性微寒,味甘,加上五味子、黨參、大棗可消除疲勞,諸藥合用則有抗憂解鬱、養心安神的作用。

【當歸黃耆麻油蟹】


材料:青蟹1隻(母蟹)、老薑片6片

調味料:麻油1小匙、黃酒1大匙

藥材:當歸6g、黃耆20g、枸杞6g

作法:1.藥材放入鍋,加水200cc,移入燉鍋,燉煮20分鐘,濾取湯汁。
2.青蟹洗淨切成6塊,放入燉盅,倒入湯汁。
3.加入麻油、黃酒、老薑片,移入燉鍋,燉煮10分鐘即可食用。
功效:這道燉品能預防皺紋產生及增加皮膚紅潤與彈性,搭配當歸、黃耆、枸杞能氣血雙補,更可緊實肌膚,加強肝臟代謝功能,還有增強視力等功效。

醫生的叮嚀:可搭配冬粉、麵線食用,味道更鮮美。

【大蔥生薑湯】


材料:大蔥蔥白一支、茶葉、生薑數片

作法:先將大蔥蔥白一支拍扁切細,放入鍋內,加兩碗開水,用大火燒開,再放入一把茶葉,加入生薑數片(適量),煮開後5分鐘趁熱飲用效果極佳。

功效:風寒型感冒初起,鼻塞、輕微頭痛等。

禁忌:風熱型感冒喉嚨痛等不可飲用。

【養顏美容粥】


材料:糯米2杯、<紅豆、大豆、綠豆、花生、花豆、龍眼肉、涼圓少許>、山藥10錢、紅薯1條、薏仁10錢、蓮子少許、大棗10枚。

作法:1.糯米、薏仁用水泡過備用。
1. 紅薯削皮,切小塊放入鍋中先煮過。
2. 涼圓先煮過備用。
3. 其他材料可買現成,煮過後放入<作法2>之材料中混合後,涼圓最後加入。
4. 加入少許的糖即可食用。

功效:糯米可補中益氣、健脾和胃、降煩止渴;山藥可健脾補肺、固腎益精;薏仁可健脾利水、清熱、治風濕;蓮子可養心安神、益腎補脾;龍眼肉可補心脾。

醫生的叮嚀:糯米、山藥、薏仁、蓮子煮爛後,能幫助消化。加上龍眼肉及其他豆類材料,略帶甜味,類似八寶粥。將其置冷後,溫潤滑軟,最易入口。在佳餚美味之後來碗甜粥,不但能清腸、助消化,且有養顏美容功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邱 瓊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