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科技美學    
遠離酸性保養品危機

文字/Eva 攝影/廖家威

進入美白、抗痘、防曬的夏季高峰期!目前最hot的美白、抗痘保養品就是酸性保養品,果酸、水楊酸、麴酸、維他命C……頻頻出現在保養品的成分標示中。

這些酸性成分是讓皮膚水嫩白皙的利器,但妳可知道,它們同時也可能是造成肌膚過敏紅腫、刺癢難耐的元兇?


自從發現「酸」可以用來改變皮膚狀況之後,各家保養品大廠紛紛展開研究,哪些酸性成分可以運用在肌膚保養上,對肌膚又有什麼樣的效果?

目前保養品最常用的酸性成分包括果酸、水楊酸、麴酸、維他命C或是其衍生物,其他還包括了衛生署通過的鞣花酸、甘草精華等,種類不少;除此之外,還有A酸及杜鵑花酸,但這兩者屬於藥品,必須經由醫師處方,不會出現在一般市售保養品中,不過在市面上仍可以買得到含A酸衍生物的保養品如A醇、A酫等。

這些酸性成分到底有什麼魔力,能被視為美容保養的利器?答案就是美白與柔膚。

酸性美白魅力無限!

即使「一白遮三醜」的年代早就過去,但女生就是無法放棄白皙水嫩的膚感。

游鴻儒說,果酸最早使用的目的是用來保濕,但後來發現它有鬆化角質、脫皮的效果,不但能促進表皮細胞代謝變快,同時也會帶走表皮細胞中的黑色素,使肌膚顏色變淡,也因此成為淡斑美白的有力武器。水楊酸的作用和果酸類似,不同的是果酸是水溶性,而水楊酸是脂溶性,因此大部分做成乳液狀或乳霜,而水楊酸也被稱為B酸,高濃度的水楊酸在醫療上可以用來去除厚皮,低濃度的則和果酸一樣有去角質的效果。

麴酸也是美白小尖兵,這種從發酵物質所萃取出來的成分,起源是發現製作醬油工人,因為每天接觸發酵的大豆,所以都擁有一雙白晰的手。經過研究才發現這種物質中的酸,可以抑制黑色素的形成。至於A酸和杜鵑花酸,最大的作用是用來治痘痘,同時也具有淡斑美白的功效,但是因為是藥品,必須在醫師指示下使用,一般市面上不易接觸到這種成分。

用酸不當,隱藏肌膚危機

能美白、去角質還能治痘痘?!這樣的好東西理所當然被廣泛運用,成為保養品中的明星成分。酸性成分保養品就在這樣的潮流下不斷推陳出新,但卻很少有資訊提醒消費者酸性成分對肌膚的副作用。

酸性成分能幫助肌膚去角質、美白,同時也能造成肌膚過敏紅腫、脫皮。如果使用不當,還可能讓你愈曬愈黑、甚至曬傷……,這些都是酸性可能引發的肌膚危機。

有人可能以為「我既沒有去做果酸換膚,也沒去打左旋C,更沒有用A酸治痘痘,哪裡來的酸性危機?」其實這些酸性成分早就大量出現在我們日常使用的保養品──在妳的美白乳液、去角質產品中,都可能有酸性成分。

游鴻儒表示,使用酸性保養品是否會引起刺激,最重要的還是要看所含的酸濃度。但只要是酸性保養品,對過敏性肌膚而言都是刺激的,建議過敏性膚質的人在使用之前最好先向醫師諮詢,或是先進行肌膚測試。

如何讓酸發揮美麗作用

如何正確地利用酸性成分,讓它幫我們變白變美卻又能避免刺激呢?

以果酸來說,市面上可以買到濃度5%、7%、15%甚至20%的保養品,濃度愈高,對角質的剝離效果就愈好,但另一方面刺激性也愈高,容易有紅腫脫皮的形情發生。醫師通常會建議以階梯性的使用方式,從濃度最低的開始再慢慢增加,一般人不必挑戰20%,除非你有非常嚴重的斑點。而在保養品中所含的水楊酸,濃度大概都在2%左右,比較溫和,但去角質效果當然沒有果酸來得明顯,而且需要長期使用,效果無法立即顯現。
游鴻儒表示,要特別注意的是,使用酸性美白產品的同時一定要防曬,因為酸性成分會讓皮膚中黑色素的活性降低、讓黑色素顆粒變小,但是我們皮膚中的黑色素原本是用來抵禦陽光的,這時候如果還肆無忌憚地曬太陽,不是讓肌膚曝露在更大的危險之中嗎?所以沒有防曬的美白不但是做白工,還會讓妳曬得更黑、皮膚更差。

除此之外,如果妳己經使用酸性保養品,就不要花太多工夫去角質,因為如果角質太薄的話,反而會加重酸性成分對肌膚的刺激。游鴻儒建議,如果原本是一星期去一次角質,在使用酸性保養品之後,就改成兩個星期去一次即可。而且如果在去完角質後,使用酸性保養品卻出現刺激反應,最好先停用一陣子,等角質重新長成之後再使用較安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邱 瓊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