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月專題    
飲食,跟隨大自然腳步!--「溫、熱、涼、寒」四氣

中醫將食物吃進體內後,會在人體內產生的作用做為區分,根據它能治療的症狀,分成溫、熱、涼、寒「四氣」,或稱為「四性」。

今天立冬(立秋、冬至……)要吃補喔!」、「妳是『冷底』的,不要吃太多寒涼食物!」、「你嘴破火氣大,最近不要吃羊肉爐!」這種對話經常在日常生活中出現,好像每個人隨時都能變成中醫師,何時該進補、什麼狀況下、哪些可以吃、哪些不該吃…全都知道,因為《神農本草經》記載各種食物的味性,早就融入我們的生活中了。

為何中醫會把食物特別區分出氣性?中醫對人的體質是依寒熱、虛實、燥濕等三種不同的方式來分類;而在食物方面,則是針對吃進體內後,會產生的作用做為區分,根據它能治療的症狀,區分成溫、熱、涼、寒「四氣」,或稱為「四性」,也就是能治熱病的為「寒性食物」,能治溫病的為「涼性食物」,而能治療寒症的食物則是「熱性食物」。總而言之,中國人對食物及藥物深入探討最根本的目的,是為了調整人體的偏性,這也就是食物分氣性的方式及原因。

同一食物氣性大不同


食物的氣性分類其實也有點玄,同樣一棵植物的性可能就不同;以韭菜來說,韭菜葉是平性的,但韭菜根卻是熱性的;而綠豆的綠豆皮是涼性,但綠豆篁卻是溫性。

吳明珠表示,通常來說,食物的性質與其生長或生活環境有密切關聯,甚至會使食物的氣性產生改變,例如過去認為鴨子生活在水上,屬於「水禽」,理論上和同樣產於水中的水海產應該是性偏寒涼,但是現代的家鴨不一定養殖在河、湖,尤其台灣地處亞熱帶,家鴨吃的食物是飼料,肉質已經失去過去的寒涼性,因此傳統上雖然認為鴨肉還是屬於寒性的,但在大陸出版的《中醫飲食營養學》中已經把食用飼料的家鴨性質改為「平性」。

不過一般來說,寒性食物是指人吃進體內後,會產生熱量代謝降低,以及有使交感神經比較安定的食物,而熱性食物則是會使人全身發熱,促進交感神經反應,而會產生比較興奮的作用,因此通常人吃了以後就會有感覺。而另一個更簡單分辨食物氣性的方法則是:只要是高熱量、高脂肪的食物多屬於熱性,而熱性的食物如果經過燒、烘、炒及爆、煎、烤或炸的食物,甚至會更成為「燥」性,容易動肝而損耗肝陰。而蔬菜、水果大多數則都屬於寒性。

利用四氣調整體質


了解食物的氣性後,或許您早已粗略知道自己的體質適合哪一氣性的食物,不過,由於現代的種植及養殖技術良好,交通又發達,坐在位於北迴歸線的家裡,也可吃到來自南極的甜蝦,現代人的胃口愈養愈大,但也愈來愈容易吃出毛病。

吳明珠表示,喜歡吃好東西是人的天性,不過過於貪享美食一定會影響健康,飲食除了讓人飽食以外,還要具有讓人強健、改善體質的作用。

因此她提醒大家如果想利用飲食的機會讓身體健康有所改善,而不是享盡美食,卻吃進一肚子負擔,最好秉持以下的重點:

◎因時制宜

夏天想吃燒酒雞、薑母鴨,冬天卻想大啖竹筍、西瓜,吳明珠表示,其實大自然依照四季所生產的食物,除了是因這些動植物適應冬天的氣溫外,也是適應人體在當下的季節所需的營養和食物氣性,例如夏天易有虛火,因此各種瓜類水果盛產,而冬天需要貯備較多的熱量應付低溫,因此生產的食物以熱量高的根莖類食物為主,這都是大自然的安排;若在炎熱的夏天多食高熱量及熱性食物,一定會虛火上亢,反之冬天多食瓜類,則立即會使體熱散寒、虛弱無力,因此若飲食多順應節氣食物的選擇,也是一種養生之道。

◎因地制宜

吳明珠表示,這也是大自然的安排,在不同的地域所生產的食物,都會因應當地人的體質而不同,例如以熱性的紅參來說,就一定得在高緯度及海拔較高的山上才能生長出補性的紅參,即使是同樣的參種種子,移居到不同的土壤及不同氣候的生長環境,生長出來的紅參效力就不同。

例如日本產的東洋參,種子和中國大陸東北參及高麗參是一樣的,但栽培出來的效力就是不同,也就是說,比較寒冷地區的食物通常都屬於比較溫熱,而比較炎熱的地區生長的食物則會比較寒涼,因此遠赴寒冷地區旅遊的人記得要多吃點溫熱食物而少食寒涼,但到炎熱地區旅遊則要少食溫熱,多食涼性食物清火。

◎因人制宜

因人制宜的意思就是體質虛寒的人要多食用具有溫補作用的食物,但體質熱性的人則要多食涼性食物,化解體內火氣,不過,不同的時候,也要因應當時的身體狀況把平時常食用的食物味性變換一下;例如熱性體質者進行開刀,手術後身體呈現虛熱,因此雖然不宜吃大補的熱性食物,但也要選擇溫性能調養身體的食物;反之,一個平時手腳冰冷的寒性體質者感染風邪而發燒,此時就要把平時常吃的較溫補的食物換掉,改用比較能清涼退火的食物,將風熱袪除,等燒退了以後再改回較溫潤的食物,讓身體得到復原的元氣。

吳明珠說,其實食物和藥物是死的,而人則是動態的平衡,任何食物或藥物進入人體,身體自己就會把食物轉換成調和的性質,這也就是所謂的「動態生理學」,有時我們得學會相信自己的身體,當天氣很熱時,但就是很想喝一碗薑湯,而且喝完後覺得全身有很舒適的感覺,或許此時你的身體產生虛寒的症狀,而在天氣冷全家吃火鍋圍爐時,偏偏就很想吃片西瓜,這時可能你的身體因為吃火鍋而過熱,需要涼性的食物來平衡。

由於食物會反應在我們的身體,只要吃了以後身體感覺舒暢,又沒有出現痘子或發疹等不良反應,這些食物都是適合當時體質的食物;但相反的,若過度偏愛某些食物,吃完後痘痘亂冒、筋骨痠痛,這就表示您的身體在抗議了,該停止再吃這些食物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邱 瓊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