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女人都該知道男人秘密    
當他在探索內心的感情,妳要耐心地等

我曾經講過「情緒狀態圖」。這是一條既簡單又有用的方程式,可以幫助妳瞭解自己的情緒與別人的情緒,並讓自己儘快從不愉快的情緒中解脫出來。根據這份「情緒狀態圖」,任何時候妳覺得心情浮躁或失去平衡時,在同一時刻妳通常會經歷五種情緒層面,它們是:
  ‧氣憤,埋怨,憎恨。
  ‧痛苦,難過,失望。
  ‧恐懼,擔心,不安全。
  ‧惋惜,懊悔,責任感。
  ‧愛,諒解,感激,寬恕。

當某件事讓妳心浮氣躁時,妳的情緒接近這個層面氣憤,痛苦。正如蓋房子先打地基,情緒也是層層疊起。氣憤,埋怨,憎恨屬第一層,這是當我們受到攻擊或不被人愛時的心理防衛。但在深一層則是痛苦,難過,失望這是屬於比較脆弱的情緒。痛苦則包含了一些甚至更脆弱的感情如恐懼、擔心、不安全感。當妳漸漸離開這些較緊張的情緒時,便接近了核心地帶,妳會覺得惋惜、懊悔,覺得應恐去探究事實的真象。在氣憤,痛苦,懼和懊悔之後便之愛了,其餘的情緒則只是當我們在愛人或被愛受挫折時的一些反應。

我在研討會中喜歡用一種比喻,即搭乘昇電梯,由頭腦到心中,從情緒的頂端:氣憤和譴責-到底層:愛與諒解,讓自己一步一步回歸到愛與諒解。

學習控制自己的情緒,猶如進入這座電梯,如何操作才能使它平安地從頂樓降到底層。在行進中要不斷與自己及伴侶協調,才能順利完成這趟旅程。

我發現到大多數的男人,他們心中的「電梯」速度都比女人來得慢。也就是說男人需花更多的時間才能完成這趟旅行。

這也就是為什麼女人在等待男人表達他們的情感時比較沒有耐心的原因。並不是他們有意激怒妳,也不是他們太愚鈍,更不是有意抗拒。實在說是因為男人對內心的世界比女人陌生,他們需要更長的時間才能觸及自己真正的感受。

我們在聽男人說話時所犯的最嚴重錯誤就是沒有耐心。這是我以前的壞習慣,在成為心理治療師以後,情形不但沒有改善,反而更糟糕。我面對求診的人坐著,他開始試著告訴我困擾他的一些事。在他說完四、五句話之後,我的速度已經超過他,心中已經想到了他真正的感覺,我有了自己的答案。他仍然繼續講,我便開始覺得不耐煩,懷疑他要多久才會講到重心,最後我受不了會打岔說:「親愛的,我想我已經知道怎麼回事了!」然後我把我的看法講給他聽。我並不是誇口,大部分時候我都可以準確地掌握他們的感情,但是我卻剝奪了他們儘量表達自己的情感並完成這項工程的機會。他們因此會覺得忿怒,被人瞧不起,和被人當作小孩子看待。

有一天我剛分析完我另一半的感情,我自認那是很精闢的見解。但是我的伴侶卻突然很不高興地對我說:「芭芭拉,妳聽著,雖然我的腦筋轉得沒有妳那麼快,無法像妳這樣快理出頭緒。但是這對我而言完全是新的嘗試,我知道妳想幫助我,但那是我的感情,妳讓我自己來嗎?」

聽到這種話,心裡很不是味道,但我明白他是對的。我們談話的目的不是為我去暸解他想告訴我什麼,而是為了他去整理他心中的感覺。我的缺乏耐心令他無法完全投入自己的情感之中。如果我老是這樣干擾他或幫助他,他如何能學會表達自己呢?這就像是妳幫助孩子做數學,妳沒有指導他去演算,只是給他答案一樣,他永遠沒有學到靠自己去解答問題。

容許伴侶拙於情感的表達

情感語言對男人來說屬於第二語言,女人則視為第一語言。不要期望伴侶能夠像妳一樣流暢地說出心中的話。在聊天或鬥嘴時讓他有段緩衝時間去探索他的感受,即使妳已知道他的問題所在,也不必急著去點破。對他想憑自己去克服情感表達上的障礙的意願,即使用的時間比妳希望的更長,妳還是要加以鼓勵。

介紹他知道情緒狀態的五個層次,並協助他通過這些情緒變化。

如果妳有心增進夫妻間的關係,可和妳的伴侶一起來研讀我的書,當妳發覺伴侶有表達情感上的困難時,妳可以利用下面這些問題去試探他,誘導他完成這一情緒發展過程。

  「你在生誰的氣?氣些什麼?」
  「我做了什麼錯事惹你不高興?」
  「現在是什麼事讓你難過?」
  「你為了什麼事這樣氣餒?」
  「你在害怕什麼事?」
  「你在擔心什麼事?」

讓他自己去想該怎麼對妳說:「我很抱歉!」「我愛妳!」不要在他一開口時就去質問他。給他一點時間用自己的方式表達,假如他覺得毫無頭緒,妳可以指引他一條正確的方向。

切記,在妳向伴侶表達感情時,確定自己是不是依照五種情緒狀態的指示。

當妳干擾到他的情緒時,仍然還要他依妳的遊戲規則來進行,那是很不公平的。妳自己所提倡的原則,自己必須以身作則。妳愈能證明良好的溝通的效力、完美和可愛,妳愈能成為他想要倣效的典範。

讓伴侶知道妳明白他的觀點

再沒有比覺得被誤解更令男人難受的事。通常這種事情的發生是由於他們覺得我們對他們的表達未加以重視。

如果妳能讓男人覺得妳了解他,他會更樂意向妳吐露真情,並尊重妳的感受。

以下幾項方法適合妳在傾聽男人說話時,表示妳理解他們的意思。

‧練習主動傾聽-重述他剛說過的話。

這是最簡單的一種溝通妙方,很多心理治療師都會告訴接受治療的夫妻,這可以幫助他們更專注地聆聽對方的話意。在聽伴侶內心的話時,將妳認為的他的意思反問於他:

查德:「瑪麗,我對我們最近的性生活覺得很無助。好像妳從來就不想要和我做愛,我不知道是因為我不好,還是有什麼事讓妳心煩。我覺得離妳愈來愈遠,我不喜歡這種感覺。妳老是找藉口,像孩子令妳心煩啦,妳很累啦,或是頭痛等,但是自從上次我們行房後,已經有三個多禮拜了。我相信妳一定有事瞞著我。我知道我們們最近總是聚少離多,也許妳仍然覺得我們很親近,我不知道,我的不喜歡這樣。」

瑪麗:(不懂得聽話技巧時)「你怎麼可以這麼說?我幾乎整個月見不到你的人,你忙得讓人莫名其妙。你每晚回到家總是一副精疲力盡的樣子,你叫我如何能有興趣做愛。養兩個小孩子已經夠累了,還要再照顧妳這個「新生嬰兒」,你可知道那是什麼滋味嗎?」  

瑪麗:(善解人意時)「所以你覺得是我故意拒絕你,不願同你行房?你這種想法令人難過,有點瘋狂,你向來不是這樣的,我知道你很感性的。」
查德:「我是這樣沒錯,這事真是傷感情!」

當查德覺得瑪麗已經了解到他內心的感覺時,他可以更自在地進一步表達他內心更深的感觸。所以他立刻從「情緒狀態圖」的氣憤層面,降至比較脆弱的傷感和憂懼層面。

‧利用肢體上的可見動作或是言語的表示,讓伴侶知道妳在傾聽他說話,並且瞭解他們。

如果妳確實專心在聽他說話,但是妳沒有靜靜墜在他身旁,也沒有注觀著他,那他一定會覺得妳沒在聽。男人需要一點鼓勵才會有勇氣去面對內心的世界。下面這些動作可以表示妳對他的信賴和支持:

‧再提醒妳,男人屬於視覺導向。妳的點頭作,他會認為妳已明白他的意思,他的觀點被妳接受了。

‧發出一些如「嗯」等表示會意、理解的聲音,讓妳的伴侶明白妳已掌握了他說話的意思。妳不見得一定要同意他的觀點,但是妳仍可表示理解。

還有接觸他!務必記住:身體的碰觸可以讓伴侶覺得妳的心和他連結在一起,使他更能感受到自己的情緒。但是也不要做得太過火,只需如前面章節我所說的即可。握握他的手,挨著他的身旁坐下,或是挽著他的背膀,都可以增加親密氣氛,提昇談話的情意。

這些聽話的技巧曾經對我發生過很大的幫助,我希望妳也能從中獲益。別忘了也讓妳的伴侶分享它們,讓他也有機會成為一位極好的聽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邱 瓊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