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宮肌瘤未及時處理 恐成子宮頸癌
【中央社台中市二日電】
一名五十二歲的婦女,最近因為子宮頸癌第二期住進署立台中醫院接受治療,病患很後悔九年前被診斷出有子宮肌瘤時,未聽從醫師建議切除子宮,而留下後患。台中醫院婦產科主任于鎮煥今天表示,只要沒有生兒育女的需要,其實可以考慮子宮全切術以絕後患。
這名婦女最近因為子宮頸癌第二期住院接受手術,這次生病住院不但令她難過,更使她萬分後悔。原來她四十三歲那年,因為長期的經血過多被診斷有子宮肌瘤,當時她已經是有一男一女的幸福媽媽,可是就是聽不進醫師的解說,依自己的信念認知子宮是女性最神聖的器官,堅持僅接受子宮肌瘤切除手術而保留子宮,沒想到九年後不幸罹患子宮頸癌,而需要接受複雜的手術,並且隨時擔心有復發的機會。
于鎮煥表示,子宮唯一的功能就是胎兒發育的地方,至於月經只能帶來女性每個月的失血,嚴重者造成貧血,維持女性青春的荷爾蒙來自卵巢的分泌,夫妻性生活的器官是陰道,如果已經完成生育任務的婦女,子宮對女性來說,應該比闌尾(俗稱盲腸)還要無用且有禍害,因為闌尾最壞只是發炎,叫做盲腸炎,而子宮除了發炎以外,還會長子宮肌瘤,更可怕的是子宮頸癌,那是台灣婦女罹患最多的癌症。
幾乎五分之一的婦女都會有子宮肌瘤,只是有些在超音波下才能發現,子宮肌瘤多半沒有臨床徵狀。隨著子宮肌瘤的大小或位置不同而出現臨床徵狀,包括月經異常或腹痛、腹脹、頻尿等,子宮肌瘤發生惡性病變的機會,只有千分之一,所以子宮肌瘤是否手術並不是因為惡性,而是解決臨床上的徵狀。
于鎮煥認為,子宮肌瘤如果需要手術治療的話,手術方法就是全子宮切除手術和肌瘤切除手術兩種,除了為生育而採取子宮肌瘤切除手術,否則為了錯誤的觀念,怕老化、怕子宮切除手術後就不像女人而選擇子宮肌瘤切除術,仍有百分之五的婦女還會經血過多,有百分之二十的婦女會再為子宮肌瘤而做子宮切除,更慘的就像這個病患轉變成子宮頸癌。
于鎮煥建議,子宮只是為女性帶來生機,就是生孩子的機器,其實女性的青春美麗在卵巢,女性的夫妻生活在陰道,女性必須要有正確的醫學知識,就是子宮肌瘤不是都要手術治療,但是當必須接受手術治療的話,還是要採取正確的手術方法。
2006/06/02 中央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邱 瓊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