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安迪的排毒餐    
排毒解毒為什麼這麼重要

解毒排毒對健康的重要性在於減少大量自由基,並將毒物作生物轉化作用,排出體外。另外,免疫力能針對細菌、黴菌、病毒、腫瘤等對人體有害物質,產生抗毒力。

(1) 免疫力就是抗毒力

人體免疫系統與神經和內分泌系統,構成了神經─內分泌─免疫網絡,為人體最重要的調節網絡。

免疫系統是由免疫器官、免疫細胞和免疫分子等構成的有機整體。胸腺、骨髓、淋巴結、脾臟及外周淋巴組織、免疫生態系統,共同構成人體的免疫防禦系統。它們在免疫反應中相互依賴,相互制約,以抗原和靶細胞為攻擊目標,免疫活性細胞為主攻力量,產生免疫反應,發揮免疫防禦、免疫穩定和免疫監視三大功能。

人體正常的免疫功能,可使機體避免病原微生物的侵襲,避免癌症和相關疾病的產生。影響機體免疫功能高低的相關因素很多,包括:遺傳、年齡、體溫、壓力、營養、疾病、感染、放化療和免疫抑制劑等,這些因素都可以藉由各種食材和中草藥,及高明的飲食處方,達到強化免疫力的目的。

免疫力能對抗有毒物質—─細菌、黴菌、病毒、腫瘤等,因此也有抗毒力。

(2) 生存的基本條件

所有的細胞必須與其周圍的環境,不斷進行物質交換才能生存。

在人體中,絕大多數細胞從細胞外液吸取營養,且向細胞外液排出廢物,同時透過細胞外液,進行化學訊息的交流,使各細胞間的代謝與活動,得以協調進行。

穩定的內環境是人體細胞維持生存所必需的,換言之,內環境的各種成分,必須處於動態平衡,理化性質必須相對穩定,才能為細胞提供適宜的生存環境。

內環境穩定被破壞,機體各器官組織就不能進行正常活動和行使正常功能,體內代謝也不能正常進行,疾病就會發生。

疾病發生發展的一個基本環節,就是病因作用於機體,使體內穩定狀態破壞,因而引起相應的功能和代謝障礙。

所以,排毒的作用在於阻斷疾病的發生,大量減少自由基、毒素,對人體的健康和生存自然大有助益。

(3) 大幅減低感染機率

合理營養是維持正常免疫功能的重要條件,當機體某些營養素缺乏,生理功能及生化指標尚屬正常時,免疫功能已表現出各種異常變化,如胸腺、脾臟等淋巴器官的組織形態結構,免疫活性細胞的數量、分布、功能等都會發生改變。

蛋白質是維持機體免疫防禦功能的物質基礎,上皮、粘膜、胸腺、肝臟、脾臟等組織器官,以及血清中的抗體和補體等,主要都是由蛋白質參與構成。蛋白質缺乏時,胸腺重量的減輕不如脾臟和淋巴結那樣明顯,但細胞免疫功能卻有變化。大多數的氨基酸缺乏,均對機體免疫功能產生不良影響,導致抗體合成和細胞介導的免疫受到抑制。

均衡營養,關係到人體免疫功能的正常行使,以及維持解毒排毒功能的效率,尤其蛋白質的吸收更具關鍵性,所以本書提供多種食療藥膳,增加蛋白質的吸收。

營養不良患者,淋巴細胞染色體會異常增加,淋巴細胞的活性也會降低。而在營養不良的嬰兒血清中,免疫球蛋白含量一般是顯著的延遲達到正常值,有的甚至出現低球蛋白血症,同時特異性抗體減少。

於低營養狀態時,參與吞噬作用的有關酶缺乏,因而吞噬功能喪失;吞噬細胞數量減少,吞噬細胞活性及殺菌活性降低。這些都有助於說明,缺乏蛋白質經常伴有高比例的感染。

常見的食品蛋白質有:大豆蛋白、大麥種子蛋白、小麥種子蛋白、花生蛋白、肉類蛋白和鳥類卵蛋白。這些蛋白一方面提供人體充分的蛋白質,另一方面也是免疫性很強的免疫原。

(4) 可防癌抗老

根據「癌細胞能產生活性氧」、「DNA氧化性損傷」等兩項研究報告顯示,衰老與癌症都起源於同一機制,即氧化壓力。如果確實如此,則能防癌的措施也應能防老;反之,能致癌的因素也會致衰。大量事實證明,這種推測是正確的。

近年來,營養免疫已成為一個非常活躍的基礎營養研究領域,營養不良所導致的免疫功能低下,與感染性疾病、腫瘤等的發生密切相關。

營養不良時,胸腺和脾臟萎縮,腎上腺嚴重萎縮,腸壁變薄、絨毛倒伏,表示出免疫系統退化病變。而免疫系統異常會導致免疫反應的不健全。

研究顯示,對免疫功能有重要影響的諸多營養素中,某些營養素之間可相互發生作用,因而導致對免疫功能有利或不利影響。但與此有關的結果多為動物實驗的發現,然對人體臨床研究尚需多方面加強,如此才能多方面突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邱 瓊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