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兩性學習真正相處之道的使用手冊,妳是否曾經大嘆:我要的男人已經絕種!然後,選擇對他大發脾氣或完全放棄?妳還可以這樣做:下定決心了解男人的秘密,從此快樂生活,那麼,PChome ePaper會幫妳達成這個夢想。(本報內容摘錄自《女人都該知道的男人秘密》一書,天下文化出版、連載為期三個月)

女人都該知道男人秘密    
男人未能像女人一樣容易進入自己的感情世界

「當我知道我先生正為某件事情而困擾時,我也會跟著精神錯亂。不管我怎麼問他,他都回答說沒。

為什麼表達感受對他們而言竟是如此困難呢?

「我男朋友和我總是為這件事吵個不我想同他談一談我們之間的關係,但是他卻一點興致都沒有。我幾乎是把整個心都挖出來了,他卻好整以暇,悠然自得。我因此對他咆哮,罵他冷血無情,一場爭吵就這樣爆發。」

此處有一項關於男人的祕密非常重要,妳應該知道:對大多數的男人來說,內在的情感世界是一處既神奇、陌生又容易受到驚嚇的地方。

他們的情感世界與我們的有很大的差距。

男人通常把事情存藏在腦海裡,而不是放在心中,因此,他們不習慣於花時間去探究他們的感情。切記:人類對於他們最熟悉的東西最感自在。

如我們前面所見,基於社會化過程的差異,女人比男人對情感更為熟悉。沒有人願意花時間去做他們不喜歡的事。也少有人能夠享受那種把事情做得糟糕透頂的樂趣。

如果妳對當代藝術的認識相當有自信,妳會很樂於和朋友討論。若是妳對投資免稅基金一竅通,妳大概不敢介入,而且也很難覺得喜歡和別人談論。

由於男人在感情的這個領域缺乏自信,所以他們不喜歡表達自己也就沒有什麼好大驚小怪的。

介入情感的世界令男人覺得難以駕馭。

當男人覺得他們對某種事不擅長時,便會覺得受其左右。這種被操縱的感覺令他們害怕,所以他們會不惜一切去避免。是以,由於男人欠缺此種情感的駕馭能力,他們乃傾向於避開情感的世界。

妳應該有過因為身材不盡滿意而想要去參加有氧運動,或是跑步減肥的念頭吧?這並不是一個很吸引人的想法,是不是?那是因為妳被迫去做一些妳不熟悉的運動,對妳來說,那宛如枷鎖。妳的這種情形,正如男人不願談論他們的感受一樣。事實的真象是: 

大多數的男人屬於情感上的不成樣。

因此,從事情感上的運作-如表達感受、懷疑或憂,甚至向別人要求他們的需要,對多數的男人而言,實是一種苦力工作。就如妳想用跑五千公尺來減肥一樣都是敢想卻沒有勇氣做的事。

女人犯了何種錯誤

一、我們誤解了男人對情感的不熟悉,以為他們是頑強的抗拒,並且責備他們是「冷血動物」。

我所訪問過的多數男人都曾向我訴說不平,女人總是說他們是「冷血動物」,令他們好不難過。我們必須了解男人不敏感其實是個誤解。

男人也很敏感,在某些場合甚至比女人更敏感。

男人並不是一直不易接近自己的感情,當他表面看起來像是冷血無情時,其實他內心可能正激盪澎湃,熱血沸騰。所以,妳與其去冒犯他,說他愚鈍或不了解妳的感受,不如這樣問比較保險:「你覺得如何?」(記住:男人不大會說「我不知道」)他們的答案可能是:「沒什麼啦!」。

二、我們奢望男人能跟我們一樣快速展示他們的感情

並不是所有的女人都是這樣,但大多數的女人確實比男人容易表達情感。期望妳的伴侶在短短數分鐘之內就得想出方法,是一項很嚴重的錯誤。妳必須體諒他們隱藏時情感,並且坦然地分擔他的憂懼和脆弱。我並不是說男人永遠無法處理自己的感情,在過去我問卷調查過好幾千位男人,他們都表示極欲學習如何征服內在的世界。而且我也目睹了他們的成長,他們變得比以前更溫柔更多情,更像個人。任何事都沒有終南捷徑,需要不斷地再訓練和練習,善用各種工具和技巧,不僅男人如此,女人也該學習如何征服舊的感情壞習性,邁立起一種新且健康的習慣。

三、我們認定在智識上能夠口齒伶俐,清晰表達的男人,對於他們的情感應該也是這樣。

妳應該有過這種經驗:認識了一位受過高等教育,事業也很成功且善於運籌帷握的男人,由於他在其他領域很擅長,於是妳認定他必定也是個情聖。我就曾經碰過這種男人,我在一場討論會中認識他,當時他是主講人。他那滔滔不竭的口才,反應的靈敏,以及博學多聞,深深讓我折服,「他正是我尋尋覓覓的對象!」我告訴自己,「他是這麼感性,又善解人意。」

剛開始幾次的約會,我都好興奮,能有這樣優秀的男人為伴真是三生有幸。我們一起吃晚飯,大談人生的意義,他對我引經據典,不時唸幾句詩詞給我聽。這一切似乎那麼美好。但是約過幾次會之後,我開始注意到有些事很不尋常。這個男人從來不談他的感受。他可以給我意見或是使用腦力的分析,可是從不接觸自己的感情。我很快就知道雖然他善於腦力激盪,但是對於談論自己的感情卻很不自在。事實上,就如他後來自己承認,他之所以如此博學多聞,其中的原因之一就是他習慣用「知」來迴避「感覺」。

不要被男人滔滔雄辯的外表所愚弄,他可能是個容易受驚嚇的小男孩,連最基本的情緒都不敢表達。

男人如何反應

當妳因男人沒有像妳一樣的情緒化而評判他們時,他們會覺得受到批評和誤解,並且會故意不對妳的要求做情感上的回應來報復妳。他們會變得:
  *很不溫馴。
  *當妳和他對話時,表現得極為不合作。
  *對妳發脾氣,並且可能反過來指責妳太濫情。

有時候,在男人還未確定自己的感受時,妳去壓迫他下妳說清楚,他會轉變話題,甚至在言語上回敬妳。他們一直希望多一點時間仔細想想內心到底發生了什麼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邱 瓊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