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老天爺的畫簿 兒子有了

   
 
兒子愛畫畫,我從孩子樸拙的筆觸裡還原童心,看見一個動人的生命。
圖/江長芳
 
【文/黃淑文】

有時定睛一看,咦,奇怪,怎麼有人斷手、沒脖子,或少了頭髮?兒子說:「媽媽,有時候忘記畫,看起來也沒關係啊…」

兒子愛畫畫,我從孩子樸拙的筆觸裡還原童心,看見一個動人的生命。

記得兒子兩歲多時,有一次我對他講了一個關於大掃除的故事。故事一說完,兒子就想起什麼似的,努力搜尋書裡每個圖案,然後指著書,訝異的說:「媽媽,沒有垃圾車。」他並作勢要我拿一枝筆給他畫。只見兒子煞有介事,俐落的畫了幾筆,心滿意足的說:「畫好了,媽媽貼。」我以為兒子會畫出甚麼曠世名作,哪知只是幾筆混亂的線條罷了。

他不會畫獅子 有畫畫的煩惱

我忍不住噗哧笑出聲來,摸摸兒子的頭說:「你畫得真好,垃圾總算被垃圾車載走了。」然後,我把它貼在故事書上面。

事後,我看那幾筆混亂的線條,那「垃圾車」愈看愈有趣,愈看愈動人。因為還不大會說話,也不會寫字的兒子,是透過最原始的線條,解決他觀察到的問題。

接下來的日子,兒子用這種抽象線條,跟外面的世界說話,淋漓暢快的畫出他的感情,還「寫信」給綠繡眼、獨角仙、虎頭蜂。一張一張的貼在陽台上。有時候,我會童心大發的佯裝成綠繡眼,學著兒子勾勒幾筆線條,「回信」給兒子說:「哈囉!我收到你的信了。明天早上,我會到你們家陽台的電線桿上,唱歌給你聽喔。」兒子聽我念完信,總是高興得又叫又跳。

漸漸的,兒子愈長愈大,已經可以畫出具體的事物。他畫太陽、畫車子、畫各式各樣的昆蟲,卻開始有不會畫的煩惱。

「媽媽,我畫了好久,就是不會畫獅子。」兒子在畫紙上塗了又擦,擦了又塗,索性把筆扔在一旁,抓著頭大叫。「好啦,畫不出獅子,就畫別的嘛。」老實說,我從來沒喜歡過獅子,更別想獅子要怎麼畫。「不行,我一定要畫出獅子。」看來,兒子不是把畫獅子當作兒戲,我得想想辦法才行。

找老天爺畫簿 海浪打到烏雲

「走,媽媽帶你出去散步,先不要去想獅子了。」我拉著兒子出去吹吹風、曬曬太陽、聽聽鳥叫蟲鳴、聞聞青草味。我指著天空,告訴兒子:「老天爺在天空裡,藏著很多畫簿。」「甚麼畫簿?」兒子睜大眼睛,好奇的追問。

我故意清清喉嚨說:「就是當你想哭、想笑,甚至想罵人時,你的腦子裡有很多影像,那就是老天爺給你的畫簿。」「可是妳說,老天爺的畫簿,藏在天空裡啊。」兒子不解的問。

「問得真好。」我舉起雙手,看起來像要擁抱整個天空,比了個大大的手勢說:「這麼大的天空裡,藏了很多生命。有你想念的人,也有大自然的花草草和昆蟲,當你想起這些生命,會有很多感覺,讓你想要畫畫。這就是老天爺給所有人的畫簿。也許你長大就會懂。」

我不知道兒子到底懂不懂,只記得那一次散步回來,兒子回到書房,就安安靜靜提起筆,畫了十幾隻獅子。甚至有一段時期,不管畫樹的葉子、天空的雲、小水滴,兒子都會很有耐心的一個一個畫上眼睛、鼻子,還有一抹嘴角上揚的微笑,彷彿整個天地,帶著感情,瞇著眼睛對他微笑。

兒子畫裡的內容,愈來愈豐富。家裡的牆壁、飯桌,到處是他的畫,有時畫太陽和雲陪著他吃飯,有時畫划船比賽,海浪不小心濺得太高打到烏雲。他總是用最簡單的線條勾勒畫面,涵藏一股生命力,畫出栩栩如生的故事。

不過,有時定睛一看,咦,奇怪,怎麼有人斷手、沒脖子,或少了頭髮?兒子說:「喔!媽媽,我忘記畫了。」但是,有時他會調皮的說:「媽媽,有時候忘記畫,看起來也沒關係啊。」我聽了,再看看整個畫面,總會忍不住哈哈大笑起來。原來,兒子畫的是「生命的整體」。

兩朵愛的小花 怎麼看它都在

孩子的眼光,把複雜的事物簡單化;而我們大人的眼光,卻把簡單的事物複雜化,我們看人,看他的身材、看他的三圍、看他有沒有雙眼皮,看到的是一個被割裂的生命。但是孩子畫中的人,用生命整體的眼光看來,少了一隻手,卻沒有甚麼差別,這才是真正的生命啊。

母親節還沒有到,兒子畫了兩朵花送我。我把孩子的畫,放在抽屜裡。抽屜裡的畫,藏有許多我和孩子共同的感情和回憶。

過了幾天,我驚訝的發現,那兩朵花已被貼在客廳牆壁上,旁邊還有兒子畫的愛心和他「畫」的字,上面寫著:「媽媽,我愛妳。」

我從牆壁上被貼得歪歪斜斜的膠帶,看出是兒子自己貼上去的。

「怎麼會想要把它貼在牆壁上呢?」「因為貼在牆壁上,妳才會常常看到。」兒子一邊說,一邊在客廳來回踱步,眼角餘光總是觀照著他貼上的小花。

兜了客廳兩圈,兒子確定自己的判斷沒錯之後,才提高聲調,興奮的說:「媽媽,妳看!不管妳在哪裡做事,都會看到我的小花喔。」

我開心的抱起兒子,突然覺得他變重了、長大了。有一種欲言又止的感動鯁在喉嚨。

「媽媽,妳很辛苦。每天妳看到這兩朵花,就會覺得花好像拿在妳手上,好高興。」

我感動得泛著淚光,真想告訴兒子:「媽媽會好好珍藏你的畫。希望你長大後,永遠記得年少時的純真和感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邱 瓊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