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華娟的歐洲菜籃週記   萊茵情人    
男女相處大不易?--污點罰款單

我是那種超實務派的老婆,溫柔做家事也很蠻橫,於是老德先生從沒聽過我說家事做不完,或碎碎念到大家火冒三丈,他只會發現常接到時時更新的「污點罰款單」……

別緊張,這不是在說什麼嚴重的人生污點,而是真正的環境清潔中弄髒的污點啦!哇!太不羅曼蒂克了吧?怎麼講到那麼不浪漫的事上來了呀?喂喂!一起生活就會有這些事呀!難道只想浪漫的場景,家中的地板就會自己變乾淨,髒衣服就會跳進洗衣槽然後又自動掛進衣櫃嗎?嘿嘿,這些都是家庭主婦(夫)的工作喲!家務就是留在家看家的那一半要處理的一些家事嘛,要不然兩人只會浪漫,要不了多久,衣服就會發臭,地板就會黏答答,水管可能被頭髮堵住不通,廁所也會飄出怪怪的味道……

好了,別怪我讓你這麼如臨現場,我只是實話實說,要一起生活,就得學會跟這些事打交道。

在德國的電視報導中,看見德國有許許多多同住的男女,不論是夫妻或情侶,有個最容易發生激烈爭執的事,就是:

「你(妳)怎麼又把我剛弄乾淨的室內整潔弄亂啦!!」
「你看看你!剛用吸塵器清理完的廚房,你竟然來切個法國麵包吃,弄得滿地都是麵包屑,也不善後就跑掉!你以為老娘是你的幫傭嗎?可惡……」
「哇!剛洗好燙平的椅套,你竟給我倒上了啤酒!啊??氣到想打人呀!!」
「什麼!廁所馬桶蓋又不掀!你們這些站著尿尿的豬!非要把我也要用的廁所搞到一塌糊塗才甘心嗎??」
「你一定要讓狗上沙發睡嗎?你知道我已經兩天穿著沾狗毛的衣服去上班了嗎?才剛清乾淨的沙發,狗居然又跑來睡啦!受不了啦!」

咦,以上這些話聽起來一定多少都有點熟悉吧?難道德國人也會吵這樣的架喔?

當然,當然!每天因為居家環境整潔而吵翻天的夫妻不知有多少,有很多人也因此常吵架吵到必須接受心理輔導哩!真難想像吧?通常心理輔導師都會勸特別愛乾淨的夫或妻不要太在意環境整潔,免得變得神經質,也勸毫不用心維護整潔的那方要一起分擔家務。

可是接受輔導後的效果只能持續一會兒,到最後還是會為相同的事大吵特吵……

在夫妻角色扮演中,我就是留在家整理家務的那一半,我對家務的看法是:

家不用太整潔,但不能發臭;家事每天挑重點做,不必做到一塵不染。我也每天只預留一小段時間來整理家務,所以老德先生看不到我擦地板擦到死去活來、一副有潔癖的樣子,總之我是很會照顧自己的老婆。

那你一定要問啦,如果老德先生不小心,像天下所有的男人都會犯的錯,把我剛剛才清潔好的環境弄髒,我會怎麼反應?怎麼來「辦」他呢?關於這一點,大家有所不知啦!

我是那種超實務派的老婆,懶惰卻又理性,溫柔做家事也很蠻橫,於是老德先生從沒聽過我說家事做不完,或碎碎念到大家火冒三丈,他只會發現常接到時時更新的「污點罰款單」,告訴他每弄髒一個地方要罰多少錢;接到罰款單的老德先生必須把列出的罰款投進家庭主婦自己製作的「家庭清潔罰款公積金」小紙盒,公積金是拿來當成我們去喝啤酒時的零花錢。

「哇,這一項太貴了吧!」老德先生看著老婆新出爐貼在廚房磁鐵板上的告示叫著。

「什麼叫太貴?你對著穿衣鏡刷牙,把鏡子上噴得都是小牙膏點,第一:超不衛生;第二:清理需要我額外花時間,所以這種小牙膏點要罰兩歐元。」老婆老神在在的說。真是嚇死人!完全是潑婦嘛!

「那我自己去擦掉呢?」老德先生被老婆罰了款有點不甘心的問。

「就跟以前一樣呀,誰弄髒的誰清理乾淨就是免費呀,這條規則沒變吧?」老婆邊說還邊看罰款單上的項目及規定。

「妳有點惡意漲價喔!上次每隻亂丟的襪子才五歐分,現在卻是二十歐分!」老德先生再看看污點罰款單抗議的說。

「咦?你不知道漲的原因嗎?因為你現在很少亂丟襪子啦,讓公積金盒減少了很多收入呀!現在只好漲價,看你哪時會丟襪子好有進帳。」老婆邊說邊哈哈大笑,因為被罰款的老德先生,真的比較會記得把襪子丟進洗衣籃,這比一直亂罵碎碎念的效果好太多了。

「嘿,洗澡後忘了清潔浴室的頭髮這一項更是離譜的貴!要五歐元!!妳真的瘋了!」老德先生搖搖頭,覺得自己遇上這種怪怪的老婆有點無奈的樣子。

「喂,還輪不到你抱怨啦,我才慘呢!公積金小紙盒現在收入大減,你也總給我賺一些呀,讓懶惰的老婆對家事永遠保持超高的興趣也算是做好事。」老婆竟還說出這種可笑的話。

老婆也有法外開恩的時候,如果老德先生幫我修復了電腦,或各種德國節日時,或是老婆心情特別好,也有特別情商價——所有污點罰款都打五折!呵呵,老德先生當初一聽老婆這種想法,完全不知如何應對!唉,沒辦法呀!覺得這樣讓家事變得有趣起來,而且會滿期待老德先生將哪裡弄髒,老婆就會跳出來開罰單,守法的老德先生就會乖乖付罰款喔!

我勸你千萬不要認為我太過分,家務本來就是一份難以計算價值的工作,這裡頭有責任也有很多的愛,更有做家務的一方所付出的溫暖。如果另一個人不知感謝維護,就應該讓他知道這是很藐視親愛的人心意的行為,而且每個人對清潔的定義不同,如果不明白寫出來,那麼雙方的誤會就越來越深。

如果只有沉默,哪天一定會爆發「算舊帳」式的爭執;若是只有碎碎念,另一方一定會遲早把耳朵關起來,這時溝通就會很困難了。況且我不想每天為了污點吵架,因為我真的是帶著愛心在處理家務,把愛心跟污點劃上等號還要相提並論,那麼我的愛心就真的太可憐囉!

那你說,如果就默默去做,完全不計較另一半的粗心呢?會不會更顯出愛的偉大?

這一點,我做不到,因為我是他的情人,不是他媽媽;家事也就是家事,不需帶著那麼多宗教情懷,而且我通常在心情好的時候才會選一些家事來做,因為家事是世上不固定支薪的工作,所以也不必搞得像上班打卡似的那麼緊張吧?

當然,最要感謝的是老德先生了解老婆的幽默感,讓我做家事的愛心有很被尊重的感覺。

也願你天天帶著這種心情去尊重身邊為你付出的每個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邱 瓊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