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葉酸不足時,掉頭髮!                   ---常春/丁強

葉酸,你攝取夠了嗎?

一般的營養建議,通常只強調葉酸對孕婦的重要性,致使大家都忽略了葉酸對各年齡層的重要性。
事實上,葉酸不只是對懷孕的媽媽重要,對一般人也同等重要。
衛生署過去多次委託進行的調查都發現,國內學童有葉酸攝取不足的情況;如男童有32.3%、女童26.4%;而去年於臺北舉行的「營養監測與政策發展國際研討會」中,台大生化科技系暨微生物與生化學研究所教授林璧鳳發表的「臺灣地區國人葉酸營養狀況」報告也顯示,國內成年女性葉酸不足率有15%,而男性更高達30%,特別是13至18歲的男性更有高達43%,女性有28%有葉酸不足的現象,23%的老年男性及的11%老年女性也有葉酸攝取不足的問題,而這也表示葉酸攝取不足是臺灣各年齡層普遍的現象。屬於水
溶性的葉酸通常被稱為維他命B9、維他命M,或是「造血維他命」,因為它及維他命B12都和紅血球成熟很有關聯,此外,它們同時也都是人體合成DNA和RNA的必需品,也因為葉酸可能防止DNA受損,因此被認為可預防因為DNA複製錯誤產生的癌症。

葉酸的功效:

有研究發現
葉酸對於乳癌及直腸癌有預防的作用,而在前年墨西哥的追蹤研究發現,
葉酸不足可能是造成墨西哥灣海岸塔利帕斯州女性子宮頸癌死亡人數逐年增多的因素之一,而據斯德哥爾摩的卡洛林斯卡學院刊登在癌症期刊《Journal
of the National Cancer  Institute》的研究也發現,每日攝取葉酸低於建議量的女性,相較於每日攝取葉酸高於建議量的女性,罹患卵巢癌的機率高出33%,而常飲酒者的飲食中若能增加高葉酸,罹患卵巢癌的危險更可降低74%。除了預防癌症外,葉酸對其他疾病也有預防效果,如白內障。

而美國的研究發現,葉酸也能預防中風和精神疾病。美國疾病管制中心也在2000年時發表指出,葉酸和心血管疾病有關,據他們收集689位元民眾的調查顯示,體內葉酸最缺乏者與葉酸含量最高者相較,因心血管病變死亡的危險性將提高兩倍,這是因為體內葉酸過低,會使人體產生一種名為homocycteine的物質,這種物質會致使心血管產生硬化等病變,因此光是補充葉酸就有保護心臟的作用。
就算不提這些葉酸的致命威脅,你可能也會發現葉酸不足時對你身體產生的變化,有些人未老但頭髮先白,或是老覺得頭髮髮質不好、睫毛長不長且常掉,甚至不停掉頭髮,這些都可能是葉酸不足的影響,根據研究顯示,除了遺傳基因以外,PABA、生物素(biotin)、葉酸(folicacid)及泛酸(pantothenicacid)都是影響毛質生長的營養素,在老鼠的研究中,缺乏礦物質鎂(Mg),會造成脫毛,而人體缺乏維他命B6也會掉毛髮,若是缺乏葉酸,更可能造成禿頭。由於葉酸缺乏會造成體內很多生化過程不能進行,例如蛋白質、DNA的合成等,故會引起毛髮、睫毛、眉毛等脫落。

主要來源:

葉酸的來源主要是在深綠色蔬果中,例如菠菜、青江菜、芥藍菜、麥芽、香菜、小白菜等綠葉蔬菜或蘆筍含量豐富。而黃橙橙的水果如柳橙、橘子、香瓜等柑橘類的含量也頗高。另外在豆類食物中,如青豆和番茄中也有頗高的葉酸,富含維他命B群的酵母更是豐富的葉酸來源,而在肉品類如鮭魚、牛肝、雞肉,牡蠣、豬肉、蛋及各種動物的肝腎等內臟類的含量也很高。

禁忌:

1. 葉酸最怕的高熱,大火熱炒或細火慢熬,都很容易造成葉酸被破壞。

2. 根據調查,有八至九成的女性經常在節食,或是服用某些加強排泄的減肥藥物,都可能會使葉酸缺乏。

3. 藥物也可能會影響到體內葉酸的濃度,如某些抗生素、治療疼痛或預防血液凝結的阿斯匹靈、治療胃酸的制酸劑,以及口服避孕藥、降膽固醇、抗癲癇藥、磺胺類藥物以及更年期女性服用的雌激素等。

4.喜歡來杯餐前酒,在用餐時還得佐以紅白酒享受的人也要注意,酒精不僅會降低腸道對葉酸的吸收,還會進一步促使人體內儲存的葉酸排除。

5. 有利尿作用的咖啡、茶,也可能加速體內葉酸的排出,不宜過量飲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邱 瓊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