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通 95高齡健步如飛

專治過敏性鼻炎的姜通中醫師,已高齡95歲,懸壺濟世67年,他是全台灣最老尚在執業的中醫師。從他的言談與行為舉止來看,姜老醫師的身體可是硬朗的很,不僅耳聰目明,並且還健步如飛,爬起樓梯來,臉不紅氣不喘的,看來彷彿只有70多歲而已。

姜老醫師已49年沒吃米飯,他主要是以「牛奶加好立克」維生,一天喝6次,每3個小時喝一大杯500CC的牛奶好立克;其他食物多攝食蔬菜、水果,只吃魚不吃肉;偶而會配吃麵包、餅乾、蛋糕等。他說,這樣的飲食,營養已足夠,吃米飯沒什麼營養價值,只是飽肚子罷了。

姜通出身江蘇中醫世家,他是第十代中醫師,從小家人就注意他的飲食習慣,他不外食,飲食重清淡及衛生。由於曾在浙江求學、執業,他偏好一大早喝上一杯濃郁的龍井茶,有研究發現,多喝綠茶,有益身體健康並防癌;他主食牛奶好立克則攝取了充足的鈣質和蛋白質,喝水多,細胞新陳代謝好,使得姜老醫師脊背相當挺直,完全沒有一般老人易罹患的糖尿病、高血壓等老人病。但因他愛吃糖的習慣,使得他唯一缺點就是牙齒不好。

「生活簡單規律」、「笑口常開」、「不縱慾」,更是姜老醫師常保健康的方法。他每天力行早睡早起、生活起居正常,平時除了看診,就是寫書,目前著作已達三、四十本。他認為,想要活得長壽健康,除了年輕時奠下健康基礎外,40歲起要開始保養,不但飲食有節,還應注意節制性慾,性生活要懂得「珍惜」,不可過度頻繁,加上運動、作息規律,就可以健康活到老。

年輕時終日看診、寫書的姜通,少有運動,但約在10年前一次坐火車路途中,一位老和尚教導他一項簡單又方便的「床上運動」,讓他的肺活量更好,更健康。這項「床上運動」作法如下:

一、伸展運動:早晨醒來,踢開棉被,先平臥床上,雙手平伸胸前交握後,自然彎曲縮回胸前,並由頭頂後繞,枕住頸部,再繞回胸前,維持交握方式,100次。

二、踩腳踏車:躺在床上,雙腳在空中倒踩腳踏車,100下。

三、做深呼吸:起床直立,雙手自腰際平伸向上拉,做取物狀,配合吸氣、呼氣,握掌縮回腰側,做深呼吸100次。

另外,姜老醫師平時還有兩種「養生處方」─人參茶及中藥材燉煮的雞湯,長期滋補身體健康。

一、人參茶:高麗參片20片,睡前以開水沖置蓋碗中,置電鍋加熱燉煮,隔天早上即可飲用。氣虛的人,秋冬適合天天飲用。

二、中藥材燉雞湯:土雞1隻,去頭、腳、內臟,老人吃可去皮,以湯水覆蓋,加黃耆5錢、紅棗20粒、枸杞5錢、當歸2片及薑、酒少許,放入鍋子燉煮。過去姜醫師1星期燉煮1次,現今三、五天就燉煮一次。適合全家人補充營養,增強體力。

張正懋 診治蔣家三代

民國 3年出生的張正懋中醫師,高齡91歲,山東人,懸壺濟世已一甲子了。

民國38年來台後,曾任總統府特約中醫師,蔣家三代也都接受其診治。雖然許多達官名人是其病患,但他卻不分貴賤貧富,販夫走卒也都悉心為其診治,無分軒輊,望聞問切,極貧窮者求診則不收費。

由於張醫師來自醫生世家,世代中醫、西醫皆有之,他是第五代的中醫師,其女兒也是在美國執業的中醫師。因此,張醫師從小耳濡目染下,就走向學習中醫之路,當然成長於醫生家庭裡,自幼就培養飲食規律、生活規律、運動規律的習慣,因此能夠健康長壽不是難事。

在飲食方面,早餐1碗麥片,1杯牛奶配黑芝麻或杏仁粉;午餐吃半碗飯,吃肉則不超過2兩,以攝食2種有機蔬菜為主,吃水煮菜;晚餐則和午餐差不多;1天吃2次水果,他偏愛吃葡萄、蘋果和梨,但必須是有機水果。加上每天睡眠充足達6小時,及常運動保養,現在張醫師除了眼睛因看書多有點老花外,聽力稍弱點外,身體健康狀況不錯。

對抗衰老,張正懋醫師則透露一帖他已吃了30年的有效防治老人慢性病的處方,據說當前大陸各掌權官員均有服用,且經北京及華南醫學院長期試驗確認的有效驗方。藥材:粉光參4兩、田七2兩、琥珀1兩;服法:各藥材為2個月量,用上好藥材,遵古法炮製而配成,開始服時,以2個月為1期,每日早晚飯後各服1粒,服用2個月後,每晚餐後服用1粒,此藥可經常服用,以防止老化。

張醫師指出,40歲以上中老年人可服用此藥,其功效能軟化血管,防止老化及防治心臟血管病變、糖尿病、痛風、攝護腺腫大、風濕及關節炎等老年人慢性病。但他強調,最好先請教中醫師,診斷其體質是否可以服用。

至於運動方面,張醫師每天至少運動1小時,包括坐著運動、跑步機上走路半小時等。坐著時,他時常做手部、腳步運動,保持身體不斷的循環,有時他也拍打肚子300下,打胰臟之處,可以治療糖尿病;在家裡,跑步機走路外,有空他還練「降血壓保健操」來養生保健。他說,多運動,精神、體力都會很好張醫師根據中醫「平肝息風」理論,提出「降血壓保健操」。此保健操是選擇有關經絡穴位,通過按摩手法,反射性的調整微血管縮舒作用,擴張毛細血管,降低外周阻力,解除腦部小動脈痙攣,疏通氣血調和陰陽,引血下行,從而達到降血壓的目的。對高血壓病有明顯預防和治療作用。

此操共10節,做1遍約10分鐘,一般做操後10至20分鐘收縮壓可下降5至10毫米汞柱。適宜第一、二期高血壓患者做。每天早晚各1次,或中午增加1次,可達降血壓、清腦、鎮痛、寬胸、安神等功效,使血壓保持穩定。

此操功法如下,節拍均為4×8:

一、預備動作:靠於椅子或沙發上,姿勢自然端正,正視前方,沈肩墜肘,含胸拔背,雙手掌放於大腿。膝關節呈90度角,兩足分開與肩同寬,全身肌肉放鬆,呼吸均勻。

二、按揉太陽:以左右手食指羅紋面,緊貼眉梢與外眼角中間向後約一吋凹陷處,按太陽穴順時針旋轉,1周為1拍。

三、按摩百會:用左或右手掌,緊貼百會穴旋轉,1周為1拍,(此穴在頭頂中央兩耳尖頭頂上連線的中央)。

四、按揉風池:以雙手拇指羅紋面按揉雙側風池穴,順時針旋轉,1周為1拍,(風池穴在後髮際上兩筋旁凹陷處)。

五、摩頭清腦:兩手五指自然分開,月小魚際從前額向耳後分別按摩,從前至後弧線行走1次為1拍。

六、擦頸降血壓:先用左手大魚際擦摸右頸部胸鎮乳突肌,再換手擦左頸,1次為1拍。

七、揉頸降血壓:先用右手再換左手先後按揉肘關節,肘與凹陷處曲池穴旋轉1周為1拍,節拍4×8。

八、揉關寬胸:先用右手大拇指燕揉左手內關穴,再用左手按揉右手內關穴,以順時針方向揉按1周為1拍(內關穴在脕橫紋上兩橫指、兩筋之間)。

九、導血下行:分別用左、右手拇指按揉左、右小腿足三里穴,旋轉1周為1拍,(此穴在外膝眼下四橫指外側凹陷處)。

十、擴胸調氣:兩手放鬆下垂,然後握空拳,屈肘抬起,提肩向後擴胸,最後放鬆還原。

張家馴 鶴髮童顏,氣色紅潤

「人生70古來稀」,高齡87歲的張家馴中醫師,自認為活到80多歲很好了。由於崇尚「自然需要」道理,飲食均衡,生活起居正常,張醫師雖已年近90歲,他卻看起來鶴髮童顏,氣色紅潤,聲音宏亮,說起中醫醫理、中藥藥理更是滔滔不絕。

張醫師的祖父是清朝秀才,自小他就跟著祖父讀四書五經,儒能通醫,中醫典籍當然也博覽。在河南,他在書院讀的是中文系,因中文造詣好,對中醫典籍更能深入了解,20多歲時,因緣際會下,他進入著名的北京同仁堂藥店學習工作,管理貴重藥材,學習中醫醫理,並擔任中醫師。

1952年,同仁堂來台設分店,張醫師也來到台灣,在台灣同仁堂擔任顧問中醫師50多年,直到數年前同仁堂結束營業為止。他以擅用中藥聞名,擁有中醫師執照卻沒掛牌開業,長期以來,張醫師只幫熟人好友看病,近年才接受請託,擔任台北長庚醫院教學門診中醫師及長青中醫醫院主治醫師。

談起養生之道,張醫師認為,一切順其自然,依循「自然需要」道理,睡覺睡到自然醒,睡眠充足即可,錢夠用就好,心情樂觀、開朗,心平氣和,飲食有節,正常生活作息,就能享天年。

大半生置身於中藥店,張醫師深知中藥用藥原理,他並不建議吃補,他說,其實食療、藥膳,說穿了就是吃藥治療,吃藥能治病,如果沒有生病,幹嘛治療?沒病可治時,吃下去的中藥可能會有副作用,藥是不能當飯吃的。

張醫師強調,健康生活的飲食要均衡,不能偏勝於某一菜色,可根據「自然需要」的喜好攝食,吃五穀雜糧最平和,對身體健康好。他年輕時有打太極拳運動,現今則沒有特別運動,看書、整理家裡的東西,就能幫助他活動筋骨了。近年年事已高,身體會偶有不適,血糖、心臟差等小毛病他都能自己治療控制,依舊號能自然快樂健康的享受人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邱 瓊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