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對夫妻,C先生是個做小生意的,C太太相夫教子,她不太懂生意上的事,反正,是賺了或是賠了,她都從來不在意。
 
C太太的耳朵好像生來是用來聽好消息的,連電視節目中報導的哪裡淹水,哪裡有命案她都不聽,他會馬上把電視關掉,再去開收音機找最熱鬧的音樂節目聽。
 
小孩子在學校不守規矩,有人來告狀,她總是淺淺微笑地應付,眼睛卻看著家中院子的牡丹花,那是C太太的得意之作,插枝接成功的,不知道是什麼品種,反正是好品種。
 
C先穻b外邊奔波了一天,回來一邊脫鞋子,一邊嚷道:「哎呀!妳給小孩吃巧克力冰淇淋,又不好好用碗接著,看地毯上弄得髒西西ㄉ」
 
C太太笑笑,趁C先生的目光又盯往別的地方,連忙把另一塊地上的小地毯移了一下,蓋住了大地毯上的污漬,眼不見為淨,什麼時候有空再擦擦吧!現在不是忙這種小事的時候。
 
C生生一邊吃飯一邊告訴C太太,有一家客戶居然不遵守合約,要悔約退貨。

C太太聽了,眼睛邊忙著尋找一塊最好的紅燒肉夾給先生,邊輕描淡寫的說:「退就退啊!天底下人還這麼多!」
C先生嘆了一口氣,說:「妳呀!從來都不知道著急。」
C太太說:「急什麼!一棵草自然有一滴露!」
C先生筷子一摔,有些生氣ㄉ說:「妳這是什麼話!妳沒看見街頭無家可歸的流浪漢嗎!」

C太太低下頭,慢吞吞的說:「我看見了,就會給他們一點小錢的,聽說政府也有救濟啊。」
C先生更氣了說:「妳這個女人,真是無可救藥!我這些年混得不好,妳從來不聞不問!」 C太太不吭聲,站起來哄小孩。
 
C太太有一幫好朋友,都是住在這個美國西部城市的太太們,大家有時一塊聚聚,一起上超市,一起交換種花種菜的成果。這些太太們的丈夫大都是在美國繼續唸了學位,在大公司上班,像C先生那樣,靠小生意糊口的人實在不多。她們住的屋子都很大,花錢也較大方,C太太呢?因為丈夫所賺不多,住ㄉ就沒這麼好,家裡的用具好多都從跳蚤市場買來,C太太自己已好多年沒去過外面弄頭髮、吃飯,可是,她和那些太太在一起時,從來不會自卑或是羨慕他們。
 
別人ㄉ太太稱自己的丈夫為「老公」,她則一定稱C先生是「我先生」,這本來是很小ㄉ小事,可是C太太那麼遵重他先生,讓其他太太們都覺得C太太的丈夫是蠻有本事。
 
C先生的脾氣並不壞,可他是個有抱負的人。他有三個兄弟,只有他來美國,後來事業處處碰壁,搞房地產~賠了。賣保險,砸了。開了一個禮品店,卻沒有什麼生意,只好關門。真是事事不順,處處倒霉。
 
有一天夜裡,我和先生去C先生家拜訪,因為C先生割草時,眼睛被小石頭弄傷了,我就送了一瓶台灣ㄉ眼藥給他,那C先生一見到我,第一句話竟是:「何太太呀!我老婆太不知道人生險惡了!這些年來,她從來沒在意過一下,抱怨過一聲,好像這樣子就滿足了!」
 
C太太正在笑咪咪地給我們切西瓜,一聽C先生的抱怨,臉上ㄉ笑容都僵掉了,她搓搓手坐下來,沈默了好一會,說:
 
「我和我先生交往時間不長,但自己覺得我們是心靈相通的,你們也是好朋友了,有些話我說出來,你們聽聽看有沒有道理?
 
我和先生是高中同學,結婚時,他各方面都還不錯,事業很興隆的樣子。後來,他大姐幫他申請來美國,我勸他考慮一下,因為他是學政治學的,在機關服務了幾年,這樣的學歷,這樣的背景到美國去能幹什麼呢?但是他不聽,把祖先留下的房子賣了,那時臺灣經濟還沒很好,房子賣得很便宜,但是現在少說也翻了好幾倍,他後悔得要死!
 
來了以後,本來該唸些書,學點有用的東西,可他一頭就栽進了買賣,人又比較死板,哪裡是做生意的人!他從此就開始抱怨了,整天愁眉苦臉。我剛開始也為他著急,可是我不願讓他知道我的心事,我更不願意埋怨他。
 
因為我結婚時,外婆給我講過一段故事,老人家說,抗日戰爭時,日本人打到了長沙,進而佔領了湖南全境,外婆和外公帶著兒子匆匆逃離,沒有錢的窮人就在湘江岸上自己走,背著行李牽著孩子,扶著老人。有錢人就坐在大木船上在河裡航行,日本人的飛機在天上轟炸。外婆家是鹽商,所以算有錢人,也在船上坐著,旁邊是一對年輕的夫妻,男的文質彬彬,穿著長衫,像是一個教書的老師,女的穿著裁剪合身的旗袍,懷裡抱著一個吃奶的胖孩子,還有一個女傭人跟著。
 
一路上,外婆一直見那太太在低聲地數落,埋怨他先生,他先生不聲不響,低著頭聽著,突然,那先生站了起來,對太太說:『你再說,再說我就跳河了。』太太一聽,也站了起來,說:『跳就跳,難道我還怕你跳就不說了?你跳啊,跳啊!』砰地一聲,說時遲,那時快,那先生就真的一躍身跳到湘江裡了,太太哭天喊地,船工拿了一個竹勾來勾,哪裡還有蹤影!太太跺著腳叫停船,可是船上的人都反對,因為飛機在天上飛,大家在逃難,一個人的生命在那種動亂的時代算什麼?可憐太太急得昏死過去,醒過來,手拍船板,哭著說:『親愛ㄉ呀!我不埋怨你了,你回來吧!』外婆問那女傭,才知道那太太怪他先生沒出息,和人合夥做生意全賠了。
 
失去了一個最親近的人,這世上的一切還有什麼比人更寶貴的呢?外婆說,不要埋怨人,做錯了就做錯了,留得青山在,不怕沒柴燒。女人嫁了男人,男人發達了就高興,男人倒霉了就埋怨,那是最不好的事情。要淡然地看一切,嫁給了他,就認了他。也許外婆的想法早就過時了,不過我還是以為對,所以,我不怨他,平安是福,平凡是福,平靜是福。」
 
C先生的臉很紅很紅,他好像受了很大震動,好久說不出話來,我先生走過去,拍拍C先生的肩膀說:「你有一個多麼明理賢慧的太太呀!男人有幸如此,夫復何求!」
 
從此,C太太成了我最好的朋友,我從她身上學到了平淡人生中最深刻的東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邱 瓊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