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臟保養書    
健脾食療——黃色食物健康法

脾屬土—對應黃色

心臟與五行對應關係五行 五色 五臟 在時 土 黃 脾 長夏脾臟在四季對應的是—長夏,長夏是指從立秋到秋分的時段,又被俗稱為「秋老虎」,在這個時節人本能上就會想吃冷的食物解解暑,如剉冰、冷飲、冰棒、涼麵之類,其實這些冰冷食物對於消化系統是一大傷害,所以在長夏之際宜養脾胃,是有道理的。

黃色食物含有高營養成份 滋養脾胃

而黃色對應人體五臟—脾,與六腑—胃,所以黃色食物如地瓜、黃豆等等,都可以保護脾胃健康,維持脾主運化、主升清,脾統血的功能;這些功能主要是將吃進的食物轉化為營養,再將這些營養物質傳送至全身,並代謝身體的廢棄物,是身體血液、精氣、身體運轉時動力的來源,五臟六腑皆仰賴脾胃的滋養,也就是說人體的健康與否,都看脾胃功能是否良好,也應證「脾胃為後天之本」這一句話。

《素問‧臟氣法時論》:「病在脾,愈在秋,秋不愈,甚於春,春不死,持於夏,起於長夏;……脾病者,日映慧,下晡靜。脾欲緩,急食甘以緩之,用苦瀉之,甘補之。」凡消化系統疾病、身體瘦、四肢冰冷、易水腫、白帶者,都與脾臟有密切關係,而且多發生於秋季,也告訴我們想要調養脾臟,秋季正好,接下來請看看有哪些營養又可以養脾的黃色食物。

黃色食物養生法

黃色食物多半味甘,氣香,性屬土,皆入足太陰脾經、足陽明胃經。黃色食物多為五穀根莖澱粉類,像香蕉、柳橙、地瓜、南瓜、木瓜、胚芽米等,可滋養脾、胃,主要含澱粉和糖,是能量的主要來源,東方人多半以五穀類食物為主食,因為這類食物含有高營養成分,攝取一般的量即可獲得足夠的營養,充分滋養五臟六腑,以利內臟器官運作。

木瓜
在中國有「萬壽果」之稱,顧名思義多吃可延年益壽,性味甘平、微寒,入脾、胃、肺經,助消化、消暑解渴、潤肺止咳;其果實、莖和葉都含有大量的木瓜酵素,主要幫助消化,可以分解魚、肉,但其活性會隨成熟度而降低,故一般欲以木瓜改善慢性消化不良、胃炎、胃痛或十二指腸潰瘍者,宜多食用青木瓜,具有較好的效果,體質虛弱及脾胃虛寒者,不能吃冰冷的木瓜;另外,吃木瓜還能使肌膚光滑細緻,解除肌膚敏感的現象。

蓮子
是收斂強壯的藥品,能補中安心止瀉,李時珍《本草綱目》說:「蓮子可以厚腸胃,治白帶。」蓮子有收斂作用,常食可治療脾虛洩瀉;兒童腸胃消化不良,整日煩躁不寧,或是飲食日見減少,可用蓮子。老年人失眠而多夢,神思煩亂,可用蓮子,能安臥寧神助睡眠。

南瓜
性味甘、溫平、無毒,入胃、大腸經,中醫來說可以溫體、潤肺、補脾、增進食慾,治胃痛、止痛、安胎等,平常手腳冰冷,易疲倦、體力差、貧血的人可多食。南瓜含有豐富的營養素,它的澱粉與糖類,容易被人體分解、吸收;胡蘿蔔素含量是瓜類中最高的,胡蘿蔔素在體內轉換成維生素A,有保護皮膚和黏膜的作用,對治療冷虛、胃潰瘍、預防感冒、美容等相當有效。

南瓜亦含豐富鋅量,對性功能有益。另外,南瓜種子含有很多蛋白質和脂肪,南瓜子含油量達50%,在漢方裡稱為南瓜仁,豐富的油脂一定有潤便滑腸的效果,還有降低血壓、防止白髮、止咳化痰的作用。

黃豆
性味甘、平,入脾、胃經,清熱利小便、解毒;製成豆漿性寒,腸胃易於消化吸收,能清利大小便、解熱潤肺、寬中下氣;主治胃中積熱、水脹腫毒、小便不利。黃豆營養豐富,號稱「中國牛奶」,容易被腸胃吸收消化,富含蛋白質,是素食主義者主要的蛋白質來源,多喝豆漿、吃豆類食品不但可滋養脾胃,養顏美容。地瓜 營養豐富,所含的粘蛋白,是一種多糖和蛋白質的混合物,能保持人體血管壁的彈性,防止動脈粥樣硬化的發生。又含豐富的膳食纖維,膳食纖維在腸道中不被吸收,吸水性好,可預防便秘和某些腸道疾病。

地瓜
地瓜體積大,熟食香甜,易使人產生飽腹感,不愧為價廉物美而有益健康的減肥食品,時下地瓜及其製品已成為老少喜愛的健美與養生食品,深受青睞。

含有高量澱粉,吃多了會使胃分泌大量胃酸,所以胃功能不好或胃酸過多的人,一次吃一小條地瓜為宜。

黃色養脾藥膳木瓜牛奶
材料做法
  • 木瓜半個
  • 牛奶250㏄
  • 開水100㏄
  • 布丁半個
    A將木瓜洗淨、去皮、切塊。
    B將木瓜塊、牛奶、布丁倒入果汁機中,打勻即可。
  • 適應症—消瘦、消化不良者。

    功 效—木瓜是營養豐富的水果,有健脾胃、助消化、通兩便、清暑解渴等效果,用於治療消化不良、胃炎胃痛、十二指腸潰瘍、心脘痛、高血壓者皆宜,但最好不要加糖,牛奶量適中就好,或者可以加開水,以免過甜而刺激胃酸。

    糙米黃豆漿
    材料做法
  • 糙米粉2湯匙
  • 豆漿350㏄u將溫熱豆漿加入2匙糙米粉,攪拌均勻即可。
  • 適應症—腸胃吸收不佳者、皮膚彈性差者。

    功 效—豆漿最大的優點是很容易被腸胃消化、吸收,豆漿的黃豆蛋白中含有寡糖,對消化 能力較差的人,具有改善腸內細菌的作用,幫助消化;糙米含有豐富的天然植物纖維,可促進腸道蠕動,增加飽足感,使腸內宿便易於排出,帶來健康的美麗。


    陳醫師小叮嚀 治療食慾不振的開脾散:

    材料:甘草10克、山楂10克、麥芽10克、神麴10克、橄欖粉40克、四君子湯40克、參苓白朮散40克。

    做法:將上述材料研磨成粉狀,一日3次,每次2匙,約10公克。功效:補脾益氣、開胃去濕,促進消化吸收,讓小孩喜歡吃飯、「好嘴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邱 瓊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