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1去了花蓮一趟,通常我都是自己一個人去拜拜,只是不同的是,這次多了一個人陪我去,當初沒想到只是隨口說說,我同事就要陪我去,他說因為他叔叔過世,他都是要回去一趟,只不過提前回去而已,他大概有七八年沒回去了,因為跟家裡鬧的不愉快,說他這趟是非不得已回去的,本來打算坐星期一清晨的車回去,早上公祭結束,馬上坐車回台北,不想多待一分鐘在玉里,不過他還是很努力的起床,陪我坐一大早的火車去花蓮,說他要做到他答應我的事,我說爬不起來,大不了把票退了,何必要這麼痛苦。
火車上,我們聊很多公司的事,還有我看到某些同事的個性,看到他們,我覺得怎麼會有人這麼可悲,一直印證「可憐之人必有其可恨之處」這句話,把很多原因經過歸類之後,大部份是個性造成的,我想無法怪別人,要怪,只能怪自己吧!另外,也叫我要注意某些人,他們可能會從我這裡套一些話,叫我在應對上要注意一下,不要說漏了嘴。
到了花蓮之後,他就陪著我去我要去的地方,途中,他媽打電話跟他說希望他能陪他叔叔到火葬場,掛完電話後,他說他超級不想的,我說再怎樣他也是你的親人,陪他走最後一段路又怎樣,他沒吭聲,我也沒多說。大約中午,他說,你不是想去七星潭走走,那我們就走吧!不過還是要先解決民生問題,「吃飯皇帝大」,找個地方去吃飯,先去了南濱公園,結果,沒有人賣吃的,聽說晚上才有,後來,他說找個地方可以吃飯,也可以看海景的,結果計程車司機就建議我們去亞士都,他說這裡是他以前常來的地方,有時打打撞球,有時來吃牛排,以他那個年代,真是奢侈到極點,誰叫他是家裡唯一的男生,到了亞士都吃飯,才發現世界原來這麼小啊!竟然在那裡遇到他五專的校長,吃飯這段時間,他講了許多他以往的事,包括唸書、當兵及出來做事的一些趣事,還有四年前如何因為感情因素敗光自己所有的積蓄,現在要很努力的賺錢,要多存點錢,將來要開一家公司;如果今年再賺不到錢,他要自己一人回玉里開牧場去。感覺這天的上午,是他陪我在拜拜,中午過後,像我在陪他追尋他過去的回憶,很快,就到了我要回台北的時間,幫我買了伴手禮,叫我帶回台北,也幫他的帶回台北,星期一再拿,到了火車上,才發現他的手機還在我這,火車要開了,又沒辦法拿還給他,真是糟糕耶!還好,他還有另外一支,要不然,我想找他的人會瘋掉,在他身上的那支手機,有點故障,他說他快瘋了,超難用的。
星期一,他要回台北之前,打通電話跟我說,他有送他叔叔去火葬場<原來我說的話,還是有聽進去的,再怎麼樣也是自己的親人,血緣關係是斷不了的,明明愛故鄉、愛家人,又何必這麼倔強呢!不管在哪裡,只要發現家鄉的味道,想吃,就會坐車去那裡吃,然後再回家,在行為上都明顯感受到愛家鄉的那份情,就是那張嘴啦!說自己絕不會留戀,有的沒有的,我絕對不相信,不過他也很喜歡用某樣美食來懷念在生命中對他有意義的每一個人。>,等等要回台北,不過回台北的時間很晚了,星期二再來認領手機好了!
星期二來認領手機,我覺得他整個人都變了,真的相由心生,或許思念家人的心情,得到了些許釋放,眉頭不在深鎖,談話之間,感受到他好像很快樂,這樣很好,希望他以後會常回他的故鄉,再怎麼深仇大恨,只要努力還是化解的開的,你真的要加油哦!我想他這趟花蓮之旅,應該收穫蠻大的,也去見了他不少同學,很讚!我想我們這段友誼,應該稱得上忘年之交,或許對旁人看來,我們像在一起,但我覺得,至少在目前,還在談的來的那種朋友的階段,或許我比較單純,跟他也沒什麼利害關係,所以他可以放心的跟我天南地北的聊,他說他就是喜歡找我說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邱 瓊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