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講╱伊能靜

培養一個良好的戀愛體質,首先要放下妳的矜持。

兩個人在街上相撞的時候,一定會先後退一步,看看對方有沒有受傷;愛情也一樣,當兩個人都想向前時,要先懂得後退一步,看看對方有沒有事,關心一下對方的感受,這是人自然的反應。

當妳懂得後退一步看看對方,知道去照顧對方,愛情與相處的關係中,自然可以感受到我愛別人,別人也愛我,這就是一個良好的戀愛體質。所以要學習一個天長地久的戀愛體質,首先就是要懂得前進與後退。

男女體質大不同

人家常說女生是水做的,男生是木頭做的。女生可能會為了昨天晚上對方為什麼沒有打電話給我而生氣,但男生永遠不知道女生為什麼要生氣?我以前就常常為了這樣的小事鬧脾氣,而我先生也永遠搞不懂我為什麼生氣。後來他用了一個很好的方式,當他發覺我情緒不佳時,他總會假裝什麼事都沒有,不去影響我,也不要讓自己受到我的影響,所以我一直覺得男生不見得是心思不細密,只是不願意和女生的纖細相纏鬥。

當我們覺得男生像一塊木頭一樣,永遠都不懂女生,但這個木頭卻願意這樣忍受女生的一切,相對的女生也不要用自己的纖細去壓迫對方,不斷要求對方懂妳,因為我相信就算換了另一個男人也不見得會懂。

男人和女人的體質天生就是不同的,一個是水,纖細到什麼都可以穿透;而男人就是植物,女人只要用水去灌溉他,他就會長得很好。所以雖然男女體質大不同,但是不要勉強改變男生的體質,男女就是因為這種不一樣,所以才可以在一起,才可以相處得很好。

尋找另一半,互補?相同?

我也曾經想過,找一個與我性格相同的男人,有我所不能及之處,給我我所想要的,但在現實生活中兩個精神上太相近的人反而容易起摩擦;一個靈魂的伴侶就像徐志摩與陸小曼、羅丹與卡蜜兒,這些人在精神上互相吸引,也常在精神上互相折磨對方。

我相信愛情是互補的,當我看完一本書,心裡感受得滿滿時,我先生走過來說:「走!我們去吃飯,打保齡球!」這樣反而會給我一種很安定的感覺,這就是一種滿足。而要如何在不同中找出溝通的快樂,就是戀人們的課題。

真正的愛是要包容一個人的不完美及與妳不同的地方,我每次看著我先生很開心得看電視、吃東西,看著他這樣單純的快樂,感受到他在我愛情的擁抱中活得很安穩,這難道不是一種愛嗎?

我在我們相處中找到一個平衡的方式,要留給對方一點美好的空間,一個屬於他自己的小小的孤單,相對的也是愛得以延續的方式;如果妳強要進入對方的空間,剝奪對方人格上的自由,相對的也是妳被禁錮的開始。愛情的確是一種互補,而在這互補之間有許多的事情需要學習,所以愛情才值得我們去談天長地久。

真愛處方籤

我常覺得在人生路上,如果曾經有過挫敗是非常不得了的事情,不管妳曾經在愛情路上失敗過多少次,一定要記得自己走過的每一段路,這將是下一次愛情的動力:因為已經在這裡受過傷,不會再用一樣的方式去愛另一個人。

我的第一份愛情使我受傷很深,但也因此,才使得我今天的愛情可以如此順利。我第一個男朋友分手時告訴我,我是一個有太多愛的人,我的愛要兩百分才會滿足,但他只要三十分就夠了,我太多的愛逼得他快要窒息,當時我無法了解,愛不是越多越好嗎?怎麼會有人覺得愛太多呢?但後來我漸漸了解到,當對方只需要三十分的愛時,妳就只能給他三十分,把多餘的一百多分放在心中,而不是一下子就把所有的愛都傾倒出來,對方才不會被妳的愛溺死。

愛情的處方籤非常簡單,把妳每次在愛情中受的傷記在心理,當下次再發生時,要記得不要再犯,帶著自信的態度,去面對下一次的愛情。

如何觀察戀人真面目?

現在的社會變動太快,連對愛情驗證都很快,當妳認識一個人很快的陷入愛情,妳不停的美化妳的戀人使他成為一個想像,往往到最後卻發現他根本不是妳想要的樣子。

我並不是要妳去發掘對方的缺點,但愛情原本就必須包括對方的一切,當妳決定要和一個人長久交往,觀察對方與家人如何相處,與朋友如何相處,他生活的習慣是什麼,從他周圍的人去了解他。

當我第一次看到我先生,我就覺得他這個人很特別,那是在一個後台,當大家都在交際應酬時,他一個人坐在角落很認真的在看漫畫,當時我覺得很奇怪,難道不怕別人說他孤僻嗎?但他就是這樣一個人,很認真執著的去做他想做的事情。

還有他與家人相處的方式,每天回家他都會很熱情的問候他母親及九十幾歲的太婆,那時我在想:如果有一天我變成他的家人,他也會同樣的關心我。了解一個人要從生活上的細節去觀察,要怎麼觀察呢?那就是時間。所以當我們發現我們的愛人不是我們想像的時候,也要問問自己,妳的想像是什麼?

幸福,唯有主動追求!

一般東方女性在戀愛上比較被動,在愛情上女人要嘗試改變自己,就算只是一點點,這是女人對戀愛的投資。就算妳成為人家的妻子,不要就因此成為懶惰被動的女人,而給其他的人機會。我常告訴自己也向我先生說:「你不要剝奪我愛美的權利,不要剝奪我成為獨立女性的狀態,我正在追求我的生命過程,而你是我生命過程中所涵蓋的一個部份。」

大家可能覺得我怎麼那麼厲害,我除了照顧兒子、家人,還拍戲,而我也兼顧自己的興趣,我繼續在寫書,但我要告訴大家這每一分都不是白得的,每一個過程中都有很多的犧牲與奉獻,都是很辛苦的,我希望當我回頭的時候,我可以很自豪的說:「這就是我的一生。」

不管在愛情上主動或被動,最重要的是妳一定要主動完成妳的人生,而在妳的人生中,有一個人在閃閃發光,妳要掌握住他,妳也要讓他知道「我能夠愛你是你的幸福」,他被妳愛上也是一種幸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邱 瓊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