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寄物櫃  

 

星星太寂寞。

作者/狼米


「帶我去看星星好不好?」


最近,她常常纏著他,沒有什麼特殊的要求,不過就是看星星而已。
剛開始他老是用「沒空」、「改天」去推搪,久而久之,被纏得煩了,便說:
「星星一直都在那裡,犯得著專門去看嗎?」

「你覺得星星總是在那裡,所以就沒有看的價值嗎?」
「我不是說它沒價值,而是它就在那裡,不會不見,想看時抬頭就看得到。」

「是嗎?那我問你,你上次抬頭看星星是什麼時候?」
「……」

他詫然驚覺,他不知道自己到底看過星星沒有,或者該說「最近一次」對星星有記憶的時候,就是小學上自然科學時,老師帶他們去參加過一次天文觀測營而已。

「就,就前幾天的事。」他胡亂掰了句硬充的。
「是嗎,那你會不會覺得這些年來,星星越來越暗了?」

「誰會注意到那麼多啊。」
「可是,我真的這麼覺得耶,可能是城市的光害太嚴重了,也可能是環境污染的關係,星星們越來越暗淡,有時就算天氣晴朗也難得看見幾顆比較亮的。」

「那又怎樣。」
「是沒怎樣,我只不過突然有點感嘆而已。」


她是個很像公主的女孩,自從他認識她以後,就老是這麼覺得。
她很天真無邪,思想與心靈就像天使一樣純潔,可是也因為這樣,她老是活在那些架空的世界裡,想著一些他永遠也不會關心,甚至覺得無聊的事物。

就像這次星星的事一樣。

有時他會覺得她應該長大、世故一點,可是畢竟自己當初不就是愛上她純真的那一面嗎?
她需要很多夢想,他知道。可是他無力去維持,那些必須花心思去營造的浪漫感覺,在過了熱戀期以後,一切都嫌麻煩了。
而她總是默默的在他身旁微笑,像擺在櫥窗裡的芭比娃娃,他不用擔心她會不見,不管他什麼時候去看她,她總是在那裡。


終於有一次,公司舉辦家庭日,到山上去辦露營。

營火晚會的夜晚,他牽著她的手悄悄的說:「我們去看星星。」
一聲不響的離開眾人們,在一個僻靜的角落坐下。他的眼光放到遠處,看著營火閃爍,耳裡聽著同事們難聽的卡拉OK歌聲,身邊的她卻真的翹首而望,專注的看著星星。

他不懂星星有什麼好看的,不就是黑夜裡的點點光亮而已。
浪漫,不過是一種虛無飄渺的形容詞。

「你看,那顆星星會動。」她指著。
「那是飛機。」他嗤了一聲。

「呵,我知道。」
「知道妳還說。」

「我只是以為你沒在看。」
她一直在偷偷觀察我嗎?他想。
「我問你喔,為什麼那些高塔、高樓、高壓電線的頂端都會安裝燈火呢?」

「是警示作用,避免夜行的飛機飛得太低,誤撞到它們。」
「原來是這樣啊。」

「妳不知道嗎?」
「我不知道啊,我一直以為是人們怕星星太寂寞,所以在高塔架設燈光來陪伴它們呢。」

「那是妳的幻想吧。」
「嘿嘿,你怎麼知道。」她又甜甜的笑了。


到頭來,那唯一一次看星星的日子,卻是他永遠都記得的一次。
如果,他那時候有聽出她的弦外之音就好了。

她離開他了。只是笑笑的說:「我們還是分手吧。」

「為什麼?」
「因為太寂寞了。」

「妳找到更好的人了嗎?」
「沒有,可是跟你在一起,太寂寞了。」

「沒有人在妳身邊,不也是一樣寂寞嗎?」
「沒錯,但是若是有人在我身邊,卻一樣寂寞的話,那種感覺就更寂寞了。」


他一直以為自己擁有滿天的星光,其實根本沒擁有過。她的心一直都不在。

是夜,駕車穿梭在人類製造的霓虹裡,他終於明白,滿天星斗的美究竟美在哪裡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邱 瓊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