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日主文  

 

越晚性愛,婚姻穩固?

最近一份「家庭心理學期刊」的研究指出,從第一次約會起算,一個月內就發展性愛關係的夫妻,對婚姻的滿意程度最低。沒有婚前性行為的人,滿意度最高。能延遲性行為越久的伴侶,婚姻滿意度越好。所以,「婚前守貞」最好?

連原作者都不會同意這麼說。撇開研究的限制,以及受測者代表性有限的問題,許多研究人員對這研究結果提出解釋。「婚前守貞」的婚姻可能最穩固,沒錯,但重點不是在「守貞」有多好,而是在「性關係」對人類行為的誤導。兩個來自不同成長背景、深交不久的人,需要長時間彼此認識、磨合、互動,也許還要加上爭吵,對價值觀釐清,才能理智判斷是否適合長期度過柴米油鹽的平淡夫妻生活。但性愛可能會迅速帶來兩人之間強烈的關係連結,感情變濃,一時間一些「小爭吵」都可以忽略了,甚至「床頭吵、床尾合」,用「性愛」來彌補裂痕、解決爭端。但,這種互動模式不見得能長期有效。

而在relationship inertia----姑且翻為「關係惰性」----之中走上紅毯的夫妻,在度過婚姻初期的熱情階段後(通常只有一年),個性不合造成問題漸漸浮現。「關係惰性」常用來探討被未婚伴侶家暴的女性為何無法脫離?一旦兩人關係緊密,包括共同認識的朋友、親人,共用的公寓、家具,越來越排外、彼此互補的生活方式,都會讓兩人越來越難分離----儘管現實上已經發現不少不適合共同生活的地方。而性愛,自然也是促成「關係惰性」的推力之一。

等結了婚,有了小孩、共同的財產、以及法律上的限制,「關係惰性」更加強烈,強烈到可以犧牲自己來成全小孩以及殘缺、僅剩表皮的婚姻。

這種自填量表式的研究,必然無法迴避先天的缺陷:「婚姻滿意度」是很主觀的評估。如果有一位抱著小孩的家暴婦女說她很快樂,我們也沒辦法否定這答案。也有其他研究者指出,交往過越多男女朋友的人,越難對新的伴侶感到高度滿意---或許這就好比常吃美食的人,自然不會有第一次吃美食的人的高度激昂反應。

不過,這篇研究還是帶來許多啟發----對未婚男女來說,最重要的提醒是:不要把性愛帶來的歡愉與強烈歸屬感,跟是否適合一起度過十年、二十年、甚至共同撫養小孩混淆。要注意自己是否陷入「關係惰性」,明明已經看到許多障礙,還勇往直前地相信一切都會好轉。簽下契約書之前要清楚,性愛只是婚姻的一部分罷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邱 瓊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