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別企劃  

 

梁靜茹 婚姻是自由的開始

光療癒是不夠的,還要勇敢跨出那一步;跟著K歌淚漣漣也只是消極,現在梁靜茹根據親身體驗告訴你,愛情的正面力量何其偉大。



【採訪撰文/李郁淳;攝影/Kenny Yang;造型/關婷玉】

她在昏黃街燈照映下的街頭信步走著,偶爾回眸帶著《重慶森林》的味道,一頭紅短髮熒熒燃燒,把夜色襯托得很輕盈,恰如她這一年來婚後的心情寫照。她不是感路受創的夜歸女子,更不打算整晚借酒消愁。她有個溫暖的家,支持她的另一半,剛催生的全新作品,她只是想暫時享受夜色的沁涼,自由地一個人走走。


裡外改頭換面

在長灘島的浪漫婚禮是九個多月前的事了,眼前的梁靜茹看起來更添韻味,雖說是自己「發狠賭一把」而剪的短髮,映著她的大眼睛,卻衝擊而出前所未有的新穎風貌。「有些歌迷無法適應,怪唱片公司擅自幫我改頭換面,其實這都是我個人的想法。」她羞赧笑笑說,彷彿像偶爾想耍小叛逆的少女被逮個正著。其實,我覺得好看極了,包括那道前衛十足的眉毛、濃濃眼影和紅唇,都是很不「梁靜茹」式的裝扮,就是這樣才引人更想一探究竟,這次她又有什麼新能量要分享。


女人剪短髮,不是痛下決心揮別過去,就是歡喜享受蛻變。對梁靜茹來說,大概是後者成分較大吧,她說起話來依然侃侃地、溫溫地,一如多年來她那撫慰我們的歌聲,但這次多了點躍躍欲試的興奮。新專輯《情歌沒有告訴你》除了徹底顛覆固有造型風格外,她更首度嘗試參與製作。「以前都是在背後看製作人發編曲、發和聲,現在自己當上製作人,必須更誠實面對自己的聲音。其實我還滿常聽自己以前的專輯,去分析哪裡可以更好。」因為經驗累積夠了,放手一試的時候自然也到了,雖然伴隨而來的壓力大到令她失眠、磨牙,幾次想放棄。「這張專輯的壓力在於,很多人都在看,看你改變了,要變成怎樣。」


走入婚姻、換新東家、成立製作公司,在愛情安定的保障下,梁靜茹放手一步步探索自己更多的可能,雖然過程中難免有信心危機。「以前很多製作人好友,大家都鼓勵我,幫忙分擔我的壓力,叫我不要那麼緊張,慢慢作。」學習、醞釀已久而展現出來的進步,就在這時展開。「就像小朋友一樣,明知走得還不是很好,會跌倒,還是必須要走。」她說。




婚後更海闊天空

婚後心境上的奔放自由,是她最想和歌迷分享的。仔細想想,有多少女歌手可以和她一樣,跌撞後仍可以坦然戀愛、結婚,然後實至名歸地繼續當個療癒系情歌教主。「婚前我唱的是大女孩的各種戀愛心境,但是當感情昇華到成家立業後,讓我的責任感變大,也有更多感受需要仔細表達。」像是,兩個人一定要當彼此最好的朋友,有什麼不快,當天就要說明白;或者,就算結婚兩人,彼此也需要空間和自己獨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邱 瓊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