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別企劃  

宮崎駿夢想城堡‧吉卜力美術館(一)



吉卜力工作室

吉卜力美術館的名字源自宮崎駿的「吉卜力工作室」,吉卜力(JIBURI)是由宮崎駿命名,其實引用的單字原本的義大利發音應該是GIBURI,意思是撒哈拉沙漠上吹著的熱風,也是第二次世界大戰時義大利一種偵察機的名字,因為宮崎駿本身是飛行器狂熱者,所以將工作室也以此命名,但是因為當初宮崎駿本人的誤讀,唸成JIBURI,所以創造出吉卜力這個獨一無二的名字。



吉卜力工作室成立於1985年中旬,當時為德間書局所成立的子公司,由宮崎駿、高U勳及鈴木敏夫共同統籌規劃,最早的作品可以追溯到1983年由德間書局雜誌連載的漫畫而改編製作的電影「風之谷」,除此之外還有天空之城(1986)、龍貓(1988)、螢火蟲之墓(1988)、魔女宅急便(1989)、兒時的點點滴滴(1991)、紅豬(1992)、海潮之聲(1993)、平成狸合戰(1994)、心之谷(1995)、魔法公主(1997)、隔壁的山田君(1999)、神隱少女(2001)、貓的報恩(2002)、霍爾的移動城堡(2004)、地海戰記(2006)等膾炙人口的作品,其中「神隱少女」更是獲得柏林影展金熊獎與奧斯卡金像獎等十多個日本國內外獎項,打破日本票房和入座率紀錄,也讓宮崎駿的動畫風行全世界,迪士尼也以鉅資買下數部宮崎駿的動畫電影在美國、香港、台灣和中國的DVD發行權,由此可知宮崎駿的世界有著讓人著迷的獨特魅力,而大家引頸期盼的宮崎駿最新作品「崖上的波妞」也於今年在台灣上映。



三鷹之森 吉卜力美術館

如同迪士尼樂園一樣,宮崎駿將他所創造的動畫世界化為真實,耗資50億日元的吉卜力美術館在2001年10月1日於東京都三鷹市正式開幕,全名為「三鷹之森 吉卜力美術館」,館主當然就是宮崎駿,而首任館長則是宮崎駿的長子宮崎吾朗,在2005年由中島清文接任二代館長之後,宮崎吾朗也加入了宮崎駿的夢想世界,執導了吉卜力工作室於2006年上映的「地海戰記」動畫電影。

吉卜力美術館位於三鷹市的井之頭恩賜公園西園內,想輕鬆前往的人可以搭乘JR中央線電車於三鷹站下車,再轉搭站前(南口)的吉卜力美術館接駁專車(大人單程日幣200元/來回300元;小孩單程日幣100元/來回150元)直達美術館即可,如果想悠閒的散步,也可從三鷹站出發,經由「風之散步道」慢慢的散步約15分鐘抵達。

為了維護參觀品質,美術館入場採用預約參觀制,每日開館時間為10:00~18:00,每週二休館,想入場的人必須先到日本「Lawson」便利商店購買指定日期、場次的限額門票,入場券的售價成人、大學生日幣1000元,高中、國中生日幣700元,小學生日幣400元,4歲以上小童日幣100元,4歲以下幼兒免費,什麼都沒準備就跑到門口的話可是不得其門而入的哦!吉卜力美術館每天設定四個場次開放入館,分別為10:00、12:00、14:00、16:00,每次開放入館時間為30分鐘,也就是說如果你是預約第一場次入館,就必需在10:30之前到達,而且每個場次的門票都是限額發售,賣完就沒囉!這麼多規則與限制就是為了讓每個入館參觀的人都能享受舒適的館內空間並且深入的感受體會宮崎駿所創造的奇幻世界。



森林中的夢幻城堡

吉卜力美術館的建築外觀與質地有點類似地中海沿岸的希臘式建築,但是不同於愛琴海藍天白牆的純粹景致,藏身於森林之中的吉卜力美術館有著各種柔和色調交錯的彩色外牆,綠色藤蔓不經意的攀爬於牆面門窗之上,像是大自然的藝術創作圖畫,館外的各種植物茂密的生長,將吉卜力美術館溶入自然環境之中,就像在森林中偶然發現的夢幻城堡,對吉卜力美術館的第一印象,十分有宮崎駿的感覺。



夢幻城堡中當然少不了夢想中的人物,站在售票亭裡的正是宮崎駿動畫中的第一男主角「龍貓」,巨大的龍貓玩偶有著難以抵抗的超人氣,每個人都要跟龍貓合照一張才肯繼續往前走,只可惜不能真的跟龍貓買張門票然後再聊個幾句,呵…



跟龍貓打過招呼之後,我們來到美術館真正的入口處,拿著早就買好的預約券跟著人群排隊進場,來到期待已久的宮崎駿世界,心情不由自主的像小孩一樣興奮起來,到處東張西望尋找各種有趣好玩的小東西,排隊時突然發現就在入口處旁邊的小花盆裡居然藏著神隱少女裡的油屋與霍爾的移動城堡的模型,在宮崎駿專賣店裡要價好幾千元的模型就這樣放在不起眼的花盆裡,不仔細看還不會發現哩!不愧是吉卜力美術館啊!想必這個美術館裡的每一個小地方都會充滿了驚奇,一定得好好的逛逛哦!正想繼續找找看還有什麼奇妙事物的時候,不知不覺已經輪到我們入場了,走進館內,最引人注目的就是頭上那圓頂彩繪天花板,巨大的豆蔓穿過雲層直上天際,在藍天與微笑的太陽之下長出各種飽滿的水果,還能看到龍貓、魔女宅急便的KIKI、風之谷的Nausicaa在天空飛翔,正當我抬頭仰望看的出神的時候,親切的館方人員已經幫我們把預約券換成門票,吉卜力美術館的門票也是別出心裁哦!是由宮崎駿歷年動畫作品的35mm膠卷底片作成,而且每張都不一樣,很有收藏價值,另外館方還特別說明希望每個小孩都能親手從服務人員手中拿到門票,每個人都是美術館的貴賓,希望不管大人還是小孩都能感受到從館方人員手中拿到特製門票的感動,我們幸運的拿到「神隱少女」和「貓的報恩」的門票,那你期待拿到哪部作品的門票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邱 瓊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