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部落格文章  

後慈湖神秘美景大公開



歷史風華,空間解嚴~月牙形的後慈湖清幽寧靜、湖光山色,因長年為軍事管制區不受外界干擾,保留完整原始林相與自然生態,隨著反攻大陸成絕響,後慈湖的軍事用途不再,經桃園縣政府積極爭取開放,2007年11月正式接手開始整修,於是我們看到一個生態豐富的桃花源。



慈湖分為上慈湖(即白石湖)、後慈湖、前慈湖。發源自白石山的草嶺溪,蜿蜒山間在慈湖橋築壩而形成新用形的後慈湖,原本是灌溉用的水塘,叫做龍過脈埤。



我們的車子停在百吉隧道出口附近的承恩亭路邊,下車開始步行前往後慈湖,通過這裡便是舊百吉隧道~封閉14年的百吉隧道在縣府撥款整修下,還原大正時期輕便軌道車,隧道內架設藝術燈具照明,前後也有景觀造景好像走入時光隧道一般。



猜猜看,這是啥咪?是桃園著名的綠竹筍哦!每年5至10月是產季,來桃園別忘了買回家品嚐!



舊百吉隧道的過往今來~



1944年 第一次打通,可徒步通行,民眾摸黑通過時,手舉以竹片做成的榛仔火來照路。

1957年 隧道沒有石拱或混凝土構造,終因土石崩塌而告中斷。

1969年 重修為鋼筋混凝土構造,寬度4.5公尺,隧道口有當時的省主席黃杰先生題北段橫貫公路百吉隧道牌匾。

1993年 雙向雙線的新百吉隧道通車,而單向管制通行的舊百吉隧道功成身退。

2007年 舊百吉隧道整修完成,轉型為串連鄰近古道網路之遊憩步道,隧道口的輕便車道VS輕便車展示區。



在台灣光復前交通不發達,民眾的交通必需仰賴輕便車即所謂的台車,輕便車一直到光復後才逐漸被淘汰。大嵙崁(大溪)至角板山之輕便軌道是因為日據時期開發復興鄉的樟腦與紅茶,1903年12月20日,桃崁輕便鐵道公司呈請總督府出借官方鐵軌條,闢建經營桃仔園至大嵙崁間的輕便軌道,而大嵙崁至角板山輕便軌道也在1910年通車,其路線大致與現今的北橫公路重疊。



舊百吉隧道於1944年打通後,輕便軌道捨棄山路(今百吉林蔭道)而直通八結(今百吉),第一次覺得我的相機好,在黑暗暗的隧道中居然照的如此明亮~隧道靠著右排一列矮燈照明裡面居然還有蝙蝠在飛,非常恐怖內 ><



百吉的地形以山地丘陵為主,聚落多集中在大漢溪及其支流沿岸的河階及谷地平原。



百吉林蔭道~長達3公里的綠色隧道



百吉林蔭道以前稱為石龜坑古道,又叫~磞孔岐。古道的頂點叫高台是以前輕便車的休息站,日據時期叫宮之台是紀念當時的日本親王秩父宮殿下而命名的。在隧道未開通前是輕便車的舊路線,1950年蔣總統行至百吉隧道因車隊無法繼續前進,改以轎子代步繞經慈湖地區看到景色很像故鄉溪口鎮,所以指示興建行館。百吉林蔭道原本是為了管理慈湖陵寢並由軍隊站崗守護,隨著軍隊撤哨開放成民眾的健身步道,印著前人的腳印步行於林道不會寂寞,林道上林相保存完整 鳥類也多,走起來十分舒適。



從這裡進去就是後慈湖,管制口會有人員做管制並貼貼紙,入園人員進入後就把鐵門鎖起來,以防止一般民眾誤闖。解說員一直告訴我們;當秋天楓起滿山通紅是多麼美麗!



慈湖原名埤尾,因臨百吉隧道北端出口,故又稱洞口。1995年林本源家族提供慈湖及後慈湖周邊19公頃土地作為蔣介石行館用地,介石先生因此地似故鄉溪口,於1959年興建行館並常來此小住,為紀念王太夫人,介石先生特自書慈湖木匾於1962年懸於大門思母,故改名慈湖。



大溪慈湖一帶氣候濕潤,孕育著人面蜘蛛、蛙類、昆蟲、鳥類、植物等生態多樣豐富,據說後慈湖因長期未受到人為干擾,三至六月的夜晚黑翅螢密佈、聽蟲鳴蛙叫、看螢光點點十分浪漫。



後慈湖目前申請團體限20人以上,每日開放總額不超過200人,二號辦公室~變成展示室及紀念品展售場,還有咖啡雅座。



在後慈湖北側的山坡樹林裡散佈五棟戰備辦公室,當年興建的目的是做為戰時總統府高級長官疏散辦公之用,二號辦公室擁有最佳的面湖視野,這棟104坪的平房有一面大大落地窗,後慈湖的山光水色一覽無遺。



竹筏是早期大溪復興地區陸上交通工具,介石先生喜歡乘坐竹筏遊大漢溪,這個竹筏是複製品,可惜不能乘坐。



這個咖啡雅座讓我想起~湖畔花時間~這幾個字,真想坐在這裡發呆很久,可是參觀是有時間限制的,所以我無法享受那份閒情雅致。



肖楠林道~台灣肖楠為台灣特有種,也是許多建築傢俱的首選建材,木屑芬芳清香,常用來製造線香,漫步其間自然的芬多精令人身心舒暢,漫步林間也可欣賞到後慈湖一景。



從肖楠林道往右轉可通往慈湖,只要翻過一個小山頭,據說未來會規劃由前慈湖走這條路過來,就可以不用走3公里的百吉林蔭步道了。我們直走會經過一號辦公室,前往戰備隧道。



這裡是一號辦公室,陳列資料供遊客參考,後慈湖五棟辦公室於落成時預定使用功能如下:



一號辦公室:作為招待所之用
二號辦公室:由總統府秘書長所用(當時秘書長為張群先生)
三號辦公室:由總統府參軍長所有(當時參軍長為周至柔先生)
四號辦公室:由總統府副秘書長所用(當時副秘書長為黃伯庹先生)
五號辦公室:警衛人員駐守所用



走到這裡解說員說到以前這裡的採煤過往,1906年謙記煤礦開始於慈湖區採礦,可是至1930年代一共發生三次災變,業主無法承擔損失於1939年最後一次災變後停工,煤礦走入歷史。



後慈湖秘境步道旁有兩個隧道出入山,第三個山入口在慈湖陵寢後方,隧道深處有廁所、廚房、機房及指運所等空間,在冷戰時代由廢棄的煤礦坑道改造而成的混凝土戰備隧道,主要是作為防空避難之用。隧道平面呈F型總長150公尺,內有三扇厚重的防爆鐵門,足以抵擋一般傳統炸彈或輕型火砲之攻擊,1960年代,政府積極籌畫前進大陸的國光計劃,慈湖為指揮樞杻一系列的戰備建設在此展開,包括這座保護總統安全的戰備隧道。



戰備隧道內附屬有飲用水蓄水池、廚房、廁所、發電機、送風機等設備,提供長時生活所需,一旦開戰在厚實鐵門保護下,指揮所就是元首運籌帷幄的所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邱 瓊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