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字寄物櫃  

『城南夜』他的文字裡。

作者/原味巧克力

『他的文字裡,藏著某個人的影子。』



秋天的夜晚,天氣慢慢變涼了;
打開車門的時候,他轉過頭來說了:「再見!」

人的心真是奇怪,
一旦成為了過去,那種曾經有的感覺;
就會消失不見了。


時序入秋,天空的顏色漸漸很快的就會變暗了。
怎麼感覺夏天才不久,秋天就要到了。

下班準備回家,
停在公司樓下的紅綠燈;
沒有預期的情況之下,男人的車出現在身邊。
剛開始只感覺奇怪,因為掛上了MP3以後沒注意,
車裡的人拼命的揮手,才發覺到…是那個好久沒有見到的男人。

很多人對曾經這樣的兩個字,有著很不一樣的注解。
我也有;
除了出現在回憶、歌曲、那間7-11、看過的那片夜景,
還有那一段一段的文字。

是啊!
我曾經用過很拙劣的文字,來講我和男人之間的事情;
用悲傷的歌曲來紀念逝去的愛,
無數次夜裡反覆想起我們說過的話;
再也不去那間幾乎每天都會去的7-11。

「很久沒有見到摟!」男人透過小小的車窗問候。

頭上的紅燈信號還有30秒;
其實,我沒有很想聊天的意願。
就算真的想聊也沒有辦法,我不知道該用什麼話來當做開端。

過去了就是過去了,
我常很希望別再遇見那些不良紀錄的過往。


很難…真的很難。
因為台灣很小,圈子很小…人的心更小。

「改天一起吃飯,再聊!」
男人在車子裡揮了揮手,慢慢往上升的車窗;
他把頭轉回了前方。

紅綠燈剩下5秒;
沒等時間到,我就往右邊騎車離開了。

明明就沒有對方新的電話的兩個人,
剛剛還是虛情假意的微笑;
還約了一個需要奇蹟的相遇才能有的飯局。

有時,我真佩服『虛假』這兩個字的存在。

即便同住在一個城市,
30分鐘就可以見面的距離;
15分鐘就可以開始的飯局,10分鐘彼此公司的來往,
5分鐘的那間便利商店;2分鐘電話的聊天時間。
決定不再見他的那刻起,這些數字也變的沒有意義了起來。

停在離家不遠的7-11買了兩罐啤酒;
回到家,打開燈面對無聊的夜晚。

開了電腦,拿出剛冰在冰箱的啤酒。

忽然想起男人今天的微笑,
打上搜尋他部落格的文字:「好久沒有看了,不會不見了吧!」

我喜歡男人的文字,
順暢、流利、不用太花腦筋的內容。

當初一見到就愛上了這文章的敘述方法;
數不盡的留言跟文字交流裡,
漸漸認識總是躲在文字後面的男人。


第一次見面前,
很仔細的看了幾篇讓我感動的文章。
「至少要能聊些東西吧!」
我是這麼想著的。

過去了!很難再回來了。

男人的話不多,
在義大利餐廳吃飯的時候;
他只是客氣的微笑,
禮貌的回答了我的問題。

也許,我不是合適的人吧!

餐後甜點,我的熱曼特寧擺在我的眼前;
男人點了杯熱的曼巴。
喝了一口,他抬起頭:「你知道曼巴的比例嗎?」

「那你喜歡酸一點還是苦一點呢?」
我很認真的回答。

「哈哈~~你真的知道!」
男人在二樓靠近邊窗的位子上大笑。

而我在那一刻,戀上他的笑容。

記憶的內容,就像處理機一樣會自動記住美好的事物;
因為,這樣你注意到的時候,才會更加的痛苦。

男人部落格裡的文字沒有多大的變化;
一樣的文字,照片、音樂。

好久沒有再打開他的部落格了,
剛剛一時找不到…我居然有種慌張的感覺。

『如果沒有寂寞,那我們都不會有歡笑了。』
首頁的自述一樣沒有更改。
不過多了幾行在下面的字;
『我總希望你能看見我的幸福!』

每個人都寧願逃避;
躲在文字後面述說的時候,
就能變的更勇敢些,
甚至,忘記自己的錯誤,美化一切醜陋的過往。


電話在桌子邊響了起來,是我沒有見過的號碼。

「是我…你還沒有睡吧?」
他的聲音清楚的從電話裡傳來,我頓時說不出話。

「我叫BEN給我電話的,希望你不要介意。」
話筒裡聽出他的誠懇,跟我猜不出來的想法。

約了明天吃飯的時間以後,
說了聲:「晚安!」
就掛上了電話。

繼續看著他的文章,
有種熟悉跟懷念的味道。

我總是佩服能將文字運用的淋漓盡致的人,
那是種了不起的境界。
能在文字裡笑,能在文字裡哭泣、沉思、甚至歌唱。

打翻了回憶的瓶子,
除了殘忍的甜蜜之外;
總還會有些令人嘆氣的殘酷真相。


躺上床休息的那一瞬間;
想起剛剛看到留在你部落格裡,
最後那篇我寫的文章,
沒由來,有種令人喘不過氣來的感覺。

『如果這都不會是我的,那我又何必拉著你的手;反正…你還是會走。』

「你寫的文章進步了!」
夾著蒸籠裡蟹黃餃子的男人,忽然開口。

點好菜之後的時間,其實除了抽煙跟喝喝茶..
我們,沒有聊到些什麼。

「你的也是,昨天我大概看過了!」
我放下正準備要夾粉蒸排骨的筷子。

文字多是自我的討論,就像唱出嘴的音樂;
能不能感動別人,似乎不是重點。
感不感動自己才是比較重要的吧!
但是寫出的文字,終究需要人的觀賞。

所以除了美化跟漂白,
鮮少出現真實的自我。

「這家港式飲茶不錯,以前來過嗎?」
他似乎有意聊天,不奉陪的話好像不給面子。

「我們以前來過了!」
夾了糖醋排骨,我往嘴裡送。

回憶多是美好的畫面,
當中多半參雜了遺忘。

男人一臉抹過紅暈,
尷尬的微笑…杓了匙例湯,一口喝下。

「我忘記了!真抱歉。」

我沒打算繼續這樣的話題,
能忘記的事情很多,
不用刻意挑起火線;
難得的見面吃飯,氣氛也可以好一點。
眼前的人客氣的保持應有的距離,
說著客氣的話...點了我愛吃的一桌子菜;
我是應該有好一點的回應。
但是又何奈,我連說話的方式也變了!

過去不會重來,
只會一直往不同的方向前進。
然後一直遇見不同卻相似的他、他、或是那個他。

其實我羨慕能輕易遺忘的人;
因為遺忘了以後,就能接受更多的事情。
可惜,這樣的人…總是會犯上一樣的錯誤。


吃完飯,我提議去喝咖啡。
他沒有開車,於是沒有戴安全帽的男人,
讓我穿梭在小巷子裡。

『如果這都不是我的,那我又何必執著著你;反正天一亮你還是會走。』

習慣性點曼特寧,看著你還在研究店裡的菜單。

「曼特寧,謝謝。」
你闔上菜單…

說是驚訝你的改變,到不如說有些莫名其妙。
萬年不改的習慣,怎麼你會忽然變了。

我疑惑的問:「你不喝曼巴了?」

「找不到適合的口味,現在幾乎都單喝了。」
男人點上菸…
還好菸的牌子還沒有換,依舊是籃底金色鴿子標誌的日本菸。

看樣子是個愉快的開場。
許多的這些年來,
許多的事情;
過過往往的人,一段段幸福或是心酸的感情。
那些為了誰寫出的文章,
哪一首令人落淚的歌曲…

我們聊著天。
互相說著彼此的生活,
就像好久不見的朋友,就像沒有分離的情人。

這不就是當初缺少的嗎?

『如果這都不會是我的,那我這時候的眼淚,到底值不值得流下。』

第三杯咖啡端上的時候,服務小姐說:「抱歉!我們等一下要打烊了。」

我們真的聊了很久,也真的很難得能講那麼多的事情。
喝完最後一口咖啡站起身。
我們也該離開了。

窗外下起毛毛雨,
一樣騎著車載你往小巷子鑽著。
到了你家樓下,準備跟你揮手說再見。
但是,我知道我心裡有著什麼想法,
也許應該說我有些期待…或是說,我在等待你會有些動作。

雨…漸漸的大了起來。

「上來等雨停吧!」

洗完澡換上你的衣服,
你坐在客廳看電視;
桌上擺了杯熱茶。

回憶的小碎片,就像拼圖一樣,
永遠都會失去某一塊讓你遺憾的重點。


『如果這都不會是我的,那請你不要說你會想起我…』

當你擁抱著我的時候,有種莫名的溫暖。
貼上嘴唇的熟悉跟手掌的游移,
這一秒窗外的雨…身上洗完澡的香味;
都容易讓人放棄那一塊堅守的理智。

『如果這都不會是我的,那請你放開你的手,讓我轉身離開。』

「不要這樣,至少你不行。」
我試著解除淪陷的慾望,抱著他溫暖的身體。

「至少不要在我的身上,背叛你的現在。」
我閉上眼睛。

窗外的雨停了。

我穿上衣服,看著坐在身邊的你。

曲曲折折的思念,就像迂迴的道路,
總是看不清前面的方向,
總是難忘那些微笑跟激情。
雖然順著走下去,還是會迷惘..
不過,我們都會習慣就這樣走著。
直到學會不再回頭了為止。

激情後容易退卻的溫度,我很難面對;
我想保留一些,因為,你的溫度我真的忘記了。

「對不起!」
你穿上衣服,表情就像做錯事情的小孩子。

我不知道這句話你是在對我說的,還是電視櫃上照片裡的人說的。

當初發現你的心裡有著其他人的時候,
你說著對不起。
直到決定放棄我,離開的時候,你也說著對不起。
這時候說著對不起,明明那麼刺耳的傳入我的耳朵;
我卻沒有辦法說出任何一句話。

那樣清楚明白的刺痛,融合著你擁抱的溫暖感受。
就像一刀劃下,鮮明的血漬噴發,讓我無從躲藏。

『如果這都不會是我的,請不要讓我哭泣,不要讓我浪費無謂的感情。』

『如果這些都不會是我的,即便我唱的歌裡有多麼哀傷..你也不會明瞭。』

『如果這都不會是我的,這時候我感覺到的溫暖是否會是種虛假。』

『都不是我的,點起菸轉身離開……讓我寫下落慕的最後一的章節。』

終究還是得離開的,幫他蓋上被子以後;
抽了根菸,看了一眼熟睡的男人的臉。
打開門,離開他的家。

人的心真是奇怪,
一旦成為了過去,那種曾經有的感覺;
就會消失不見了。

至少不要是你,
至少你曾經犯過的錯。
不要發生在我的身上…




騎著回家的路上,
凌晨的馬路異常的安靜。

閃動的紅綠燈,
就像跳動的心跳。

如果這都不會是我的,
那我剛剛的心痛,是不是代表著我..
沒有辦法忘記那個男人給過我的曾經,
就像他給過我溫暖的擁抱一樣。

其實,
我真的不知道;
就算有過那些回憶,
曾經你…是不是我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邱 瓊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