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特別企劃  

妳要瘦還是要年輕?假如每減一公斤會老三歲,妳還敢減肥嗎?

為了拾回好身材,妳用盡各種方法節食、逼迫自己努力運動,就是要甩掉這裡跟那裡的兩塊肉……一個月後,身材是瘦了下來,可是攬鏡一照,減成老女人了!太恐怖了,這種結果絕不能發生在魅麗熟女身上。

數字非重點,線條是關鍵

對熟女而言,因為生理性新陳代謝下降,活動運動量減少,肌肉組織比例降低,脂肪量增加,身體組成開始產生不同變化,在這種生理條件下,激瘦已經不是減肥重點,在理想體重範圍下,追求凹凸有型的身材線條,才是漂亮的標準。

不要將年輕時的那套嚴格標準搬出來,好身材的標準,考量到熟女的生理狀態,有鬆綁的空間。
熟女的BMI值,以維持在20~22為標準,BMI值是體重(公斤) ÷身高(公尺)的平方;腰臀比控制在0.8以下,就算標準(腰臀比=腰圍除以臀圍的數字);體脂肪維持在27%以下,是在健康美的標準上,如果想更精瘦一點,對熟女來說23%~25%是最漂亮的數字。

減肥不能求快,不管年輕還是熟齡,一個禮拜的減肥目標不能超過0.5公斤,也就是說當妳一個月瘦下了超過4公斤以上,該做的不是慶祝,而是該檢討妳的減肥方法,是不是導致身體、肌膚、健康上出了狀況。

急速的減輕體重,會造成原來累積在肝臟的脂肪快速融解,造成肝臟細胞纖維化,嚴重甚至會導致肝硬化;而利用激烈的手段禁吃油脂,沒有油脂參與生理機轉,膽囊不能收縮,導致膽汁鬱積在膽囊裡,時間久了造成膽結石、急性膽囊炎的現象;急速減重過程中,蛋白質不能好好保存,燃燒不完全的狀況下會產生尿酸,導致痛風的產生,此外心血管問題,也都是魅麗熟女在快速減重過程中,容易出現的副作用。

降了體重,增了老態?

女人減肥是為了讓自己看起來更輕盈漂亮,妳的體重降下來了,穿的衣服小一號了,可是卻被朋友們說看起來變老了?精神也變差了?

激進的減肥方法,不吃油脂、幾近斷食,給自己極大的目標壓力,以求在最短時間內瘦下來,這樣的減肥觀念及態度,很容易造成荷爾蒙失調。於是妳的皮膚控油能力失調,乾燥、細紋、斑點、暗沈開始浮上臉;缺乏微量物質,頭髮沒有光澤度,開始掉落;精神狀態差,無精打采,做事總是提不起勁;情緒起伏大,難以維持穩定平靜的心情;甚至發生停經等現象,這些都是老化提早出現的現象。

妳的減肥方式,減肥觀念有讓妳變成老女人的危機嗎?以下的問題逐一作答,曾發生過的就打勾,再計算妳的勾勾數,看看妳是否有越減越老的危機。

□一旦要減肥,會給自己設下很大的壓力目標。
□為求速效,減肥方法都很強烈激進。
□心血來潮時,突然運動流汗個兩小時做為發洩。
□減肥計畫裡,運動是有空才會做一下的項目。
□不愛運動,寧願不吃東西也不想動。
□「少吃」是妳第一個想到的減肥方法。
□喜歡上高級餐館,吃的東西非常精緻。
□喜歡用「吃好的」做為犒賞自己的方式。
□減肥時,食物全部川燙處理,絕不碰一滴油。
□吃飯時間很不規律。
□作息時間不正常,熬夜是家常便飯。
□有抽菸、喝酒的習慣。
□經常處在二手煙的環境。
□沒有建立自己的壓力抒解方法。
□吃得很隨便,沒有考慮過營養的問題。
□工作、生活的壓力大,精神時常緊繃。
□有偏食的習慣,只吃自己愛吃的東西
□每天睡不到6個小時,睡眠品質也不是很好。
□服用減肥藥經常出現在妳的減肥計畫裡。
□沒有補充維他命的習慣。

5個勾勾數以下
越減越老危機度:20%
雖然勾勾數不多,不過還是不能說恭喜,因為只要妳勾了一個項目,都有可能在5年後讓妳看起來比同齡的人老一點。不過妳的減肥觀、減肥行為都在正確範圍裡,稍加調整,持續維持,就能好身材與好漂亮兼得。

6~9個勾勾數
越減越老危機度:60%
以為自己“看起來”還年輕,所以放縱自己亂減肥嗎?妳的所做所為,正在用想像不到的老化速度回饋到妳身上。不過該慶幸的是,妳的狀況還不至於無藥可救,速速調整,全力擺脫越減越老的魔咒。

10個勾勾數以上
越減越老危機度:85%
這真的是很糟糕的結果,仔細回想一下,妳的減肥計畫是不是經常失敗無效,而且肌膚及身體狀況也每況愈下走下坡。在減肥心態及行為不正確的狀況下,只會讓妳越減越老,馬上將12條減肥不顯老守則當成最高生活準則,重新過生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邱 瓊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